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这一次”的痛,就走不出“下一次”的洞

1

        办公室里的小李,第二次的职称考试又没有过,他郁闷了整整一天,其间一会儿怪是上课的老师教得太乏味了,一会儿怪隔壁的邻居太吵人,一会儿又说这回看书的时间太短了。。。。。唉小姑娘,你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考了好吗?

       小李猛拍一下桌子,站起来说:”我下一次一定一定一定好好复习,好好看书,一定要过!“说完,她心情一下子好起来了。“我要先去买杯奶茶压压惊!”说完,一溜烟地走了。

       两天后,小李的桌上的确多了几本考试的书,我翻了一下,书上真是干干净净,小李见我翻了,怪不好意思地说:我喜欢做笔记,喜欢干干净净的书!“。我没有多说什么,把书放了回去。这下我知道他为什么没有考过的原因了。

       后来怎么样了?后来就没有后来了,马马虎虎地翻了两天,书都没有带回家,又跑出玩了。我估计他是受不了看书的孤独。


2、

      为什么呢?

      我想这也许对他来说是一场可有可无的考试,他看到办公室里的一些人因为职称加了工资,特别羡慕,便觉得这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便也想去考。我记得她在考试后的一段时间说过:”我是不是特别的笨啊,怎么别人都能够考得出来,可我就不是那块读书的料!" “唉,看书太没劲儿了,一点都看不进去。“

       心浮气燥的人永远得不到书本的真谛。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每一次的收获都不会平白而来。记得在一本书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上天是公平的,你现在的付出是为你的未来铺路,而你现在的偷乐是用今后的代价换来了。“我们常常在一次不成功的时候,轻轻松松说一句,下一次吧,但是”下一次“就是一个死循环,一个下一次也会有另一个下一次。这就是一个洞 ,你永远会在这个循环里一事无成。

        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会死在这个循环里呢?因为”这一次“不够痛!

       假如我们公司告诉小李,如果你职称没有通过,你的奖金要每月扣三千块,你的岗位要不保,那么小李还会期待下一次吗?


3

        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小秋的,小秋是个很听话的姑娘,话不多,初次见面的时候会有点儿闷闷的感觉,她的爸爸妈妈急着让他找对象,就不停地给她安排相亲,但是相了几次下来,小姑娘都不怎么说话,对方只能客气地说,那我们下一次再约吧。

        一开始,小姑娘还以为对方对她有点儿意思,期待着下一次的约会,但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呢?那个遥遥无期的下一次也许只有时间记得了。相了几次以后,小姑娘明白了,原来下一次就是没戏的意思,这一来二去的,倒是把小秋的爸爸妈妈给急坏了。“你就不能长点儿心啊,这么多好的小伙子都让你放跑了!”小秋的故事后面还有些复杂,但她在一次一次的“下一次”之后,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什么“下一次”如果喜欢,就要把握这一次!

4

       不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总是期待下一次奇迹的发生,希望能够用下一次的借口来掩盖你没有支努力的事实,用拖延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你是过度的相信自己的未来。下一次就一定会比这一次更好么?谁都说不上来,只有经过这一次的痛,下一次才会真的成真。为什么很多高复般的孩子,在经历了一次高考之后,能够在第二次开出灿烂的花,而有的却连去高复的勇气都没有。因为第一次高考的痛,让他们知道如何去改变自己,那种痛的经历,思想的斗争,坚持的意志,想来都觉得汗毛直立,但就是这种痛,他们吃过了,“下一次”到来的时候,才会格外珍视,达成自己的梦想。

        最逗的还是隔壁老王,40几岁的人,离了婚,总是和邻居们说: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要找个比前面那个好的!然而几年过去了,他依然没有找到,邻居大妈便问他:小王,你想找什么样的啊,你自己年纪也不小了。老王挠挠头说:大妈,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找到。老王从小王变成了老王,这在“下一次”这个洞里打滚,只因他现在觉得日子也还能过,并没有让他痛苦不堪,所以下一次,也只是他一个借口罢了


5

       下一次,听上去很美好和有冲劲,然而在下一次的背后,是对这一次的不负责任,你放弃了这一次的努力。因为没有痛到非做不可,因为没有痛到无可奈何,因为没有痛到筋疲力尽,不想再来一次,所有的“下一次”都会是那个无底的洞。

        下一次,我一定好好工作,下一次,我一定好好学习,下一次,我一定好好休息,下一次,我一定认真交个男朋友。。。。。。

        就好像在说:这一次,我的工作只能这样了。这一次,我的学习就让我 不努力吧。这一次,让我再通宵熬个夜吧。这一次,让我再放荡一回吧。。。。。。。


6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机会说“下一次”,一天的生活就是一年的缩影,一年就是一辈子的缩影。这一次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取绝于你能对这一次多认真,多努力,下一次,只是幻影,是泡沫,你抓不住。也许这是对当下的诠释,也许这是对未来的警示,也许这是对计划的提示,也许这是对努力的解释,也许这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