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故事

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故事。

作者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延伸至对人性的探讨,对人生的觉悟。由此引伸出一种思想,“得救不是破了戒的狼吞虎咽,而是觉悟”。

故事中的故事有很多,人性、佛法、创业、处世、交友、金融、法律等等。

简单拾取几个片段谈一下自己的理解。

一、托底人。

丁元英从德国回来,韩楚风第一时间接待,两人喝酒不在餐桌上喝,而是抄两瓶五粮液到宾馆房间里喝,醉了直接睡。不必多说,只有至亲的朋友才能这样做。朋友中,韩楚风最了解丁元英,丁元英也最相信韩楚风。丁元英为韩楚风点了一步棋,让韩楚风顺利坐上总裁宝座。由此一点可见,丁元英之于韩楚风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师甚至是关键时刻的指路人。丁元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给韩楚风打电话,因为他知道,什么事该找什么朋友,韩楚风就是他的托底人。五台山之行,楚风是一定要跟着去的,因为他知道,元英要去的地方,元英要拜访的人,于他而言,理所当然应该拜访。事实也正是如此,拜访之后楚风说了一句“这趟如果不来,真是人生一大憾事”。人这一生,一定不乏几个有实力的朋友,但是像丁韩这样的朋友,有几何?丁韩二人这种朋友不同于我们惯性思维中的“有钱朋友”或“有事你说话”。朋友的最高境界莫非如此?

二、做事。

故事中有个角色叫肖亚文。这个人很会做事。为了帮丁元英租一套古城的房子,亲自从北京飞到法兰克福找小丹帮忙,几小时后再从法兰克福飞回北京。亚文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知道丁元英非池中鱼,她有一万个理由这么做。还有一段侧面描写肖亚文的故事。丁元英告诉小丹让亚文帮忙在北京租套房子,小丹问具体什么要求,丁元英只说了一句:“开个音响店,你告诉她用途就行,她会给你考虑”。由此可见,亚文的办事能力让人放心。曾经和朋友聊天,我说,从办事角度来讲,人分两种,一种是会办事的,一种是能办事的。看到亚文,我又想起这个这个朋友,她和亚文一样,是属于会办事的那种人。肖亚文也正是凭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博得了丁元英的欣赏和信任,也为其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创业。

丁元英帮助王庙村扶贫一事,从某种角度讲也是带领叶、冯、刘三人创业。但是偏偏这三人是扶不上墙的烂泥,从最初求着丁哥帮忙,到最后质疑、否定、离开丁元英,他们三人这一路的心理状态一丝不挂地反映出了小市侩思想。创业本身就不是件容易事,这期间,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相信自己的团队,相信自己的队友,相互猜度只能加速内部腐烂。作为股东,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公司利益,必须以公司为大,公司有困难,股东首先得顶上,而不是想着怎样才能保全自己的利益。而此三人的做法正好相反,公司好的时候,盘算着怎样利用公司的现有资源为自己撑面子;公司有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保全自己的利益,不要受公司的牵连。小角色毕竟是小角色,最后叶冯刘三人也只是扒着井沿看了看外面的世界,只一眼,就又掉进了井里。

四、恋人。

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对话有两种方式——站着和躺着。站着的意思就是对等,两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得相似,如同班长说的“同步”。只有这样,两人才能找到共同话题、共同乐趣,才能彼此欣赏。恋人之间的对话最好是两种方式兼得,既能躺又能站,就实际而言,躺着不难,站着不易。故事中,元英和小丹这对恋人做到了既能躺又能站,所以二人之间的爱情才成为真正的爱情。由此想到现实生活中的乔布斯和鲍威尔,这对爱人也做到了既能躺又能站。鲍威尔聪明而不自负,足够世故的她知道如何管理乔布斯,而又有足够的安全感不用总是管着他。两人能说情话,也能聊人生,彼此欣赏,彼此爱慕。由此想起朋友一句话,两人在一起,如果一方觉得累,那就没意思了。这种能躺能站的爱情也许就是最理想的爱情。

五、佛法。

我虽不懂佛法,但也能从书中体会到佛法的博大精深,亦能看到大师的超凡智慧。丁元英为拜见智玄大师,献上十万礼金,却换来大师一句“非也,非也”。最后凭一首诗得以见大师一面。丁元英的诗中写道:悟道休言天命,修行勿取真经,一悲一喜一枯荣,哪个前生注定。大师为其修改:悟道方知天命,修行务取真经,一生一灭一枯荣,皆有因缘注定。九个字的改动,理虽同是,而意思、意境、意气却全然不同,即灭嗔怒、我慢,直指究竟。九字之境,无证而证。佛道的无量,由此可见。大师的智慧从识人便可知一二。智玄大师通过与丁元英几句交谈,即下定论:丁元英身上三气居中,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剩下一分住于身中,游离于外,乃痞气。韩楚风听后只叹了一个字“绝”。他与丁元英多少年的相处,才了解这样一个丁元英,而大师只一面之谈,便将人看得通透,智慧之深已无需多论。

六、得救。

关于得救的讨论,是书中的主线,也是作者最想表达的东西。很多人信救世主信神灵,其实他们真正信的不是信仰的主,而是“你得为我做主的主”。这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劣根性,传统观念的死结在于一个“靠”字,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菩萨、靠上帝、靠皇恩,总之靠什么都行,就是别靠自己。这一点与真正的得救之道背道而驰,得救之道的根本在于靠自己,靠自己觉悟,自己能觉悟,那才是真正的得救。丁元英对于王庙村的帮助,只不过是杀富济贫,王庙村村民会因这一次杀富而得救吗,不会。杀富济贫本质是济,不是得救。真正的得救得从自身觉悟,如丁元英所说“救主不是人,是道,得救不是破了戒的狼吞虎咽,是觉悟”。

这本书的名字叫《遥远的救世主》,根据这本书拍的一部电视剧叫《天道》。我本身喜欢看书胜过看电视剧,因为我觉得看书可以更近距离了解作者的思想,更容易明白作者想表达的意思,也更容易悟道其中的道理。电视剧再精彩,那只不过是编剧心中的故事,他把自己理解的中心思想通过电视剧表达出来,读者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真正体会到的不是原作者的中心思想,而是编剧的中心思想。另外,电视剧所传达出的思想又与导演、演员有着密切关系。但对于这部电视剧,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豆豆亲自担任编剧,所以剧中的台词和旁白与书中所写基本一致,王志文的演绎也十分到位,即便是看电视剧,也能很好地体会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我在股市里踩过的坑》系列文章短时间内就算结束了,感觉自己有很多东西还是没有表达出来。主要是写作太仓促,没有针...
    涛光扬慧阅读 1,049评论 0 3
  • 看了电视剧《天道》,惊呼剧中人物的说话水平,实在是高。在看到弹幕提醒电视剧有所阉割,流失一些重要的情节。我就买了一...
    白日梦故事阅读 10,841评论 1 6
  • 小学的时候,我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捉昆虫。其中最常见的,是蝴蝶、蚂蚱以及天牛。 我住的小区里有大片的绿化草地,种了...
    于小鱼的塘阅读 299评论 0 0
  • (多选题)请看下列代码: public class Tetromino { protected int move(...
    黑夜的眸阅读 320评论 0 0
  • 微如海行舟 隔山断诉愁 曾恋一江秋 缘起意欲留 余味指间游 笑意晕心头 当归情难收 明日今时偷
    木迎阅读 35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