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张藏宝图

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没有理想,不知道该怎么行动,你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的徘徊。

没有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慵懒;没有压力、没有动力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能力退化;没有理想意味着内心的不确定,对于我们来说那是恐惧。

即便有一瞬间明白了自己该努力,却无从下手,随即那又变成了被遗忘的记忆。我们总是被设计成忘记那些不需要的东西的,记住那些深刻的东西的样子。比如极度痛苦和打击,对于高兴快乐的事反而弱了许多。

这些年来我习惯把记忆留下来,每天记录一下自己的行踪和时间花销,写下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每当回头再次翻看那些记录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好愚蠢,而那不正意味着现在的自己变强了么。

我们需要把文字写下来,文字里携带着我们存在过的印记,就像我们的祖辈留给我们的一样。同样,当你开始记录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未来已然在那里了。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们善于使用工具,利用“记录文字”这个工具,可以驾驭我们的思想,左右我们的行为方式。

当你能够想明白的时候,你就能写明白;当你能够写明白的时候,你就能够说明白

想明白,写明白,说明白,“做”就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下面我就来分享下我是如何利用文字工具来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

远景目标

人一定要有个长远的目标,是大的也好,是小的也罢,通常那个长远的目标会是我们的希望和理想。比如,完成一次职业的华丽转型;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找到自己理想的另一半等等。借用大家常说的那句话“理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里我会去掉后半句,只留下“理想一定要有的”。将希望和理想套上方法就能够成为目标,定位为远景目标。有了远景目标,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探索方法,能够达到目标的方法,或者说道路。在这个世界上,解决一件事总会有1万种方法,这是我以前的领导常对我说的话,我也笃信这句话,关键就在于你想不想去干成这件事。

给目标设定一个期限

给目标设定一个期限,比如7年就是一辈子。这就好比跑马拉松,普通人跑马拉松是很难的,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但人生没有训练的时间,上来就要开跑。那么,明智的做法是把这40多公里分成几段,每段就是一个人生目标,一段一段的去完成。这种做法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给人生增加了无穷的乐趣,人家活一辈子,你活好几辈子,真的很嗨。

分解你的目标

将你的目标分解,目的是得到一张“藏宝图”,这张藏宝图就是你的行动指南。


远景目标

• 生活上,首先作为子女,你该付出什么;作为丈夫妻子,你该付出什么;作为父母,你该付出什么;作为良师挚友,你该付出什么。

• 对于自己,你应当时常问自己,“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对于实在想不出这一辈子该怎么过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找一个宁静的下午,一个人静静地思索,给自己写一份墓志铭,想一想在自己的墓碑上到底会铭记些什么,或许你能得到答案。即便你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最最基本的一点你也应当做到—— 有一个好的身体,freedom is not free,系统性的锻炼同样应当被列入你的长远计划。

• 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一份事业,哪怕那个事业在别人看来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那是我们的世界,是我们的期望,是我们要做的事。

这里你可以有一份主业,然后有N个“副业”,毕竟在一个维度上,我们很难做到第一。但是引入不同的维度,我们就有了面积,甚至体积。教英语里面编程最好的,编程里面,销售最牛的,跨学科行业去建立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方面,斜杆青年生存的能力更强,协作带来的收益就越多;另一方面,能够锻炼自己在各个领域之间迁移技能的能力,而且,在各学科领域之间穿插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这里有一点小建议,选择通用型和专用型的技能来互补结合,有助于能力的互相提高,形成良性循环。当然,这同样要靠我们在践行中的打磨。

中期目标(SMART-F)

制定好了长远目标,就需要具体可操作的步骤,这里我借鉴了通用电气的企业管理办法SMART目标系统。

• Specific:具体,目标要定的具体,一年或者两年都可以算作中期目标; 

• Measurable:可测量,每个目标的进度尽量可以测量;

• Achievable:可实现,制定符合实际的,也就是基于你目前能力的行动,任何超出你能力的目标,在这个阶段都是不可取的;

• Realistic:有现实意义,对你的现状可以产生影响的行动,即便现在没有,将来也明确会有的行动;

• Timeline:有明确的期限,deadline是目标制定的最重要环节; 

• feedback:反馈环,反馈是修正目标的唯一高效手段,任何行为方式和认知水平的感知升级都需要我们主动去修正我们的中期目标,及时的修正自己的状态和方式。 

其实最早我在做中期目标的时候,我只是想到自己的中期目标一定要定量,可以实际操作,后来看到了书里提到的SMART正好和自己的做法相似,便把这套方法套在了这里,其中F是我自己加的,因为反馈修正真的太重要了。

这里看着会有些复杂,其实也简单,只要把你要做的事加套上上述的条件即可。比如,事件:教育子女这件事;具体:8点到9点陪儿子玩耍,期间加入数学和英语的对话内容,有意识的运用儿童心理学的知识;可测量:数学,100以内加减法。英语,当日吃的水果,玩的物件;可实现:每周至少2天;现实意义:形成学习的习惯,为上小学打基础;明确的期限:1年期;反馈环:每次记录儿子的接受情况,比如教了10个知识点,记住了9个。下次的时候就利用记录进行改进。

当然,这些是需要花费大量注意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花在最值得做的事上,什么是最值得做的,那是你的价值观了。随着认知的迭代,最终你会明白的。方法同样需要迭代和改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但道理是相通的,关键是起步做。

当前目标/当日事件(GTD)

这是一张迭代了几次的GTD清单

记录着我每天要做的事,每次打印7张纸,准备一周的量,在上面画对勾和打分,做得好的时候狠爽,做的不好的时候,自我反省,是不是哪里不对劲,是不是急功近利,把长跑当成短跑对待了。

这是很简单的一张表,一张量化的表。原则就是奥卡姆剃刀,没有必要存在的,不存在也不影响生活质量的项目,浪费注意力的项目统统砍掉。

• 套上番茄工作法

• 我手头会有一个日历,记录每个月的重要事件

• 把事件分成MUST、Should、 Could 、Nice to have四个级别

• 对事件进行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四个级别进行流水线处理

• 把项目任务套入协作软件Tower来完成

GTD清单

我们有了远景的目标,给自己一个希望,一个理想,一个框架,去追寻,去创造,去改变;我制定了中期目标,给自己一个可行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去践行,去修正;我们拿着GTD每天去记录自己。可能有人会说:什么都安排好了,你的人生还有乐趣吗?要记住安排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生活就像计算机代码一样的顺序执行,有太多的不确定和挑战在等着我们。就好比在市场经济中,国家同样需要十一五计划一样。而且,人要学会时不时的给自己找点乐子,生活同样精彩,谁也不会喜欢dogs-and-cats life.

总结

我们需要微调远景目标,修正中期目标,经常迭代当前目标

目标是需要时间去打磨的,每一次痛苦,每一次打击,都是一次破壳而出,虽然需要经历磨难,但绝对值得经历,等待你的是华丽的转身。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够到达世人所说的成功,但我们有能力生活的更好。期待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5评论 1 38
  • 就让风捎去满心的祝福, 在季节的胸膛里埋葬, 就让野草丛生, 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堆起白骨。 就让我孤独如人, 在尘...
    摩诘梵心阅读 257评论 4 14
  • 这个对门小王是雁雁对自己的称呼,她明明住在我隔壁好吗,就是隔壁的老王啊,好吧还是小王,为什么最近几天这几个人都比我...
    糖苦君阅读 243评论 0 0
  • 人生中第一幅彩铅,自我感觉毁在高光笔上,果然留白是绘画的一大难点,尤其在带油性的彩铅上,高光笔是“寸步难行”,耐心...
    小小鸟028阅读 326评论 0 3
  •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但是对我对于我的确是绝无仅有的一次灵异的体验。 大概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在社团的电影周观...
    帅气的LI22222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