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自信

建立“自信”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消解“自大”却可以一蹴而就。

——李胜博

“自信”和“自大”的差别,本质上在于是否“自知”,也就是“是否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位置”。很多游戏里面的人物都设有能力值,比如有些人的能力值是70,有些人的能力值是80,通过这些数值我们就能轻易地知道这些人物的能力,但是,现实生活中的能力却没有那么显而易见。


如果一个人的实际能力值只有8,却误以为自己有80,那么就会显得自大。但是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值有80,并且知道自己的能力值有80,那么,在对比完周围的人,并且发现自己高出一截后,就会慢慢地获得自信。

所以,想要获得真正的自信,基础是“自知”。

但是,现实生活并不像游戏那样已经给你预设好了各种能力的纬度,可以轻松地去做比较。因此,“自知”其实也并不太容易,它的核心在于你需要先预设一个度量能力的标准。

这种度量标准很多时候被描述成一种抽象的能力,比如英语能力、书写能力、计算能力、思考力、领导力……;但是相比之下,我觉得它更适合被描述成一些具体的数值:比如拥有的词汇量、跑1000米的用时、上街找妹子搭讪的成功率……

有了标准之后,你才可以去做比较和判断,而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的度量标准是:

完成了多少件想要完成的事情,发现并解决了多少个新问题,成功率有多少?

大多数人并没有去设立一个原创标准的意识,对于他们而言,更常见且更轻巧的做法是采用现有的标准,比如市面上存在的各种考试:高考、数学竞赛、公务员考试、GRE、Gmat、律师资格证、会计资格证,以及各种KPI的考核:销售量、网站浏览量、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流量日活……

但不管是原创的标准也好,还是现有的标准也好,你都可以使用,而且也是非用不可的,因为只有有了标准,你才可以了解自己在这个标准上的“能力值”有多少,进而变得“自知”。

一旦达到“自知”的状态,那么积累自信就会容易很多。因为你已经有了一个标准去衡量自己和他人,剩下的关于自信的积累,无非就是在这个标准下面持续不断地努力,提高能力值罢了。

自信一方面来源于一种相对的比较,通过对比他人的能力值来了解自己的相对位置。你有80分,旁边那个人只有50分,所以你会更自信;另一方面,自信也来源于一种绝对的能力,即你是否有经验和信心去解决这个具体问题,如果要解决一个问题只需要75分的能力值,而你拥有80分,你就会因此变得自信。比如你会写字,你就是会对自己能够写字这件事很有信心;比如你会种田,你就是会对自己能够种田这件事很有信心。

不管是相对的位置也好,还是绝对的能力也好。为了获得自信,不可置疑的,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那个预设的标准之上解决越来越多的新问题,并以此增加经验和能力:自信就是在这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从解决过的越来越多的问题的积累中,慢慢孕育出来的,它呈现的是一种面对新情景和新问题的习惯和信心。

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还能秉有助人为乐以及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动机,那么,它会在你行事的过程中,带来额外的浩然正气,让你有一个充足的正当性去面对问题。

所以,真正的自信,应该是一种不卑不亢的状态。因为,你首先得是一个自知的人,知道自己的标准、方向和位置,并且为之努力奋进。同时也要知道标准的多元,认可其他人和其他标准的存在,并且互相认可和尊重。

我个人的标准是“解决问题的数量”,所以,对于我个人而言,所谓“自信”,其实指的就是“相信自己可以解决多少数量的问题”,而获得自信的途径就是去“发现并解决更多的新问题”。

我很喜欢这个标准,因为它不像是一般的考试,可以有机会拿到满分,达到一个顶点;把“解决问题的数量”作为标准的结果是,它的成长方向是没有尽头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有无穷无尽的问题存在,所以,也就无论如何让人无法变得“自满”起来了。

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的标准,如果还没有,那我不介意分享自己的给你 :)

参考:

《如何知道自己在过一个怎样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做事情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过不自信的现象,有的甚至会自卑的厉害。 我觉得自己从小就是这样一个很自...
    禅茶养生hao阅读 267评论 0 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对别人有影响。曾经有个朋友说,每次跟我在一起都感觉有正能量,那段时间刚好就是我特别积极乐观,每天...
    蘑菇mushroon阅读 1,292评论 0 2
  • 如题,是今天日期。 今天是寒假最后一天,感觉我的悲惨世界快要开始了。困困哒,而且有点不开心。每次一开学都会...
    媚生阅读 57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