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中台”

一、为什么想了解中台?

      很简单,中台太火了,并且火了很久,大家都在做,如果你不懂,显得很low。

      所以,看了一些中台的文章,觉得讲的不够系统,就去翻了《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思想与架构实践》,有一些自己的理解,重点是这是我的理解,很可能是错的呢~

二、读了有什么收获?

从问题入手阐述收获。

1、中台起源?

        在2015年年中,马云带领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访问Supercell公司得到的启发。Supercell公司基于6年时间沉淀的游戏开发过程中通用的开发素材和算法,当每个小团队有创新的思路后,可以拿已有的可以复用的开发素材和算法,加上个性化开发,快速的开发成一个新的游戏,快速验证市场价值,快速迭代或者淘汰。这些可以通用的开发素材和算法就是“中台”的雏形了。

      Supercell的这个思路来自于美军作战思路,从二站的以军为单位作战,到越战以营为单位作战,再到中东战争以7—11人班排为单位作战,就是依赖于强大的“中台炮火系统”支撑。

2、为什么做中台?

(1)避免重复建设;

        阿里最开始做中台是发现淘宝、天猫这两个电商系统是完全独立的两个“烟囱式”的系统,但都包含了商品、交易、支付、物流和评价功能,那么这些能力是不是可以复用呢,根本不用所以构建了“共享业务事业部”,后来又出现了1688、聚划算、闲鱼等,共享业务事业部指责就是将多个电商业务线的前端通用的内容沉淀下来,形成了统一的用户中心、商品中心、交易中心、评价中心等。

      所以,你看,重复建设浪费开发资源,比重复建设更可怕的是你都不知道自己在重复建设。那么就从企业整体角度做了中台的规划(所以一般构建中台的发起者不是某一个部分,更多的是企业的统筹者),把能够重复使用的能力放在“中台”上,用什么,拿什么,差异化的部分再做个性化开发,一个字快。

(2)为了保持多渠道一致;

      两个例子来说明:

a、传统电商平台在互联网时代拓展了多个渠道,包括线上的app、小程序、公众号;包括线下的门店,但由于之前“烟囱式”的技术架构,各干各的,各存各的数据,同一个商品在多渠道售卖时,没办法多渠道共享“库存”这个数据,导致“超卖”情况的发生,影响用户体验。

b、淘宝、天猫、聚划算会存在重复用户,每个用户在各个渠道产生的数据量和行为都不一致,如何构建一个完整的用户画像并能精准营销呢?是不是得多渠道共享用户数据?那么就得做数据打通啊?怎么打通呢?做后台数据集成么?但后台最核心的要求是数据要稳定,一旦做好了不好改啊。但做一个中台就不一样了,不仅可以存储原始数据,也能构建事实数据标签,甚至预测标签,反正前端用啥数据你就调啥数据?而且有新的数据需求(表结构需要变化),中台也可以快速的支撑修改。

所以,中台第二个能解决的问题就是多渠道的一致性。

(3)快速支撑需求上线;

        从第1部分——中台的起源和为什么做中台的前两点,都提到了中台的初衷就是为了快速响应前端的需求。是从生产思路(从0到1)到运营思路(从1中拿出来可以共用的0点几,再去创建差异化的部分)的一个转变,你看我们为什么要做运营后台,就是不想重复的去开发一个前端的功能页面啊,能配置的不是更快吗?

      当然中台还有其他的优点,比如构建了“订单中心”中台,负责这个中台的人员能够精通全企业的订单的全部内容,就是订单的专家,a部门创新的思路也可以同步给b部门啊。它就能对业务的下一步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对业务流程如何进一步优化能更好地提升业务,甚至对企业现有的业务提出创新的想法,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当然也有缺点了,比如构建了中台,如果想做个性化需求,那么谁来做这个问题可能就由原来的“全部我来做”变成“我要和中台技术”argue谁来做了,但也无所谓,只要快就行了。

3、什么是中台?

      个人感觉可以从内外结构来看什么是中台:

a、从企业内部来讲,中台的本质上来说是企业组织架构和技术架构的优化,核心思路是“能力共享”。总结下来中台就是企业级的各个业务线和各个渠道可以复用的能力。推荐一篇文章,写的已经很清楚了;https://www.jianshu.com/p/dec6cb288d1f?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

b、从企业和企业之间来看,也有可以复用的能力;比如无论是淘宝、京东还是啥电商,包含的能力模块基本可以归纳为:商品、订单、支付等,企业之间的“中台”就是软件服务的范畴了。

4、中台和前台的关系?

互相供养。

首先,中台支撑前端需求,并且很快。

其次,中台的搭建和迭代依赖于前端。a、需求来自于前端,这也是中台和平台的区别,平台更侧重于有什么能力提供什么能力,但中台可以是前端有什么需求,我中台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做什么。可以说中台的建设思路就是从为前端服务出发的;b、中台迭代来自于新的业务不断进行服务的接入,接入的前端越多,中台越完善,对于一个中心的理解越丰富和立体,所以中台应该要积极地引入更丰富的新业务。

4、有哪几种中台?

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营销中台、技术中台、运维中台等,滴滴还做了ux中台。

对此,对中台的未来的一个假设,是不是互联网重复的部分都可以做中台?

比如一个登陆页面,a公司和b公司的基本流程不会差很多,如果有一个企业具有整合开发的能力,是不是可以输出一个技术中台,新的公司要做登陆页,直接复用这个能力,在做个性化开发就好了呀。但怎么界定这个企业之间的中台和saas又啥差别呢?可能就是到了一个“社会主义”社会了吧~

5、要不要做中台?

        要不要做中台也是企业内部驱动的,当你们公司也出现了调用一个接口的流程要用一个3米高的板子从上到下画满的时候,可能就需要做中台了。

      如果你们公司也是多业务线并存、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话也可能需要中台。 

      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痛点啊?是存在研发响应速度问题、数据问题还是业务流程问题?没有痛点的话说明你们已经做的够好了呀~

6、如何做中台?

        对于中台规与划建设,一方面企业需要有宏大的愿景,另一方面要从单系统向中台能力逐步迭代。

        一是以企业愿景为大方向,基于企业需求出发,找出企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研发响应速度问题、数据问题还是业务流程问题,以决定构建中台的类型——是优先构建业务、数据、研发、运维、计算能力中台

        二是做中台的路径有两个:a、可以采用自上而下通过前端向中台做能力沉淀;先通过抽象建模梳理出各个业务线各个触点可以复用能力,再去做内部拆分,形成中台模块;为了保证优化过程中的可用性,可优先从选择最关注的但非核心的业务,从单系统做中台服务化,再逐步丰富完善中台能力。b、可以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做中台,当后台系统过于老旧,新业务发展迅速的时候,可以先做中台再去考虑如何扩展前端~

好了好了,下一篇文章会讲《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思想与架构实践》这个的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