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盛纮拒绝为林噙霜迁牌位,我才看懂了盛纮对她的感情

《乔家的儿女》开播,刘均再演“渣爹”乔祖望,成功让网友们把他所饰演的前一个“渣爹”拉出来“鞭尸”了一遍。

对于这种常看常新的角色和剧情,重新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关于盛纮这部分,除了“渣爹”的体验让人印象深刻,他跟林噙霜的感情故事,其实也塑造的很立体丰富。

林噙霜是这部剧的四大女反派之一,她占据的戏份镜头很重,但都集中在故事的前半部分,墨兰成婚,她也就下线了。

此后再被提及,便是墨兰仗着夫家的权势,提出将林噙霜的牌位,迁移到玉清观供奉,享受香火。

兜兜转转,林噙霜这一生,只剩下女儿墨兰对她还有一丝毫惦记,尽管,墨兰的惦记也许还带着其他的目的,比如说:为了自己的脸面。

只是,当明兰加以阻挠后,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看到这儿,其实小兮才真正地明白,盛纮对林噙霜的感情,到底有几分真,几分假,他对林噙霜一次次纵容,也不仅仅是因为他和林噙霜的情分。

01、不是眼瞎,而是装糊涂

追剧的时候,曾经有网友把盛纮、梁晗、顾廷烨、顾偃开,并列为“知否四大瞎子”组合,原因就在于他们四个没有识人之明。

对标的是林噙霜,盛墨兰,朱曼娘以及小秦氏四个女人。

“我觉得把盛紘弄在‘瞎眼’组合里面他比较委屈,他不是‘眼瞎’,林小娘什么样他知道他只是装糊涂而已。”

演员刘均曾经在采访中,其实也提到过这一点。

我们之所以这么说盛纮,无非是一直觉得,林噙霜很坏,做尽了坏事,而盛纮眼盲心瞎,始终看不清林噙霜背后的那些龌蹉腌臜手段。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不是,相反,他都知道。

只不过他处理事情的出发点,都基于一个原则:不危及家族,不伤害自己,都不算大事。

林噙霜在剧中做的最狠的事,便是对待卫小娘这事上。

卫小娘是买来的小妾,在那个“妾通买卖”的时代,人命这事,说大也大,说不大也不大,主要还得看盛纮怎么处理。

卫小娘作为一个并不受宠,没生下儿子,只生下明兰的小妾,于盛家于盛纮而言,有一定的功劳,但重要性不大。

她去世后,这事不是盛纮不深究,而是他不能深究。

从林噙霜被揭发克扣卫小娘的月例,到小蝶被构陷,到林噙霜菩萨一样供着卫小娘,再到卫小娘胎大难产而亡,身边却没有接生婆……

这些事,林噙霜看似没参与,却都跟她有关联。

并不糊涂的盛纮,自然明白林噙霜有问题,但卫小娘已经死了,再追究又能怎么样?

在那个环境下,卫小娘的死,根本不算什么,为了她的死大动干戈,伤及盛家的名誉,自是不值得的。

如果深究,林噙霜会被揪出来,然后林噙霜下狱,盛家名声尽毁,他失去最爱的解语花,两个最宠的孩子失去母亲。

那时候的家族,讲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林噙霜一个人出事不算什么,可她身上牵系的,却是盛家的名声,是盛家的核心利益。

所以,这事只能按下去,大事化小。

为此,盛纮对林噙霜进行冷处理,同时,也对明兰视而不见,借此逃避内心对明兰那一丁点儿的愧疚。

02、事不关己的移情作用

若说盛纮心里头最放不下什么,大概便是那段童年往事了。

他的生母不受宠,甚至在后宅斗争中被害死,而他8岁便被老太太接了过去,成了老太太的养子。

在那个孩子普遍早慧的时代,8岁早已是记事的年纪,盛纮对于生母和自己自小受尽压迫这事,始终是有心理阴影的。

娶了林噙霜以后,盛纮生怕林噙霜跟她的一双儿女受委屈,甚至遭遇自己经历过的。

所以,他不纳妾,一心一意对林噙霜好,爱屋及乌地对她的子女好,给她们置办田产,从物质上满足她们的生活,避免她们吃苦。

即便不怎么参与后宅之事,却极力平衡林噙霜跟大娘子的关系,对于大娘子塞给他的小妾卫小娘,他也没怎么在意,甚至在卫小娘死后,轻飘飘地揭过这个事。

卫小娘曾经告诉明兰:大娘子她们是有尊贵,林噙霜她们是有体面。

大娘子及其子女的尊贵,是地位和家世背景决定的,林噙霜母子三人的体面,是丈夫的偏爱给予的。

林噙霜给盛纮的,是“爱情”,也是解语花,盛纮给予她的,便是相应的宠爱和回馈。

可这种偏爱,总是有限的,因此,林噙霜手里最好的砝码,便是盛纮跟他生母那段往事,那是她拿捏盛纮的王牌。

但凡有点事,只要能往这个事上引,让盛纮自动代入小妾被欺压的感受里,然后对林噙霜她们一再纵容。

剧中有一幕,表现极其明显:明兰设局,引的墨兰暴走,甚至划伤了她的脸。

因为脸被划伤,明兰面临的是“嫁不出去”的风险,因为姐妹口角而下这样的毒手,盛纮即便有心包庇,在老太太插手的压力下,他也不好处理。

因此,他一开始是狠着心处理,甚至对林噙霜冷了脸。

可他前脚刚走,后脚大娘子就忍不住开始挤兑林噙霜母子,盛纮对号入座,林噙霜抓着这个软肋稍加引导,于是,盛纮的神色和态度,肉眼可见地快速缓和了。

类似这样的情况,剧中是有不少的。

林噙霜没有明说,但每次重大事情前面,她都会稍加引导,所以盛纮的处事就偏颇了,基本上是毫无理由地偏向于她们,由着她们折腾,一次次地大事化小。

03、切身之痛,家族之根都有所损伤

没有切身之痛,所有他能纵容林噙霜的各种折腾,家族之根没有损伤,所以他能肆无忌惮的偏爱林噙霜这朵“染了毒”的解语花。

明兰的伤这事之后的引导,让他的童年记忆再现,这事切身之痛;卫小娘的死,原本会伤及家族的根本,但毕竟事情隐秘,所以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可当林噙霜的行为,对他产生了切肤之痛,也影响到了家族的根本时,林噙霜在他面前,也就什么都不是了。

比如,下文所提的两件事:一是墨兰跟梁晗私会,二是墨兰提出给林噙霜迁牌位。

先说第一件:墨兰跟梁晗私会。

这事,不仅仅事关墨兰一个人的清誉,还事关整个盛家的名声,,盛家子女的清誉,甚至盛家姻亲之间的关系。

因此,这事如果能像卫小娘那事一样,跟梁家人悄悄地解决了,那就是双赢的局面,盛纮即便生气,也不会大动干戈。

可偏偏,林噙霜聪明反被聪明误,盛纮去抓奸,带的是签了死契的下人,就是为了避免走漏消息,可这事刚爆发,林噙霜却快速让人将墨兰跟梁晗在玉清观里私相授受的消息传了出去。

她自以为没说他们苟合,只说墨兰被梁晗扶了一把,有肢体接触,不会损伤什么,却忘了,流言的杀伤力,往往是以讹传讹传出来的。

有了她这波骚操作,这事就不是盛家内部能悄悄解决的了,就连华兰都回娘家哭诉没法活了,更别说几个没嫁娶的儿女(长枫,明兰,如兰以及风暴中的墨兰)。

林噙霜散播了这件事,直接就让盛纮明白,是他的纵容,给了她有恃无恐的资本,这件事,也是她一手策划主导的。

可以说,因为盛家名声的损伤,盛纮对她失望透顶,可他没有死心,真正让他死心的,是林噙霜承认了对他从未有过真情,只有利用和欺骗。

林噙霜伤及家族名声在先,坦诚欺骗他的感情在后,盛纮对她们母子三人这20多年的偏爱和付出,成了他人生里的笑话。

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出,盛纮处置林噙霜的时候,才会第一次这么干脆利落。

再说第二件:墨兰提出给林噙霜迁牌位。

林噙霜在被送走当天,是被打的半死不活的,当时,听着她被打的声音,听着她的呼喊,终究是不忍心,停了手,抱住她又恨又痛。

送走她以后,盛纮也没再说什么,直到墨兰提出她死在乡下云云,成功勾起了盛纮心底深处对她的怜惜和疼爱。

所以,若非明兰做出了反应,盛纮大概率是会同意的。

正如墨兰所说,林噙霜为盛家生下了儿子和女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何况还有盛纮多年的情感寄托。

可明兰的极力阻止,顾廷烨的适时出现,挑衅了盛纮作为大家长的自尊,却又让他忌惮起了明兰夫妻的权势地位。

权衡之下,即便被嫁出去的女儿女婿干预自家内部的事,他也忍了。

可就算他不忍,一意孤行又怎么样?

充其量是跟明兰有嫌隙,跟顾廷烨有嫌隙,可在外人看来,他们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这种家族姻亲关系,从一开始就已经捆绑了,不会有其他的变化。

可见,他终究没有为林噙霜做些什么的魄力,又或者说,没有为她做点什么的心意。

结尾

盛纮爱林噙霜吗?

也许曾经是爱的,但这爱掺杂了太多东西,也就不纯粹了。

林噙霜可以作,可以闹,但不能危害到自己的利益,不能危害到家族的利益,这是盛纮的处事的出发点,也是他对所有盛家人的要求。

即便对林噙霜有着长达20多年的感情,可林噙霜的欺骗和对墨兰事件的谋划,直接抹杀了盛纮对她的全部怜惜。

也不知道,该说是盛纮太狠心,还是林噙霜自找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