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金经11.《人性的弱点》

第四篇 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

27. 让对方开口说“是”

奥夫斯基教授在他的《影响人类的行为》一书中说:“一个否定的反应,是最不容易突破的障碍。当一个人说‘不’时,他所有人格尊严,都要求他坚持到底。事后他也许觉得自己的‘不’说错了,然而,他必须考虑到宝贵的尊严!既然说出了口,他就得坚持下去。因此,一开始就使对方采取肯定的态度而非否定的态度,是最为重要的!”

善于交际的人,都在一开始就力求得到对方的一些“是的”反应,这样就把对方心理导入肯定的方向。就好像一粒撞击的小球运动,从一个方向打击,它就偏向一方;要使它从反方向回来的话,则要花更大的力。所以,当你与别人交谈的时候,不要先讨论你不同意的事,要先强调,而且不停地强调——你所同意的事。越容易使对方接受我们的想法。

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技巧,但是它却被许多人忽略了!在某些人看来,似乎人们只有在一开始就采取反对的态度,才能显示出他们的自尊感,这样经常陷入僵局。

苏格拉底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做了一件历史上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的事。他的整套方法,现在称之为“苏格拉底妙法”,得到的“是,是”为根据。他所问的问题,都是对方所必须同意的。他不断地得到一个又一个同意,直到他拥有许多的“是,是”。他不断地发问,到最后,几乎在没有意识之下,使他的对手发现自己所得到的结论,恰恰是他在几分钟之前所坚决反对的。等到对方觉察时,已经得到设定的结论了。

所以,你想使人信服,请记住苏格拉底这一有效法则,问些温和的问题,一些能引发别人作出“是”反应的问题——以柔克刚。

28. 多给他人说话的机会

很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当他们想赢得他人的赞同时,对自己谈论得太多,不懂收敛,发表欲强烈,一有机会说话,便口沫横飞,不知适可而止,说话太多,有时候会出错,虽然不是故意,但也无法挽回,无知的人还得意洋洋。在社会上行走多年的世故人一见,便清楚此人既浅薄又好胜的性格。 抢了别人的发表时间,把自己当第一主角。往往还不晓得己经得罪了其他人。

以后才明白,生命是寂寞的。

有时候,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然后你就会试图去打断他们的思路。这时候,他们往往不会理睬你。所以,你应该耐心倾听,认真去想,真诚地去面对他们,鼓励他们尽可能全面地论述自己的观点,坚持听别人说完。谦虚谨慎能让你赢得更多的朋友,而争强好胜却会使你得到更多的敌人。就像法国哲学家罗西法考说:“如果你要树立敌人,就胜过你的朋友;但你要得到朋友,那就让你的朋友胜过你。”

 每个人都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所以,你只需要问几个问题,然后让他们自己回答

你给人机会了解你,同时也给你自己机会了解她。很多东西都是互相的,所以,给别人机会也是给你自己机会。

人们需要朋友,且真正需要的,不过是一个愿意聆听心事的人。

谁肯静静地听你说,不插嘴,不打断你的话语,过后又不把你的秘密外泄,那么他很快就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你也是如此,这样的朋友才能天长地久。

当你不停地说自己的时候,显然是因为你觉得自己很重要,但是,别人会认为你重要吗?  

如果你懂得把时间让给别人说话,并且缄默地专注地聆听,那么,那个人肯定会有一个良好的感觉,那就是,你认为他很重要。这一点非常重要,让别人觉得他很重要。这是获取友谊的良方。

仔细思考,再将心比心,你便深深了解,耐心聆听比争取表达更为重要,更让你深入人心。

明白这一点,在人际关系中,你可以赢得他人好感,成为一个永恒的胜利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