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之睿智艺术家苏有朋

总感觉自己对于娱乐追星方面算得上是个理智冷情的人,也从没做过什么疯狂的事情。或者说对于这个真实的现充世界,我反而对于动漫二次元会更钟情,毕竟二次元的世界更简单,更美好。一直以来我对于娱乐圈的明星好感度一般,毕竟娱乐圈是个光怪陆离无比复杂的地方,是个让普通人无从想像世界。感谢湖南卫视,若非其将当年红遍大江南北《还珠格格》这部剧集年复一年的执著重播,我恐怕真的会错过这部剧,错过当年那个充满智慧又深情不变有担当的五阿哥,错过国色天香拥有一对美丽大眼睛的赵薇与唇红齿白眉清目秀的苏有朋这对被观众公认的金童玉女国民CP。琼瑶奶奶确实厉害,一部《还珠格格》捧红了两对偶像,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故事不切实际的幻想,但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剧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是那么美好与纯净,这就是一个《灰姑娘与王子》浪漫有趣故事,绝对牢牢抓住观众内心审美的美好期待。

苏有朋作为五阿哥的角色被广大观众熟知,而正是通过苏有朋,我了解到曾几何时有一支在歌坛红得发紫名叫小虎队少年组合存在。小虎队由吴奇隆、陈志朋、苏有朋这三个充满青春气息少年组成,他们各有特色,三人站在一起又和谐无比,可见当初选人多么花心思。“小虎队”这三个字绝对是个里程碑的名字,迄今为止,这一组合依然是台湾,甚至整个亚洲地区最成功的男子偶像团队之一,单说作品,论音乐,多张唱片制作水准及销量都是有目共睹的,经典歌曲如《红蜻蜓》、《蝴蝶飞呀》等可以传唱至今,而“小虎队”的影响效果一直在被模仿,但是从未被超越。虽然小虎队已然解散,但好在现如今网络发达,我们依然可以借由网络找寻到小虎队曾经留存下来的点点滴滴。

很喜欢小虎队这支青春无敌又励志向上的组合,很喜欢他们的歌曲,特别是里面歌词,李子恒老师的作词绝对是可圈可点,写得很美,很感动,充满了青春的美好与忧愁,其诉说的内含太多太多。喜欢吴奇隆、陈志朋、苏有朋这三只小虎,但若要说最有好感的,我想那无疑是苏有朋了。从当时的青春无敌到现在的成熟内敛,按苏有朋的智慧,他本该是个“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优秀学生,也许未来他会成为教书育人的名师,也许他会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也许他会成为某个领域的研究者,但万万没有想到是他在15岁加入小虎队后意外成了众人眼中追捧的偶像。成名带给他许多荣耀和掌声,也带来了更多压力,一直以来为了维护小虎队“会玩会念书”的完美好形象,他用一年的时间刻苦读书,压力大到在家中放声痛哭,他要承受来自整个社会对于他高考成绩关注与期望,在那个时候他也不过是一个18岁的大男孩。在他最当红的时候,他以全台湾第五名的成绩考入台大,高考时台湾媒体全程跟拍都没有影响他发挥,算得上神人了嘿!考上台大,光荣复出,小虎队的形象更上一层楼,谁又能说这不是小乖的功劳呢?我有在网上看过苏导年少时写《我在建中的日子》里显现出的意志力和担当,内心的坚忍与不放弃以及极度清楚有效的学习方法,此书对于面临高考的学生无疑能起到鼓励与激励的作用。

明星拥有光彩夺目,豪宅,名车,各种奢侈品,可是在他们光鲜亮丽的背后,谁又知道他们付出的比起我们这些普通人远远想像不到努力与代价。做明星几乎是无法避免各种烦恼与痛楚,繁忙的行程与无休止的通告,作息不规律使得健康往往容易出问题。看似万众追捧,实则他们内心寂寞真心寄托感情朋友少之又少。各大公司包装艺人多数以走小清新的路线旗帜来圈饭,普通人可以谈的恋爱对于艺人来说是无比奢侈的事情。如果恋情转移到地下情,又有随时被狗仔队曝光的危险。私生活往往受到众人的关注,要承受各种舆论压力大。事实上,娱乐圈从来不缺少艺人,有多少年轻人怀揣的成名的梦想,远走他乡,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付出的青春,却无人知晓,无法成为成名艺人,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明星也是老百姓,并非圣人,那自然也需要有会有普通人的感情生活。苏有朋是个注重隐私的人,对私人感情他一直比较低调,在他看来公众人物的生活已经够透明了,不希望私人生活再被打扰。”苏有朋说:“我没有特别不婚,也没有特别想婚。我只觉得目前没想结婚。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在感情上可能不会太主动,我更多相信缘分。结婚得看我在多少岁之前遇到那个合适的人。我最近这些年真的感觉到要随缘,四五十岁结婚都有可能,不同年龄应该享受不同的生活。不管别人怎么想,我是活得比较自我的。正如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可以激情狂热,而爱情更多的需要的是理智与包容。到了我这个年纪,看到过许多婚姻危机的案例,已经知道婚姻并不像自己十八九岁时幻想中那样完美,其中充满了琐碎和无奈。“非常赞成苏有朋对于爱情的看法,还正是应了那句,“急事急不来,凡事慢慢来”。爱一个人,不需要将就,嫁娶一个人,更不应该将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是父母的附属品。爱和婚姻应该是为了自我生命的完善、生命品质的提升,是因为两情相悦,渴望与对方共同生活,慢慢地相伴老去。不是因为孤独,也不是因为年龄到了,或者顾虑到来自社会的眼光,没有想明白结婚的意义就走入了牢笼之中,人前风光,人后悲伤。爱情是件美丽的事情,和某个人只能将就一阵子,不可能将就一辈子。爱情的至高境界,也许是无惊无喜,平淡到底。每种爱情都是有周期的,从被吸引,再到热恋时难舍难分,然后慢慢淡去。彼此成为习惯,把对方当成生活一部分。或者可以看成没有一辈子的爱情,却有曾有过的爱以及一辈子的生活。

一直以来苏有朋以成为粉丝们的骄傲来要求自己,那对于作为粉丝的我们来说至少应该做到让他感到欣慰。坦白来讲这个理智粉自认为比不上真爱粉们的一星半点。个人觉得追星需要把握好这个“追星”的尺度,这“追”字更好得理解成“支持追随”。对于偶像创作的作品,粉丝们应给予更多的支持与欣赏,但若将追随升级为追求,那就从欣赏支持的意义上升到了独占,更不要说是介入偶像的生活,这样的想法是疯狂且不理智的,也会大大伤害偶像。偶象婚恋隐私等这些私人生活问题,粉丝本就没有理由,更没有必要干涉。粉丝们也没有必要为此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与规律,从而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工作、学习,要学会爱护自己,做一个文雅、有涵养、高素质的人。事实上,粉丝与偶象本来就该有属于各自的生活空间。娱乐圈新闻真真假假,是是非非各中曲折并非粉丝们能即刻分辨,或许在看到自己的偶像被别人黑的时候,会出来鸣不平,此种行为或许可以看作爱偶像的表现,但有必要提一句,若行为不当,事情不仅不会有转机,反而会加深矛盾给偶像以及整个团体的利益带来受损。正所谓粉丝行为明星买单,过多的争执,不如息事宁人,谣言止于智者。

任谁抵挡不了岁月的侵袭 , 喜欢苏导当时的青春年少,更欣赏他现在的成熟睿智。苏导在访谈如是说:“我觉得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可是我的生活不会只有怀旧,我不希望自己每天都活在过去。大家从《风声》就可以知道,我其实是一个求新求变的人,我往前看,不喜欢走回头路,我觉得这也是现在大家还愿意给我一点机会看我的原因。”小虎队重组的事情,他看得比谁都透彻,毕竟人是不能永远活在感动和回忆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不可复制!苏导也说过:“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或是成立的价值观,并不是只有一定要到塔顶,一定要到名利的那个顶端,你的人生才叫做是成功的。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会执迷在这个点上面,而导致不择手段,或是放弃了自己的原则,或是没有道德底线,在我的认为来讲这些都是不对的。”似水流年,在演艺圈如此艰难复杂的环境里,苏导却还能保留如此的赤子之心,实属难得。看过很多他的访谈节目,侃侃而谈,分寸拿捏到位充满智慧,是个很有深度的艺术家,更是传达出了榜样的力量。亲爱的苏导,世界依然在改变,无论未来变得如何,愿世界对你温柔相待,愿你那爽朗阳光笑容永远不会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