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鲁迅的同窗,齐白石的贵人,才高八斗,却寂寂无名!

文/郑新安

在民国艺术圈有一个人。出身名门;祖父是湖南巡抚陈宝箴,父亲是著名诗人陈三立,弟弟是大学者陈寅恪。去日本留过学,懂得外语,翻译过油画在中国现状的书;在政府当过教育司长,编审员,美院教授;是吴昌硕先生的学生,鲁迅先生的同学,李叔同大德的密友,齐白石先生的贵人;其诗文、书法、篆刻、山水画、人物、花鸟无所不能。著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小史》、《中国文人画之研究》、《染仓室印集》等多部理论著作,影响了哪个时代中国艺术的走向,却在47岁的盛年突然仙逝。

他是哪个时代的艺术雷锋

这个人是谁?你一定猜不到。

他就是因提携齐白石成功,而青史留名的文艺青年陈师曾先生。

陈师曾先生一生只活了区区47岁,这年纪是现如今很多艺术北漂混各大美院研修班的年龄,我们,还一无所成呢!这个年龄段的北漂,基本技法都没有学到手,更别说有成熟的艺术作品和思想了。

可这陈师曾先生,已经功盖当世了。不由得你不感概。真的是,民国的很多天才,想想看,当代画家都比不了。

民国哪么多大儒,艺术达人,陈师曾先生肯定算一个。

一个画家不因作品留青史,却因做了一回雷锋而成就。中国艺术史上可能就是陈师曾先生了。

陈师曾先生可能自己都未曾了到,他因一时性起帮助了一个人,而就因为这个,永远的留在了艺术史上。在中国的艺术史上,没有第二个人,这个人只能是陈师曾先生。

那么,陈师曾先生帮助了谁,让人们百多年后还记得他的美名。别急!先介绍下他其它方面的情况,后面我们再提这事。

陈师曾先生是个文武全才型的艺术家;他不仅有思想,有观念,有理论,还有横跨多个创作领域,取得有突出成就。现在,这样的人不多了,可以说,越来越少。当代的画家,要么只会一种画种,要么只会一个画种的一种东西。如那些“画鸡圣手”,“画马天才”等。或者,只会画画,没有思想。这是当下中国艺术的悲哀,此种情形和民国时期的文化天才们相比,现在简直是个艺术侏儒时代。

好在,我们这个时代还有吴冠中这样的先生,他就说过一句很有厚度的话。他说,一个艺术家首先要是一个思想家,至少也必须是一个思想者。不然,这个画家画不出什么好画。这话是只有天才型艺术家的眼光与胸怀才说得出。

到这,大家也知道了,陈师曾做雷锋帮助的人就是齐白石先生。齐白石先生是因为陈师曾先生才获得成功的,这话丝豪不是什么夸张。而陈师曾先生却因帮助提携齐白石先生而与中国绘画史不朽。这或许是当时陈先生没有想到过的。现在看。当年,他只不过偶然路过琉璃厂南纸店看到齐白石的作品,因为喜欢!才与齐白石成就了一段历史佳话。不然,齐白石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当年,陈师曾寻到落魄于北京法源寺挂单,年已55岁的老头齐白石时,齐白石卖画生涯陷于困顿,正为生计发愁着急上火想辙呢?齐白石自个有诗为证:“冷逸如雪个,游燕不值钱。”

如果没有陈师曾的拜访,齐白石的天才可能就会毁在为了全家吃饱饭的忙碌中被彻底汩没,艺术界也就没有齐白石的什么事了。

当时,42岁的陈师曾找到55岁的齐白石对他说:“你天性疏放,笔下出丑相,怎能画美人!(当时齐白石画的都是些俗画,以画美人博人们的好感)应当学大笔写意画,以丑为美。”陈师曾将老师吴昌硕的画册给齐白石,让他学。齐白石倒也听得进去,居然令其妻将自个反锁家中,终日学吴画。三年后,学成出户,成就红花墨叶一格。

不光齐白石变法革新靠陈师曾的点拔,卖画也靠陈师曾的大力推举和宣传策划。当时陈师曾到日本参加一个画展,他想起齐,就将齐的画一起带上,并将齐的画价定的比吴昌硕还高。日本人见后大惊,认为画虽好,但价格太贵,不如,到中国找画家本人购买。陈师曾得到消息,立即通知齐,将国内所有卖齐画的价格提高二十倍,这使得展览会上齐画全部卖出,“齐白石之名由是大著。”

可以说,如果没有陈师曾劝其衰年变法的良策及宣传策划的大力推广,断没有齐白石成为一代画坛巨擘的可能。

想想,这种无私的情谊,这种纯粹的热爱;无关金钱,无关权力,无关名誉的支持;在当代画坛哪曾可有?断无这等艺坛佳话了。

具有先锋思想的艺术大家

艺术家之间,是纯粹的艺术交流,在当今画坛已经绝种。现在的画家,要不然是文肓,要不是美肓;即无文化也无技术,更无对艺术的敬畏之心;有的就是权钱交易,与商场没什么两样。画家之间所有的赞赏和批评都来于金钱的背书,与艺术无关了。唉!真是想念那个艺术纯真的年代。

当然,陈师曾先生让我惦念,绝不仅仅是齐白石的贵人,也不仅仅因为他因发现齐白石对现代绘画的一大功绩,主要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位艺术家,而且成就不凡。

陈师曾早年留学日本,与鲁迅是同学,与李叔同交善,是一代绘画宗师吴昌硕的高足。其书画远袭明代沈周、徐渭、陈淳、清代石涛,近学吴昌硕,其大写意画风雄厚爽健,与早期齐白石画风颇为相近,这也是他与齐白石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的原因;陈师曾的画总调性属于文人画的味道;人物、山水、花鸟都有涉猎,且已现大成的意境。如果不是英年早逝,陈师曾成为一流大师豪无疑问。

除了创作上的才情,陈师曾的艺术思想也是非常了得。

他37岁上就翻译《欧西画界最近之状况》,45岁与周肇祥等发起“中国画学研究会”。在《绘画杂志》发表《清代山水画之派别》、《清代花卉画之派别》、《中国人物画之变迁》等文。46岁发表《文人画之价值》,47岁撰写《中国绘画史》(由其学生俞建化、苏吉分别整理而成)可谓成就赫赫。

作为一个海归派的新文化人,陈师曾对西方写实绘画有过一段推崇的阶段,认为传统文人画不及西方绘画。“我国山水画,光线远近,多不若西人之讲求。此处宜采西法以补救之---他如树法云云,亦不若西法画之真确精似,如投影画,透视画,亦皆此画中之一种,对实物而写其形象,其阴阳向背凹凸诸态,无不惟妙惟肖。”

较早推崇定义文人画的画家

后来,他成为吴昌硕先生的学生之后,观念大变。

在20世纪20年代,西方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进入中国之际,让早年追逐写实主义的画家转而接受文人画,亦让陈师曾改为对文人画进行礼赞。

他对文人画这样定义:“文人画之要素,第一人品,第二学问,第三才情,第四思相,具此四者,乃能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思想是,人是艺术的中心,而不是人依附于艺术。这是多么上等的思想,到现在也是闪闪发光的语言。他开明宗义的说,“文人画首创精神,不求形似,谢赫六法,首重气韵,至若骨法用笔,即其开宗明义,立定基础,为当门之棒喝,文人画之不求形态,正是画之进步。”

公正的说,陈师曾这些思想,现在依然是中国画或中国的艺术所遵循的法门之一。

陈师曾是创作与理论全才型人物。以如此年轻的年龄,创作这么多作品,涉猎中国画,书法,篆刻,诗词等多种门类;写了这么多书与文章;与李叔同、鲁迅、梁启超、吴昌硕、齐白石、等人交厚,相互请益,声誉如天。在中国近代画史上这样的人不多。

我们后来的画家理应记住这个人,向这个人致敬!他是哪个时代的活雷锋,他成功的推出了齐白石,成为了大师,自己却寂寂无名;他不仅推出了齐白石,还培养了李苦禅、俞建华、王子云、刘开渠等艺术家。在他48岁去世之时,大学者梁启超先生这样说:“师曾之死,其影响于中国之艺术界者,殆甚于日本之地震。地震之所损失不过物质;而吾人之损失,乃为精神。”

这样的评价,可以告慰先生了。

2015-12-31

本文作者郑新安:油画家、书画家、文化评论家;微信号:bf668800 公众号:czhen88,欢迎转载,无需授权;订阅关注“艺术品牌”,交流更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酱酱酱鱼子酱阅读 187评论 0 0
  • 兹非中如 愿求怀中生万物,待人犹如待己时。 天下兹非无明道,穷尽此心求昭然。 愿求怀忠生万物,待人犹恕待己时。 天...
    吾兮无兮阅读 152评论 0 2
  • 今天上午,一次偶然的机会和我高中同学见面,他问我前年高中为什么选择退学,我说不想上了呗。他笑着问我这么没诚意,连我...
    越过白城阅读 1,677评论 1 11
  • 我不叫栀子花_阅读 146评论 0 0
  • 那些有大智慧的人,在乎的事情很少,害怕的事情很少。他们不关注太多,使他们的注意力更集中,所以更容易成功。所以要放弃...
    漂亮的蓝一阅读 12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