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笔记||听齐齐老师说如何积累素材以及素材的收集

1.写作的好处

在任何一个领域,输出能力最强的那些人都会摘走最大的红利。无论是写作、还是演讲,你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强化培养至少其中一种输出能力,并且长期坚持向外界输出自己的思考和观念,直到成为市场中最强的前20%。——徐小平

紧持写作,你可以满足了自己的心愿,也可以将来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坚持每天起早读书写作,就是为了给未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或许写着写着惊喜就有了。

这几年互联网有很多人写作平台。感觉就是进入了全民写作的阶段。写作的门槛也越来越低。

自媒体给了我们普通人一个展示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学习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关注。你能获得多少关注就证明你的获得多少效益,包括金钱的效益包括品牌的效应。

写作的平台,我们常用的是简书,还可以下载掌阅,微博头条,微信公众号,知呼……

一般在知乎上有1万粉丝,就是一个大号了。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有人找你写一些帖子,推广软文等。包括回答一些问题,从而获得很多收益。

知乎里面的,粉丝质量比较高,而豆瓣则是一个比较具有情怀的文艺青年聚集地。中国现在很多畅销书作家都是从豆瓣出来。

要是想长期从事写作的话,最好是申请一个微信公众号,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然后长期去更新曝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写作素材的收集和积累

想要写好一篇文章,首先需要一个素材。

第一种:从生活重挖掘,有句非常有名的话:“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从写作的角度看,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两层意思,一是,写作素材来源于生活。

我们要怎样从生活中选材呢?从生活中吸取营养,寻找写作素材。要是一味闭门造车,注定只会越来越脱离实际,越来越“失真” 。

还可以从自己身上挖掘,写自己经历的事情,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时常翻翻日记本。写日记的时候多记事件,少记心情。自己亲身经历的,所见所闻的。

第二种:从身边的人身上挖掘,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邻居等经历的事、说过的话、甚至性格等都可以写,从中找一个亮点

第三种:从新闻里挖掘,每天看看新闻,可以写最近最火的事情,微博热搜、朋友圈、公众号等都可以看到新闻 。

包括一些评论,或者从从名人名言,里面寻找一些观点,自己去写,或者写一些自己身边人的故事,用自己的观点总结。这样也就可以写出一篇不错的文章。

第四种:从音乐中寻找灵感,平时听音乐的时候或者是读到书中的某个故事,在用自己的语言去把它写出来。再加上自己的想法,或者是读后感。

第五种:可以通过百度,或者知乎,多看其他人的文章,这样也能获得一些灵感,当我们有灵感之后,要立马记录下来。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来整理和扩充。

作家莫小米从一个摄影师的故事中,提炼出了两句话,一句是:“原来幸福在人身边逗留的时间,比闪电更短。”另一句是:“连闪电都可以定格,爱却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积累素材的常用工具和如何运用素材

我们平常可以下载有道云笔记,因为它可以和电脑同步,比较方便,把自己需要用到的素材,分门别类,分类收藏,方便查找。

还可以自己用语音来写作,这样的话就比较省时间,效率会高一点。这些数据收集的工具一定要会用。有了足够的素材,就要加工,挑拣。要有针对性的去选择。遇到困难时候,查一下自己记录下来的笔记。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胖子一口也吃不成。”对于我们这些天资不足、完全靠后天努力和领悟的写手来说,这些“笨功夫”非做不可。

实在没东西可写的时候,可以等到周末参加一些聚会或者活动,初学者的要敢写,勇于写。不断地鼓励自己,想要自己的文章高人一筹,那么,你的视野和境界就得高人一等、高瞻远瞩。

要达到这一目的,无他,“拓宽视野,面向全国,” 有条件就多去见识不同的人,多见不同的地方,个人本身就要不停地进步。

4.学会在读者角度思考

鲁迅在《无声的中国》中说到,至于幼稚,尤其没有什么可羞,正如孩子对于老人没什么可羞一样,幼稚是会生长会成熟的,只不要衰老,腐败就好。

青年人学写作,只要尽其在我,人家笑不笑,哪有闲工夫去管他,成人是从小孩变来的,成熟的作品是从幼稚作品中练习来的。

写我所想,大胆的迈出第一步,以后会越来越好。

我们坚持写,一定会认识惺惺相惜的文友,比如在我们社群。还有很多文友会觉得我们的,我们伙伴觉得自己的文章没有什么深度,这个需要慢慢去积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作家严歌苓说,语言越简单越好,不要太做作。新人写故事能够打动人心,“天下文章唯真不破,”才华不够真情来凑,写自己最真的心声感触就好。

刚开始写作笔力不够,再加上我们阅历少,文章难免会稍显幼稚,但幼稚不应该是成为阻挡我们写作的问题,任何事情的进步总要经历一个过程,幼稚本身不可怕,怕的是不敢迈出幼稚的第一步。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太少了,希望大家都不要败在坚持,写作为自己,发表为别人,发表就是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而不是自己了。

我们要有读者思维,批判思维去看 锻炼思考能力,任何知名作家写作初期,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可以多看看你喜欢的作家作品,你把他的一篇文章读完,再用你自己的语言去重新写一篇,再来对比区别一下,这样,你会发现差距,而且这样多练习几次,你不知不觉中就提高了文笔 。

我们可以去模仿自己喜欢作家的写作风格。像严歌苓,余华,他们的文字。他们用的是白描的手法,文字很简单,没有什么深奥的词。但是读起来又耐人寻味。

模仿一个是抄袭,模仿一群人是创新。看看热门大号文章,多研究 拆解,作者第一段写啥 ,如何过渡,又是如何升华主题的。

5.多阅读,坚持写

即使写不了长篇的话,但也要每天坚持写300到500字,不要小看日积月累的力量写自己的一些想法。可以写到便签本,空间或者朋友圈片段练习,这也是学习写作的一种很好方式。

心理描写,场景描写,人物,景物 描写……

保持这样的一种状态,写完了一篇文章,再重新修改一遍。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边写边改,这样的话就会打断自己的思路,抱着一颗敏感心,保持多愁善感的心。

读书量要比写作量多,有输入才有输出,从身边的小事写起,这个世界正在奖励会写作的人,很多人通过写作改变了命运增加了无限可能 。

写作贵在坚持,对于初学者的我来说,齐悦社群鞭笞着我不断前行,谢谢一路相伴的文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