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教程

安装

由于我是Mac的新系统,所以在官网安装了docker ee,(具体的安装就是麻瓜式一直按下去即可,注意自己的系统版本,有些老版本是用toolbox)

起步

安装完成后,可以在上方看到一个这样的界面(确保你的docker 是 running的状态)

image.png

然后正如我们所知的,docker的大多镜像在国外,所以我需要配置代理加速
这里我所用的是daocloud提供的免费加速代理(他家还有很多同步仓库,国内docker的福音)。

具体配置的话是选择preferences... ,在Daemon 的 Registry mirrors 中输入http://ba10f869.m.daocloud.io 然后再 Apply & Restart

image.png

OK 到这里我们的基本配置就结束了,接下里开始正式的docker之旅

开启docker之旅

首先明白几个基本概念:

容器和镜像

首先镜像是基础,容器是基于镜像生成
比如我有个centerOS的镜像,我可以针对这个镜像生成多个容器,我们实际操作的是容器

然后就是docker 里面最基础的命令,我们从基础的命令开始 学习一个docker使用的基础流程

拉取镜像

docker pull (image)  

安装daocloud.io/ubuntu:14.04镜像(如果之前你pull过那么这里会直接用pull的镜像,否则会去下载),同时用--name给他命名叫ubuntu14
-i -t 设置持久标准输入, /bin/bash 默认打开里面的bash

docker run --name ubuntu14 -i -t daocloud.io/ubuntu:14.04 /bin/bash

然后exit 可以退出

使用docker ps 可以查看正在运行的容器
使用docker ps -a 查看所有的容器
使用docker image ps 查看所有镜像

docker start (名字/id) 【docker start ubuntu14】 启动该容器
docker attach (名字/id)【docker attach ubuntu14】进入到该容器内部

守护进程 ( -d 命令制定后台运行 )

docker run --name daemon_dave -d daocloud.io/ubuntu:14.04 /bin/sh -c "while true;do echo hello world;sleep 1;done"

然后我们使用docker logs 查看日志

docker logs daemon_dave

使用 -f 可以一直追踪 即

docker logs -f daemon_dave

--tails x (x为最后的条数)

docker logs --tail 10 daemon_dave 

-t 生成时间戳

docker logs -t --tail 3 daemon_dave

查看守护式容器的进程

docker top daemon_dave  

查看守护式容器的状态

docker stats daemon_dave

docker exec 可在一个后台任务中运行进程

docker exec -t -i daemon_dave3 /bin/bash

停止正在运行的docker 容器
docker stop (名字/id)

docker rm (名字/id) 删除容器
docker rm -f 删除正在运行的容器
docker rmi 删除docker镜像

写一个Dockfile (类似npm中的package.json)

#Version: 0.0.1
FROM daocloud.io/ubuntu:14.04
MAINTAINER houn "yhy929768691@gmail.com"
RUN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y nginx
RUN echo 'Hi,I am in your test'\
        >/usr/share/nginx/html/index.html
EXPOSE 80

然后build 执行,其中-t 为新镜像设置了 仓库/名字 (注意最后的空格和.

docker build -t houn/static_web .  

基于Dockerfile的你的第一个应用(nginx)

首先去我的git:https://github.com/yuanhaoyu/docker里面下载firstTry文件夹里面的内容(因为这里会用到一些配置文件)

然后再让我们看看我的DockerFile文件

FROM daocloud.io/ubuntu:14.04
RUN apt-get -yqq update && apt-get -yqq install nginx
RUN mkdir -p /var/www/html/website
ADD nginx/global.conf /etc/nginx/conf.d/
ADD nginx/nginx.conf /etc/nginx/nginx.conf
EXPOSE 80
  1. FROM 是采用基于daocloud 的 ubuntu 14.04 (国内镜像速度很快)
  2. RUN命令则是在我们镜像ubuntu中执行的命令(-yqq 则无视询问和报错都执行yes命令)
  3. ADD 命令则是把第一个参数的东西 复制到第二参数指定的地址 (即本地的nginx/global.conf 复制到 容器的/etc/nginx/conf.d/中)
  4. EXPOSE 则是暴露容器80端口

介绍完了 我们就测试哈 执行以下命令构建docker

docker build -t houn/nginxTest .

构建完成后就是我们最关键的一个命令了

docker run -d -p --name website \
-v $PWD/website:/var/www/html/website \
houn/nginxTest nginx

-v 命令允许我们将本地宿主主机的目录作为卷,挂载在容器里,
也就是说本地$PWD/website 里面的所有东西 将直接映射到容器的/var/www/html/website的目录中,我们更改里面本地的东西,容器也随之改变

这里我们在使用命令 docker ps 查看当前运行的容器ports,我的是

PORTS   0.0.0.0:32771->80/tcp

也就是我本地的32771端口 对应的是容器里面的80端口
通过浏览器访问0.0.0.0:32771,就可以看到我们之前website里面的内容了。


参考书籍:《THE DOCKER BOOK》
如果你觉得不错,可以在我github里面点个星,好让我膨胀一哈,继续写一点有用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入门 一、 简介 引入Docker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现在我们使用的微服务,确实有很多的优点,但是也...
    _奔跑的蜗牛_阅读 1,175评论 0 1
  • 一、安装 docker 具体安装步骤请参照 官方文档查看 docker 版本 二、镜像 搜索镜像 举个栗子🌰 获取...
    lancely阅读 657评论 0 2
  • 我们总是喜欢拿 “顺其自然” 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
    小梁姑凉阅读 150评论 0 0
  • 超哥发的话题虽然不免有些离别感伤,但我还想接着这个话题说说。 我很赞同超哥说的没特殊情况就多回家陪陪亲人,能陪在亲...
    丿子木丨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