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平米的小厨房,打造100天不重样的诗意早餐

8月盛夏的酸梅汤,早上起床钻进厨房就是一身大汗。11月寒冬的关东煮,热乎的食物下肚浑身才有了暖意。100天匆匆而过的日子,都变成了每天花心思烹制的餐饭。

第1天。

第100天。

在开始100天不重样的早餐计划之前,我的厨艺大概只停留在煮面和烙饼,摄影水平基本是没有水平。

没开始早餐计划前拍得早餐

当决定把早餐计划定期整理发布的时候,才开始认真钻研厨艺、研究摄影的构图和色彩搭配。虽然现在还是早餐届的渣渣,但看到每一天的进步,还是会感慨:找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坚持努力,结果总不会太差。

100天早餐不重样,我做了哪些美食?

从最简单的开始,当然是吃面,嗦粉

煮面当然是最简单的,做一份美味的好卤却需要花些时间。菜市场的鲜面条筋道有嚼劲,提前一晚做好的红烧牛肉飘着香气就是第二天起床最大的动力。

番茄红烧牛肉面;绿茶面;咖喱乌冬面;螺蛳粉

辛拉面总是百吃不厌,煮面炒面都容易得很。韩料店里的拉面炒年糕,自己也能在家复刻,加一份鱼饼总能吃到欲罢不能。

辛拉面;拉面炒年糕;玉米排骨面;炒拉面

夏天一定要来一大碗冰镇大冷面,淘宝上有卖浓缩冷面汤的,但是自己熬牛肉汤调制冷面汤又是另一种滋味了。还有,如果你喜欢吃葱油拌面,一定要自己炸葱油,别提有多香。

柠香荞麦面,米线,朝鲜冷面,葱油拌面

总吃一个造型的意大利面难免有些厌倦,我还买了烟斗意面和螺纹意面。意面的吃法实在是太多了,就算早上时间紧张,做起来也不用慌张,因为真是太方便了,当然好吃才是最重要!

南瓜意面;番茄培根意面;咖喱意面

摊饼需要inner peace

摊饼的确是个技术活,面糊的浓稠度、摊饼的时间和火候都会影响最终的品相。稍微焦躁点,面饼就会糊给你看。但是再难也抵不过熟能生巧,重要的是要多练习啊。

铜锣烧;可丽饼;拉法卷

当然也有摊饼失败的时候了,那就启动Plan B做成炒饼咯。或者干脆就做简单的饼……

泡菜饼;炒饼;肉夹馍;西葫芦饼

华夫饼拿来做早餐真是从来都不会厌倦,华夫饼的菜谱网上也有很多,挑一个做起来吧。淘宝上有卖做华夫饼的小锅,四五十块钱就能搞定。

可可糯米华夫饼;原味华夫饼

简单的烘焙甜品

烘焙讲究精确的称量,以前无知也无畏就随意估算着称量,结果做出来没有蛋糕而是诡异的蛋饼。下决心要做好戚风蛋糕后,就连着做了九个。早上和家属一起分享绵软的戚风蛋糕,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啊。

南瓜戚风;酸奶戚风;可可戚风;原味戚风;红丝绒戚风;红茶戚风;豆浆戚风;抹茶戚风

蛋糕卷和戚风蛋糕的操作难度并没有差太多,但由于有不同的夹心,口感上更丰富些。

肉松蛋糕卷;核桃蛋糕卷;抹茶蛋糕卷;原味蛋糕卷;红丝绒奶油蛋糕卷;可可奶油蛋糕卷

当然,最简单的还是司康了。

南瓜司康;草莓果酱司康

秋天有吃不完的苹果,一定要做苹果派,认真的编一个规矩的网格。

苹果派;杯子曲奇

我是热爱面包的,做起来步骤清晰明确,也不用摆很多工具。只是等待发酵的时间有些长,一般都要到半夜才能做好,目前只做了几款基础面包。

葱香芝士面包;酥粒葡萄干面包;心形椰蓉面包;扭扭椰蓉面包

传统早餐

传统早餐当然要有粥了,用电压力锅的定时功能熬粥当然快手,味道总是有些缺憾。 自己动手花一个小时小火熬粥才知道真正绵柔细滑的好粥都是需要花时间烹制的。

白粥;红豆粥;小米粥;鲜虾粥;皮蛋瘦肉粥

甜沫是来青岛后才知道的,自己做起来也不难,早上来一碗就是简单的舒坦。想吃油条又不想在家做,就逛悠到附近的早餐铺要份豆浆油条。(这是唯一自己没有动手制作的早餐了)

番茄馄饨;甜沫;西红柿疙瘩汤;油条豆浆

论蛋炒饭的水平,家属要比我厉害多了,我这只能算是可以食用的蛋炒饭。比蛋炒饭更简单又方便的就是捏饭团了。

菠萝炒饭;基础款饭团;泡菜炒饭;西蓝花饭团

冬天的汤汤水水

天冷了就会贪恋热乎的汤汤水水,尤其是入冬以来更是欲罢不能。买一个砂锅小火慢慢熬汤,乱糟糟的心情也会变得平静。这大概就是糙汉如我又偏爱下厨房的原因吧。

罗宋汤;奶油炖菜;砂锅白菜豆腐;泡菜汤

自己煮关东煮,汤甜肉鲜。

关东煮;大酱汤

在床上吃早餐

关注的国外美食博主,总喜欢分享床上吃早餐系列。入手了好看的新床单,就可以自由的拗造型啦。

抹茶松饼;百香果饮

一根法棍真的可以吃到天长地久,还没学会做法棍就买了来做黄油法棍吃。

黄油法棍;牛奶

随性的早餐

买了新的菜谱书,就会宠幸两天,做做其中的新菜式。比如《全世界最简单的西餐》这本书。

酥皮培根卷;烤薯条

家里有吃不完的南瓜,就天天变着花样吃南瓜。做成浓汤,打成奶昔,还能烤着吃。

南瓜浓汤;烤南瓜;南瓜奶昔;南瓜司康

100天的早餐太多,不能一一呈现,就先到这里了。

从厨艺白痴到完成100天早餐不重样,18岁的冰箱姐终于可以在人生履历的爱好一栏填写:烹饪,美食摄影。于我而言,这是最大的满足。如果你也热爱下厨房,不妨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坚持下来真是件美妙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1款早餐,一个月不重样,孩子还会拒绝吃早餐吗?所以,为了宝宝吃麻麻香,身体倍儿棒,妈妈们别再犯懒了,都行动起来吧...
    丰淳阅读 1,014评论 0 1
  • 李欣频在《食物恋》这本书里写道:“思念从舌头开始,永远过饱的精致美食,足够我们消化一整个礼拜想家的食欲。”也许很多...
    潇逸霏阅读 2,316评论 24 40
  • 文/韦剑 旋转的风车一圈又一圈 摩天轮下传来涓涓细语 神奇的魔术师 变出鲜红的玫瑰 绽放那醉人的羞红 衬托出独一无...
    韦剑阅读 154评论 0 2
  • 容易被一件事情触动 然后就爱上不放手 认定的事情很难改变 时过境迁 痕迹却往往抹不干净 最怕不是无情,是长情 纠缠...
    Idony_Shang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有几首小诗,但我不是诗人;我有几篇短文,但我不是才子。之所以一如至终的笔耕不缀,不为故作清高,不为附属风雅,更与...
    鄂公子阅读 3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