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心理学家著作推荐(期待中译)

前面分领域介绍了50位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家其中的一半,剩余的一半心理学家其著作竟然几乎还没有中文译著。

因此这里特别列出来,也期待国内出版社的编辑们能够看到,有选择的引入。

27、勒达·科斯米德斯|演化心理学|《适应的心智》

阅读演化心理学领域的著作,几乎没有人会不提到勒达·科斯米德斯(Leda Cosmides)及其丈夫约翰·托比,加上杰罗姆·巴考三人主编的这本书:《适应的心智》。

Barkow, J., Cosmides, L. & Tooby, J., (eds) (1992) The Adapted Mind: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and the generation of cultur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这本出版于1992年的著作,汇编了勒达·科斯米德斯和约翰·托比提出的心理适应性理论,还收录了像戴维·巴斯、斯蒂芬·平克、马格·威尔逊、马丁·戴利等知名学者的文章,自出版以来被引用超过4700多次,因此是演化心理学领域的基础读物。

作为演化心理学的创始人,勒达·科斯米德斯的地位完全不会低于斯蒂芬·平克和戴维·巴斯,这绝对是最值得引进中文版的一本书。

《适应的心智》封面

28、丽莎·费尔德曼·巴雷特|生物心理学|《情绪如何产生》

丽莎·费尔德曼·巴雷特(Lisa Feldman Barrett)主要是以生物学和认知科学的角度来研究情绪。

她与迈克尔·刘易斯和珍妮特·哈维兰-琼斯合著过一本《情绪心理学》,成为了该领域研究的必读之物,无奈中文版据说翻译太烂。此书已经出版到第4版(2016),期待能够重译。

此外,她2017年出版的新书,《情绪如何产生》在Goodreads上获得了4.1分(满分5分)的好评,豆瓣上读过的人也给了8.9分的评价。

How Emotions are Made: The Secret Life of the Brain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017)

《情绪如何产生》原版封面

29、约翰·罗伯特·安德生|认知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

约翰·罗伯特·安德生(John R. Anderson)是用计算机模拟人脑架构的先驱人物,该理论被称之为ACT-R。可以说,安德森的研究为认知科学领域奠定了基础。

早年安德生出版的著作有《语言、记忆与思想》(1976)、《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初版于1990,2014年已经出到了第八版)、《认知的架构》(1983)、《思想的适应性特征》(1990),2000年他还出版了《学习与记忆》。

最新的书籍就是2007年初版的《人类心智如何在物质世界中出现的?》(How can the human mind occur in the physical univers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第八版)英文封面

30、阿伦·巴德利|认知心理学|《你的记忆》

阿伦·巴德利(Alan D. Baddeley)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记忆及其结构,以及与认知神经学基础。对于我们的工作记忆,他提出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巴德利工作记忆模型”(与Graham Hitch共同提出)。

巴德利与其他人合著的《记忆》一书,是研究这个领域的经典教科书,他还设计了很多心理测量工具。1993年被任命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

除了《记忆》,巴德利还出版过《记忆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Memory.Basic Books, 1976)、《你的记忆:用户手册》(Your Memory: A User’s Guide ,2nd ed., Rupa & Co., 1996)、最新的书是2013年出版的《人类记忆的本质》(Essentials of Human Memory)。


《你的记忆》英文版封面

31、肯特·C·贝里奇|生物心理学|《大脑的快乐》

肯特·C·贝里奇(Kent C. Berridge)主要关注的是人的快乐、悲伤、痛苦等情感相关的神经科学基础,并对药物成瘾、学习、恐惧等神经学基础有着出色的研究。

贝里奇写了很多文章,获得了很多奖,但著作目前仅有一部与Morten Kringelbach合编的书问世,主要探讨的是大脑中如何产生快乐。即《大脑的快乐》[Morten L. Kringelbach & Kent C. Berridge (Editors) , Pleasures of the Brai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大脑的快乐》英文版封面

32、爱德华·迪安纳|人格心理学|《幸福:打开心理财富的奥秘》

爱德华·迪安纳(Edward F. Diener)研究的也是幸福,但是主要关注个人的主观幸福感(well-being),研究发现人的幸福观与其自身的社会关系密不可分,在教育、婚姻、财务等水平近似的情况下,幸福主要和你是否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关。

迪安纳学术著作的h指数相当高,2012年还获得美国心理学会杰出科学家奖。其著作也颇丰,有

《幸福感:享乐心理学的基础》(Well-Being: The Foundations of Hedonic Psychology, Russell Sage,1999)

《文化与主观幸福感》(Culture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Bradford Books / MIT Press,2000)

《幸福:打开心理财富的奥秘》(Happiness: Unlocking the Mysteries of Psychological Wealth, Wiley-Blackwell,2008)

《幸福感的科学》(The Science of Well-Being, Springer,2009)

《幸福感的文化》(The Culture of Well-Being, Springer,2009)

《评估幸福感》(Assessing Well-Being, Springer,2009)

《幸福感与公共政策》(Well-Being and Public Polic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年)

《幸福感的国际差异》(International Differences in Well-Be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年)


《幸福》

33、大卫·刘易斯|人格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心理学家的营销术》

大卫·刘易斯(David Luis)在美国简直是个烂大街的名字,一搜能出来很多,所以必须得加上一个心理学家的头衔才能找到。这个刘易斯专治恐惧与焦虑症,开创了一种“神经反馈”疗法,就是对刺激反应的监测,改善对情绪的控制。

他还有个头衔是“神经营销学”(neuromarketing)之父,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本来我们就被商家迷惑地晕头转向,一旦他们知道了人类大脑的秘密,你就更别想逃脱营销之术了。

目前他的书已经有一本翻译为中文:《心理学家的营销术》(The Brain Sell: When Science Meets Shopping)。此外,最新的书是《肥胖星球》[Fat Planet: The Obesity Trap and How We Can Escape It (Random House, 2015)]。

《肥胖星球》

34、卡罗尔·塔夫里斯|社会心理学|《愤怒:被误解的情感》

卡罗尔·塔夫里斯(Carol A. Tavris)研究领域是性别认同和平等,与Carole Wade合作的《心理学》,是研究性别平等和文化研究的必读教科书,自1980年代出版之后,目前已经出到第12版。塔夫里斯还面向公众写作,揭穿伪心理学和普及认知失调等知识。

中文翻译出版过卡罗尔·塔夫里斯和埃利奥特·阿伦森合著的《错不在我》(另一版本翻译为《谁会认错》),此外的作品并没有中文译本。

塔夫里斯还面向普通人写了《心理学的邀请》(与人合著,Invitation to Psychology, 4th ed., Prentice-Hall, 2014)、《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The Scientist and the Humanist: A Festschrift in Honor of Elliot Aronson , Psychology Press, 2010)、《愤怒:被误解的情感》(Anger: The Misunderstood Emotion, Touchstone, 1983; 2nd ed., 1989)等。

《愤怒:被误解的情感》英文版封面

35、约亨·法罕伯格|人格心理学、生物心理学|《日常生活的心理学》

约亨·法罕伯格(Jochen Fahrenberg)于70年代在弗赖堡大学创立了心理生理学研究小组(PRG),在很多领域是开创性人物,例如人格与神经的相关性,他领导的这个小组还开创了生理的动态监测来研究人类活动时的生理反应。

此外,这个小组创建的弗莱格人格测量表(FPI)是德语国家中进行人格测量的常见评估工具。

法罕伯格的著作大多以德语写作,著名的有《日常生活的心理学》(Alltagsnahe Psychologie, Verlag Hans Huber, 2002)、《人的假设》(Annahmen über den Menschen , Roland Asanger Verlag, 2003)等。


《日常生活的心理学》德文版封面

36、玛莎·莱娜恩|人格心理学、临床心理学|《青少年自杀的辩证行为疗法》

玛莎·莱娜汉(Marsha M. Linehan)自己年少时候有一种边缘型人格障碍(BPD),因此之后的主要研究领域就是这种病,它介于神经症与精神病的中间地带,病人常常情绪极度不稳定和焦虑不安等。

最初,莱娜汉接受了认知行为疗法(参见亚伦·贝克)的治疗,后来她发现自己的天主教信仰对于自己恢复发挥了重大作用。她发现冥想与基督教的祷告具有很多共同特征,于是就开创了另一种“辩证行为疗法”(DBT)。其后,这种疗法被证实对于BPD患者具有最具效果。

莱娜汉与人合著出版了《青少年自杀的辩证行为疗法》(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with Suicidal Adolescents , Guilford Press, 2006)、《辩证行为疗法实践手册》(Doing 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A Practical Guide, Guilford Press, 2011)等著作。

无论如何,对于一些有自杀倾向和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阅读这样的书籍或许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青少年自杀的辩证行为疗法》英文版封面

目前她的书繁体字出版过的有《DBT技巧训练手册》。

37、伊丽莎白·洛塔斯|认知心理学|《目击者证词》

伊丽莎白·洛塔斯(Elizabeth F. Loftus)研究的是人类记忆问题,洛塔斯提出了人类记忆容易出错的“误导信息效应”,这种错误尤其见于法庭上误导证人的导致他们记忆出错,在一次法庭审判中洛塔斯作为专家证人出席,使其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

其著名的著作《目击者证词》系列,其中包括:

1. Eyewitness Testimony---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4)

2. Eyewitness Testimony: Civil and Criminal (Kluwer, 1987; 4th ed., 2008)

3. Witness for the Defense: The Accused, the Eyewitness, and the Expert Who Puts Memory on Trial (St. Martin’s Press, 1991)

除此之外,还有《被压抑记忆的神话》(The Myth of Repressed Memory ,St. Martin’s Press, 1994)等著作。洛塔斯在TED上的演讲可以搜索《我们的记忆有多少可信》(How reliable is your memory)。

《被压抑记忆的神话》英文版封面

这也让我想起了《黑镜》第四季《鳄鱼》那一集的保险调查员。


《黑镜》Crocodile这一集中调查记忆的保险调查员


38、安德鲁·梅尔策夫|发展心理学|《婴儿如何思考》

安德鲁·梅尔策夫(Andrew N. Meltzoff)是国际公认的婴幼儿发展专家。早期因研究婴幼儿模仿成人手势和面部表情的能力而知名,后来转向研究婴幼儿的自闭症、心智理论等。

代表著作有《婴儿如何思考》(How Babies Think: The Science of Childhood ,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2000)、《模仿的心智》(与Wolfgang Prinz合编,The Imitative Mind: Development, Evolution and Brain Bases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等。

《模仿的心智》英文版封面

39、杰弗里·米勒|演化心理学|《择偶的心智》

杰弗里·米勒(Geoffrey F. Miller)的研究领域包括演化心理学之下的性择理论和演化消费心理学,其最为知名的就是进一步拓展了费舍尔提出的“失控理论”。

米勒对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大为褒奖,并提出此政策能够提高中国人平均智商。在性择领域,其最知名的著作是《择偶的心智:性择如何塑造人性的演化》(The Mating Mind: How Sexual Choice Shaped the Evolution of Human Nature, Doubleday, 2000),和《择偶智慧:性、亲属与心智的再造系统》(Mating Intelligence: Sex, Relationships, and the Mind’s Reproductive System, Psychology Press, 2007)。


《择偶的心智》

此外,从演化角度讨论消费心理学的著作有,《花钱:性、演化与消费行为》(Spent: Sex, Evolution, and Consumer Behavior, Viking, 2009)以及《配偶:女人想成为男人》(Mate: Become the Man Women Want,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015)。

40、林恩·纳德尔|认知心理学|《作为认知地图的海马体》

林恩·纳德尔(Lynn Nadel)主要研究的是记忆的神经基础。与约翰·奥基夫(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合著出版了《作为认知地图的海马体》(1978)。

纳德尔后来研究唐氏综合征,从而提出了新的干预治疗措施,获得不少奖项。他的著作大多偏向理论,最近主编出版的《空间认知手册》(Handbook of Spatial Cognition,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2)算是对认知心理学中空间认知部分的总览。

《作为认知地图的海马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