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被人耻笑过,不足以谈人生

“青蛙只会被温水煮死”

文:清蓝(简书ID:作者清蓝)

/1/

高中时我最好的朋友Z曾说过一句话:太阳底下,不想被人看不起。

届时,她正被人指着鼻子耻笑。

那个一向看不惯她的女生当着所有的人的面,大声而清晰地宣布:怪不得你从来不说你家的事,原来你家这么穷,还没有爸爸,成绩又这么差,哈哈哈哈哈哈……

Z像一块挺立的寒冰,浑身散发出冰冷的气场。

人在遭遇严重伤害的时候,往往会试图把自己变成一面镜子。

因为只有镜子,才可以将所有的伤害反射回去,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

但人终究只是肉身凡胎,不可能做到对所有的伤害无动于衷。

当那些伤害刺到身上,觉得痛了,如果你不想认怂,那么就只能反击。

所以Z便拼劲全力地反击了。

成绩一直在中游徘徊的她自此开始各种潜力大爆发。

她每天每天逼着自己做数学题到凌晨一点。

而在那之前,她最讨厌的科目就是数学。

她曾说:记那么多公式,算那么多题有什么用?以后生活中谁也不会用到。

她曾无比确信自己会厌恶数学一辈子。

但为了不让数学拖分,她下了死劲和它硬磕,原以为会很痛苦,没想到将整颗身心都投入进去之后,她竟然越来越喜欢起这个科目来。

那耻笑曾气得她七窍生烟。

待到烟灭了,她却仿佛突然开了窍,在学习上勇往直前起来。

高考她数学考了145分,差5分就是满分,被一所211重点大学录取,读的专业是应用数学。

之后她又读了硕士,并赴德攻读博士,在这条变态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毕业后她结了婚,定居德国。这是以前的她从来也没有想到过的。

从小学起成绩就一直平平的她,那时最大的愿望不过就是考上一个普通本科而已。

然后再找个普通工作,普通地结婚生子,在小城普通地过完自己的一生。

怎么也没想到,她的人生,竟然被一句充满恶意的耻笑给生生改变了。

刚开始拼命只是因为气愤,因为心有不甘,因为委屈,因为埋怨,甚至因为仇恨。

但渐渐地,努力着,努力着,她就麻木了,习惯了,心如止水了。

不仅习惯,还从受虐中生出了一种爽感来。以致后来,缺了这种爽感她都很不习惯。

比如,她曾觉得自己考上博士很厉害了,想要好好放松一下,睡几天懒觉刷几天剧。

然而还没有睡足两天,她就受不了了。

她觉得自己已经习惯像一根绷紧的弹簧,突然松了,她整个人就都脱线了,哪哪都不舒服。

于是,她只得重回到她那变态的轨道上去。

曾经的屈辱和怒火早就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在风中了,剩下的,不过就是培养起来的兴趣和习惯而已。

/2/

朋友F大学的时候曾喜欢一位学长。

那位学长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有颜,有钱,有才,所以呢,也就很任性。

学长知道F喜欢他,就跑到F面前对她说:你别傻了,我永远也不会喜欢你的。

F说,学长那一副冰刀雪剑般的表情,她永远也不会忘记。

那种嫌恶中带点耻笑,耻笑中带点冷漠的眼神,她每次想起来,总会觉得空气异常清新。

她常常在觉得自己还有那么点颜,有那么点钱,有那么点能力,自己都开始觉得飘飘然的时候,适时地回顾一下学长那惨烈的眼神,刹时便心中一紧,毛发一竖,整个人连头发尖都“刷”一声清醒过来。

她说,那眼神像鬼一样盯着她,让她完全不敢松懈半分。

大学时的F很土,很挫,完全不懂穿衣和打扮,最擅长的事情是每天早晨吃掉3个大肉包,第二擅长的事情是承包整个宿舍饭盒里膘水乱溅的肥肉,第三擅长的事情是吃饱了就窝在床上刷剧网游顺便再嚼点零食。

所以,你可以想象F当时的身材是何等壮观。

她大学开学时拖了满满一口袋高中的衣服过来,打算继续穿上三五年。

所以,你也可以想象她着装是个什么风格。

那时我住她下铺,每天都要检查一下床板。

因为我很怕她压坏床板深更半夜从天而降把我给压死了。

身材壮硕又土又挫的F,在遭遇到学长无情的拒绝之后,决定减少受伤面积。

她下定决心开始减肥。

为了减肥,她天天去跑步,食量也减少到了原来的一半。

像网上传说的那样,每一个胖子都是一支潜力股,等F瘦下来之后,她欣慰地发现,自己形象不过关的原因原来不仅仅只有胖,竟然还有土。

备受打击的F于是又开始琢磨起服饰搭配,化妆技术。

等到她把自己折腾得差不多了,又欣慰地发现,自己不一点也不土了,但在智力上还是很挫。

因为学长周围的女生都是学霸一类的存在,她便又开始折腾起自己的学业。

那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骄傲地站在学长的面前,用他曾经看过她的那种眼神,霸气地看回去!

她设想了无数偶像剧的类似桥段之后,却被学业给迷住了,她折腾学业上了瘾,觉得学长的魅力和科学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于是,她很快就把学长给忘得一干二净,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辨不到方向了。

就这样,一个土肥圆女屌丝成功地逆袭成了美女学霸,现在她在某公司做技术主管,事业顺风顺水,家庭美满幸福,完全不愁吃喝。

每当她觉得自己还有那么点春风得意的时候,她总会受虐式地想起那个瞧不起她的学长。

用她的话来说:只要想一想他当初那感情丰富的眼神,我整个人立马头清目明起来。

你看,他人的白眼,有时往往比鼓舞更能激人奋进。

/3/

其实人往往都是很懒的,如果一个平时连水都懒得接一下的人突然一反常态,开始疯了一样去做一件事情,变得异常勇敢和勤奋,也许只是因为他受到了某些戳心的刺激而已。

有时,一句戳心的伤害,往往会比50句充满暖意的不痛不痒的语言,更能让人奋而向上。

耶稣说: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去由他打。

以前看这句话,总觉得于理不通:他打我左脸,我不打回去已经很不错了,还叫我伸另半边脸给他打,那不成了烂好人吗?

后来仔细想想,或许这句话的意思并不在于让人无底限忍让,而是在启发人们对于“伤害”的领悟。

他伤害了我,或者,我被他伤害了,这件事,真的是一件彻底糟糕的事吗?

其实,它只是在让我疼痛而已。

让我感到痛,或许对我来说,并不只是坏事。

疼痛才能让人感觉到危险,从而有所避免或者有所改变。

以前看过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小女孩的故事。

因为没有痛觉神经,这个小女孩坐在火炉旁烧火,把脚的大拇指整个烧焦了,她都不知道。

她自身没有感觉,也没别的人告诉她,所以她对危险一无所知,根本无从避免。

所以,痛,其实是一面镜子。

我们可以清楚地从中看见自身的形状。

只有看清,才让我们有可能改变。

只有愤怒,才让我们能够下定决心把自己从懒洋洋的舒适状态中驱赶出来。

只有危机感,才会让我们狠下心去逼迫自己。

有时候,疼痛和愤怒无异于一种动力。

倘若你回顾以前,便会发觉,那些伤害你的人,固然面目可憎,但如果不是因为他们恶意的伤害,你也成长不到如今的模样。

世界不总是温暖,也许它常年都是冷漠的,甚至带着耻笑,但别忘了,它在耻笑你的同时,也给了你一笔隐形的财富:疼痛。

青蛙只会被温水煮死。

寒冷的水,虽冰冷刺骨,却至少给了青蛙逃走的动力和对温暖的渴望。

-END-

*作者简介:清蓝,未过完青春期的80后中年妇女一枚,散装写手。  只写有态度的清醒文字。专注于情感,自我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