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早期患癌症信号,早发现能救命!

在中国,每1分钟就有超过7个人被诊断为癌症,同时有5个人因为癌症去世。
根据最新的数据报告,从发病率上来看,男性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中东部高于西部。

早期患癌症症状

癌症高发区

癌症不等于死刑:

我们「听癌色变」,是因为很多癌症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治疗效果经常不理想,久而久之,就让我们觉得癌症治不好、没法治,得了癌症只有「等死」。

但事实上,如果能在癌症早期及时治疗,治愈率要远远高于晚期癌症。

要知道,癌症不是突发疾病,从癌细胞到最终形成肿瘤,往往需要5-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所以如果能在癌症早期发现病症,治愈率会很高,而且费用也比较便宜。

抓住癌症的潜伏期,及时察觉癌变带来的身体异常状况,是人类与癌进行抗争的至关重要的一环。

早期癌症有哪些信号?

1.体重没有原因的下降

短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往往是癌症第一信号。骤然消瘦在乳腺癌和肺癌患者中最常见,其他还包括肝癌和肠癌等。如果不运动不减肥,体重却莫名下降10%,应及时就医。

2.频繁发烧或感染

体内感染会导致发烧,不明原因的持续发烧则可能是淋巴癌等癌性病症的征兆。白血病也可能导致反复感染、疲劳、疼痛及其他流感样症状。

3.慢性咳嗽和胸痛

如果有类似咳嗽或支气管炎的症状,但并没有感冒,可能是白血病和肺癌的症状。胸口疼痛可能还会延伸到肩部、臂部。咳嗽和声音嘶哑超过6周,应当心喉癌、甲状腺癌、食管癌或肺癌。

4.异常肿块

有些肿块的发生通常是恶性肿瘤的征兆。特别是那些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形状不规则的,尤其是乳房、睾丸、腹股沟、颈部、腹部、腋下或其他部位出现异常包块,应及时就医排查癌症危险。

5.皮肤新斑点或是黑痣变化

皮肤上的斑点被发现有疼痛或发痒的症状,这可能是皮肤癌的一个警告信号。一般来说,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特别是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很可能伴有瘙痒。如果黑痣突然增大、疼痛或出血、口腔黏膜或舌头上有经久不愈的溃疡,更应引起重视。

6.身体某部位无端且持续性疼痛

身体某部位无端疼痛,并且持续一周以上,可能是癌症的征兆。肝癌、大肠癌、胃癌、胰腺癌会伴随着长期腹痛;而患了食管癌和肺癌的病人会持续性胸痛;骨头酸痛则是癌症进行了骨转移的症状。

7.异常出血。

尿中带血既可能是尿路感染,也可能是膀胱癌或肾癌症状。便血既可能是痔疮,也可能是肠癌症状。女性月经周期之间的阴道异常出血可能是子宫内膜癌症状。吐血咳血应当心胃癌、食道癌或肺癌。过度淤血或出血不止可能是白血病症状。


怎么有效排查早期癌症?

以上这些症状是癌症可能有的表现,但并不是癌症正式的诊断标准,不是说有这些症状就等于得了癌症,不需要盲目恐慌。

身体有不正常表现的时候,务必定期做好体检。

早发现,早治疗。

公司组织的常规体检或者体检机构提供的套餐,多数是针对一些常见病和身体基础指标进行检查,针对肿瘤的体检要复杂得多。

尤其是有家族病史、有特殊职业、平时生活习惯不好的人,要结合自身情况,另做专项检查。

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食管癌。

这几项高发癌症,其实都有明显的患病高危人群,如果有以下情况,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

乳腺癌

高危人群: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病史、乳腺手术史、长期心情压抑的人应该特别注意定期检查。

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中的B超就可以检测到异常,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肺癌

高危人群:我国烟民多,被动吸烟的人也不在少数,长期吸烟、吸二手烟、有慢性肺疾病史的人,应该特别注意。

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中没有的胸部CT,可以及时发现肺部病变。

肝癌

高危人群:我国是乙肝大国,有慢性肝炎病史的人、肝炎病毒携带者、经常引用烈性酒的人、长期劳累、有重度脂肪肝、肝硬化的人,都应该定期排查肝部问题。

体检项目:甲胎蛋白(AFP)、磁共振

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结肠息肉患者、喜欢吃肉喝酒、不吃高纤维食物的人、有慢性结肠炎病史的人、亲属中有大肠癌患者的人,都是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中的肛门指检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结直肠异常,不要害羞,正常检查;癌胚抗原(CEA)、肠镜检查可以更精准地诊断结直肠疾病。

食管癌

高危人群:吸烟、喝烈酒、催吐、吃烫食、吃变质食物的习惯,都容易引发食管癌。

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中没有的胃镜

胃癌

高危人群:有幽门螺杆菌长期病史、长期高盐饮食(老年人、外卖人群)、喜欢吃烟熏食品、有胃息肉、萎缩性胃炎和胃溃疡的人群、有胃癌家族遗传史的人、贫血患者,应该高度注意。

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中没有的胃镜、癌胚抗原(CEA)检测。

甲状腺癌

高危人群:女性更容易患甲状腺癌,尤其是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大的人群,应该定期检测。

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中的彩超即可,如果有不良症状,可以穿刺活检进一步诊断。

如何进一步防范癌症风险?

癌症固然可怕,但其实2/3的癌症是可防可治的,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做好体检筛查,还应该备好充足的健康保障,防止重疾导致的巨大经济和精神压力。

以上来源:谷康网 www.gookang.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