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山月记》,你就读懂了自己内心的焦虑

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放弃努力啊!

(喜欢读书的朋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日长宜读书】,好书太多,闲暇太短,我只想与你共读每一本好书~

《山月记》是日本作家中岛敦的中短篇小说集,独家收录十篇名作,篇篇经典有力,回味悠长,常年入选日本高中国语教科书。

所有故事均以中国古代的经典名作为创作灵感来源,包括《西游记》、《论语》、《史记》等,

“在历史题材的旧瓶中注入现代意识的新酒”,通过巧妙融合中国与日本的两国文化,最终完美呈现给我们中国读者回看经典的全新视角。

立意则主要是探讨人生意义和自我救赎,作者细腻又敏感的大段独白、锐利又深刻的内心剖析,

总会在某一个瞬间突然戳中你的内心,让你不由自主地代入自己,并进一步借由书中人物反省自身,

所以也就怪不得这本书会被赞誉为能“专治文艺青年’纠结虚无症’”了,直接明明白白让你知道你的哪些烦恼只是因为“书读得太少,而想得太多”,疏肝理气,保管药到病除。



01.

“我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

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而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

于是我渐渐地脱离凡尘,疏远世人,

结果便是一任愤懑与羞恨日益助长内心那怯弱的自尊心。”

这段常年霸占知乎高赞榜、直抵无数人心底的话,就是出自这本书的第一篇—《山月记》,改编自中国经典的神异故事:唐代张读《宣室志》的《人虎记》。

李征,少年时意气风发,文采出众,仅弱冠之年就高中进士,一时名声大振,端的是一派自傲风流。

然而他接下来的仕途却只让他处处碰壁。

因为他的天性狷介,也因为他的眼高于顶,所以他看不起那些稗官贱吏;

又觉自己的才华不应就此埋没于案牍之中,故而当官没多久就挂冠而去,回家闭门写诗去了。

可是,想要仅仅以诗名就流芳百世哪是那么容易的?

他到底有没有那个才华且不说,光是由于没有固定收入而导致的生活的窘迫就已压得他喘不过气。

于是在数年艰苦创作却仍籍籍无名之后,他被迫屈服了,重新出仕去做了一个地方小官。

可是生活的问题解决了,新的痛苦又来了。


02.

同在一个官场中,他眼睁睁地看着往日的那些同僚个个身居高位,而自己却不得不屈膝受命于从前为自己所不齿的那一群蠢货;

昔日的风流才子,受人吹捧的天纵奇才,如今却只是一个“高龄小官”,一个人们茶余饭后的有趣谈资。

本就自尊心大过天的李征,不能接受自己这样的人生境遇,便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中:

在自己究竟是美玉还是瓦砾的自我质疑中不断撕扯自己,

在自己到底是自尊傲骨还是仅仅只是在懦弱怯逃中摆荡不定,

过高的理想自我,与高不成低不就的现实自我在内心产生了激烈冲突,

于是他不断挖掘,却又在不停掩埋,矛盾、纠结、痛苦、苦闷、抑郁、悲哀、绝望……这些思绪和挣扎久久纠缠着他。

于是他发了疯。

狂呼着遁入野山中,化成了一只人心虎身的怪物。

从此面目全非,再难回首。


03.

第二年,他的昔日好友袁傪路过李征发疯的那座山,差点被已化为虎身的李征给吃掉,幸好此时李征人性回归,于是两人相认。

而我们也在李征对昔日好友的一番撕心裂肺的独白中才知道:

原来,在那一夜李征无端夺门而出,夜奔于山林之间变成一只老虎之后,

他的人性并未完全消失,而是与兽性交替出现。

捕食时,他毫无意识,仅仅是听从兽性的指挥,丝毫不觉得茹毛饮血有什么不对;

而只有当他再次恢复人性时,他才会为自己口中的鲜血而自惭自耻,并日复一日地陷于这种用人心来看待自己当老虎时的“野蛮”行径的恐惧与可悲中。

然而,也许是因为这种时候的感受太过痛苦,机体出于自我保护的机制,于是他这少有的理智也逐渐变得越来越稀少了。

一天中能恢复人性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

而他,也从过去的那个会为自己变成老虎而痛苦不已的人,

变成了一只竟会为自己从前是一个人而郁闷不已的兽了。

简直令人不寒而栗。


04.

 “我为异物蓬茅下,君已乘轺气势豪。”

往日的乡党之鬼才,如今的人心兽身之怪物。

一心只想当诗人,却一夜之间成老虎。

为诗执着半生,乃至丧尽家产,心智迷狂,却最终只能靠幸与旧友相逢才能将诗予以笔录。

也是在经历这些之后,李征才明白,

为何自己会遭此厄运,其实全都在过去有迹可循:

自恃才高,于是眼高于顶,对旁人倨傲不逊;

想以诗成名,却放不下身段去投师拜友,仅视别人为凡夫俗子、须眉浊物;

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怯弱暴露自己才华不足,于是不肯刻苦用功,唯恐被别人耻笑;

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于是孤高自傲,不肯认清现实,安慰自己只是生不逢时。

怯弱的自尊心、妄自尊大的羞耻心,让他彻底陷入仅余愤懑与羞恨的泥沼,

并最终被摧残心智,迷失自我。


05.

很短的一个小故事,读完后却不得不惊叹,作者真的将《人虎传》中那个单薄苍白的传统文人形象,彻底写活了。

不再仅仅只有怪诞离奇的人物经历,更有丰富细腻的自我意识。

几乎纤毫必现的笔触刻画,共情感极强的内心剖析,仿佛将每个字都扎在我们心底,触动无数人的心弦。

才华撑不起梦想,却又无法放任自己甘于平庸,于是日渐苦闷,怀疑人生。

这又何尝仅仅是李征?

我们每个人最初不都坚信自己是与众不同的,可最后又有谁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只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个人?

想成就一番事业,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却胆怯才华不够,于是惰于勤奋,懒于钻研。

想彻底放弃,只做个应付生活的普通人,却又不甘心随波逐流,于是只能在日日夜夜的苦闷里辗转反侧,彻夜无眠……

一个故事,折射出众生写照;

平白直叙,却极震撼人心。

真的推荐每个人都去读一读。


06.

而除了借由李征的境遇带来的共鸣与反思,其实这本书中还有好多值得细细回味的故事:

既有悟净对“道”的深刻思考与质问,

“我们能够生于这世上,实在是百千万亿恒河沙劫无限之时间中极为偶然、极为庆幸之事。

然而,死亡却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快地降临在我们头上。

我们,就是以如此偶然之生,在等待着轻而易举之死。”

又有令人震撼的精神内核:

如正冠而死的子路、一生只为编撰一本书的司马迁、一身孤勇的李陵、百折不悔的苏武……

在书中遇知己,亦能在书中念英雄。

想对这本书了解更多的,就快去自己看看吧~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日长宜读书】呀,创作不易,真的非常渴望得到你们的支持~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