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代》我们生活的世界

      给大家安利一部冷门韩剧《青春时代》。一部适合独自一人静静体会的一部剧。没有霸道总裁爱上我,没有童话里的灰姑娘和水晶鞋,只是一部平凡生活的真实写照。没有大明星,没有刻意的美化人性的善良,也没有刻意隐藏人们心中的罪恶。要想说这部剧有什么,那就是真实,真实得让你感同身受,真实得让你感觉我们就是一个世界的人。                                                                  《青春时代》讲述了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柳恩在 郑艺恩 宋智媛 尹珍明 姜依娜  )合租在一起后发生的故事。很琐碎,却很生活,很青春,很我们。


01  沟通尤其重要  因为心不能传递

我以为只有我一直在忍让,以为只有我自己觉得不方便,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在看人脸色。因为觉得说了也没用,怕说了会招人讨厌,认定对方会嘲笑自己。这么想来  我一直都觉得别人和我不一样,没我有教养,比我残暴,对一切漠不关心。是我太傲慢,她们和我一样,都是一样的人,像我一样会感到不安,会犹豫不决,像我一样善良。


      老幺恩在会因为舍友老吃自己的果酱而不给自己咖啡而不开心,因为舍友不好好穿衣服而感到尴尬,会因为小事被舍友贴纸条警告而感到憋屈,也会因为别人借了自己的笔忘了还还弄丢了而气愤。唯唯诺诺,不敢大声说话,怕别人嘲笑。

     “是的,总不能一直像个傻瓜似的,就算难也要改变,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的positioning,该说的就说,不要瞻前顾后。”

      当不满积攒到一定程度了,就会爆发。鼓起勇气,把自己的不满说出来。才会发现其实大家对自己的不满也很多,大家也在忍让,也在纠结怎样说话对对方的伤害最小。

      群居生活就要像尹前辈说的那样“有什么不满意的,要及时说出来,不要憋在心里,素未谋面的人住在一起,看不顺眼的多了,虽然忍让是要的,但该说的还是要说”


02  爱得太满  受伤的只会是自己

 谎言可能就像是化妆,就像为了遮住素颜化妆,怕真心被拆穿而说谎。妆化得越来越浓,谎言说得越来越流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素颜变得丢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心变得羞耻呢。是的,真心就是那样没出息 悲伤 脆弱因为真心如果被拒绝,就真的会很痛。


      郑女士有个渣男男朋友,被敷衍,被放鸽子,自己一个月没买咖啡节省钱来给男朋友买纪念日礼物,而渣男却随便拿一个赠品送郑女士,郑女士什么也没说,不懂拒绝,委曲求全。和男朋友闹矛盾后不想被舍友知晓骗舍友要和男朋友出去旅游,其实只是找了个酒店呆了两天而已。有着一般女生的小虚伪,小虚荣,真实得和大多数人一样,不想别人看见自己的伤口,自己的懦弱。只想把光鲜亮丽的自己,骄傲的自己展示在别人面前。即使知道自己该放弃,该分手,可是是真的舍不得。因为不能喜欢那个男的理由有数万种,喜欢那个男的的理由就一种,喜欢,非常喜欢


“恋爱的时候只需要记住一点,他对你的喜欢要比你对他的更多。”

“如果更喜欢呢?”

那就得藏着了,装做对他的喜欢少一点,要不然就得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算了,有多喜欢就表现出来,随着自己的心,完全投入。有一个喜欢的人,这是一种福气,而对方也喜欢我,那就是奇迹。”


太爱了自己会受伤,自己的爱却不由自己控制,想要不受伤,想要自己爱少一点,但是情感会不由自主的会流露出来,会随着自己的心表现在行为上,这样就给了别人伤害自己的机会。

03  即使明天是未知  今天也要活得漂亮

“在何处,遭遇怎样的事情都是不得而知的,所以何必那么努力生活呢,随心所欲才是硬道理。我觉得吧,做10年定期存款的人最神奇,他怎么知道10年后他还活着呢”


      姜姐姐靠出卖肉体换取富豪们的零花钱,身材特别性感,崇拜物质生活条件最好。靠三个固定情人养着,撒谎说家里很有钱。经常去酒吧看有没有合适的情人。

       即使说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会有什么降临,今天也不应该活得不敷衍。都说活在当下,那就应该努力的活好今天,就算明天不会到来,那么也收获了美满的昨天。

04  是非对错    不能妄加评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情,在了解这个隐情之前,不能对一个人妄加评论。不仅是艺恩,姜姐姐也是,尹前辈也是,你也应该有吧,即使别人再不理解,你也只能那样做的某种隐情。所以不要对别人的事轻易说这是对的错的。”


       宋是一个性格大大咧咧的老司机,朋友多,在任何场合都玩得开。天天抱怨没有男人,抱怨自己还是处女身,天天参加相亲聚会,只要有男人(丑也没关系)绝对会赶去。但是饭局上聊得来的男生们,结束饭局后都会说,我们还是做朋友吧。长得漂亮,又幽默,性格也好,为人处世也还不错,男女之事也精通,就是没有男朋友!!!

       剧情发展是因为宋开的一个玩笑,说了一个谎,说能看见鬼,让合租的其他舍友都相信了,从而悔恨害怕愧疚,从而发生的一系列的事。其实都是自己心里有害怕恐惧的事情,所以才会相信房子里有鬼。但后来看见舍友们因为自己当时说的谎差点陷入罪恶的深渊,自已感到愧疚,却不敢向舍友解释。

      每个人都有自己经历,有着自己的伤口,谁也不能理解,谁也不能经历。就像《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说:“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千万记住,世上并非所有的人都有过你所有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姜姐姐虽然是个交际花,虽然把物质看得很重,虽然男人给一次的零花钱都比尹前辈一个月的兼职还多,虽然这种靠身体赚钱的行为很愚昧,很堕落,但是在了解姜姐姐的故事之前我们不能说她的生活方式是错的,是可耻的。

       剧版《致青春》里面黎维娟流产得知自己可能永远无法怀孕后,糟蹋自己的身体,堕落,赶走了关心自己的人的时候,朱小北劝她要振作,黎维娟说他们根本不懂,他们根本没经历过,根本没有撕心裂肺的体会。然后朱小北讲起自己经历,(太虐了,差点看哭了,就不详细写了)讲起自己绝望得快要死掉的过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或许没有经历你所经历的,但是事后心情感受都差不多,一样的辛酸苦辣。


05  拼了命的努力   变得平凡

曾经憧憬过特别的东西,我曾相信自己天生拥有特别的命运,自己的人生会与众不同,也曾发誓死也不要变得平凡,平凡意味着安逸,平凡意味着不起眼,平凡还意味着枯燥,我现在还处于平凡之下,我会拼了命的努力,变得平凡。


尹前辈有一个植物人弟弟,六年来一直是学习兼职两点一线的生活。上课,家教,便利店,餐厅服务员……餐厅经理时不时的揩油,故意刁难,冤枉她偷东西,遭同事排挤,高利贷债主们一直跟着她威胁讨债,在爱情面前更是不敢轻易尝试。


      尹前辈和主厨明明两情相悦,眼看就要在一起了。结果妈妈打电话说是弟弟不行了,赶去医院,医生说情况稳定下来了,尹前辈默默地走了,然后狠心的拒绝了主厨。因为弟弟的医疗费用还要继续找,没有资格恋爱。好心疼这一对,从主厨偷偷的看,默默的关心前辈,告白,收到礼物,被拒绝,误会,吃醋,出国……明明很相爱,过程却很辛苦。尹前辈和主厨真是看得好心疼。

       我们一开始以为自己是和别人不同的,自己是特别的存在,可到头来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是相似的。平凡,懦弱,屈服于命运,为爱情亲情友情,而不停拾起又放下,放下又拾起;为学业和工作而奔波,为了生活而努力。


06  我们都活在别人的羡慕中

      每个人都有烦恼,或多或少

      就像内向孤僻的恩在羡慕宋的好性格,敢说敢做,朋友多,合群

      就像潇洒自在的宋羡慕郑女士有男朋友,恩在有初恋

      就像疲于奔波的尹前辈羡慕恩在的青春里的小烦恼,羡慕姜姐姐轻松安逸的生活

      就像放任自流的姜姐姐羡慕尹前辈努力生活的样子……

“因为羡慕你,所以讨厌

穷,孤僻,瘦巴巴的,一无所有

却让我自惭形秽,所以讨厌

会让我嫉妒,所以讨厌

因为想像你一样,但是做不到

所以只能讨厌,所以才会有味道

我的嫉妒里有腐烂的味道。”

这一段台词印象最深、最戳心、 羡慕尹前辈虽然穷,但是有努力的生活的态度,虽然没有名牌包,没有一套像样的衣服,每天拼了命的工作。厌恶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犹如没有罗盘的航海,得过且过的无所谓,自甘堕落。


07  我们没有自己想象中那样美好

好多电视剧会给主角带上光环,无限放大他们的正义勇敢善良,有时候会让我们觉得矫情做作。看《青春时代》里的主角,就会想,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想,我也会这样做。她们也和我们一样,有想要偷懒,心里有愧疚,有罪恶,甚至有邪恶的想法和不可思议的行为。

然而我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自己,我们有说不完的哀怨,诉不清的离愁,我们被生活所束缚,生活却不可能给我们一个想象中美好的自己。

姜姐姐年少时遇难差点死掉,为了活下去推开了别人的手,一直处在自己杀人的愧疚和惧怕中。

恩在小时候因为误会爸爸要害妈妈,把爸爸给妈妈吃的安眠药偷偷换给了爸爸,使爸爸开车去世,噩梦不断,懊悔自责,差点自杀。

尹前辈希望植物人弟弟死去,这样自己就可以活得轻松一点,面试失败绝望,最后想要害死弟弟。

他们有善良可爱的一面,也有绝望极端的一面。我们不可能永远快乐自在的活着,我们会被生活的烦恼扰乱心绪,肯定自己的正直善良,也必须接受瑕疵,接受不完美。

08 精致与年龄没有关系

可爱的房东奶奶总是涂着红红的嘴唇,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漂亮的连衣裙。养猫,浇水,听音乐,喝咖啡,看书,旅行……优雅精致,热爱生活,爱自己。给予房子里的女孩们默默的关注和保护,恰到好处,不会打扰,不会有负担。


即使生活给我们再多的磨难,虐我们百万遍,我们要自己爱自己,阳光积极,乐观向上,待生活如初恋。就像房东奶奶一样,干净得体,精巧细致,从容镇定,活在青春,热爱生活,用心生活。

从今天开始,学着做一个精致的人,过一生精致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