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可怜的孩子

前天晚上,哄小家伙睡觉的时候,小家伙一直都在兴奋状态,迟迟不肯入睡。一会说听故事,一会起来说要喝水,一会又叫着要喝牛奶,一直折腾着我。

身心俱疲的我,实在想一棍子打在他的屁股上,让他又哭着睡觉。可是,又想着,怎能每次都用武力来解决这件事情呢?我是不是应该换种方式?

于是,我跟他说:”宝宝,我跟你说件事情,好吗?我们商量一个事情。“

他很严肃地问我:”妈妈,什么事情?'

“宝宝,你能不能疼疼我,爱爱我?”

“妈妈,你能不能也疼疼我,爱爱我啊?”

“可是,你有妈妈疼,我没有妈妈了。没妈的孩子是根草, 我现在就是一根草啊。”我边说,眼泪自然就来了,声音也哽咽了。

他见我这个样子,急忙蹭过了我身边,然后说:”那你妈妈去哪里了?“

”我妈妈,你的外婆去了天堂了。“

”她为什么去天堂了?“

”她生了很严重的病,治不好,就去天堂了。“我很淡然地说。

”她为什么生了很严重的病?“

”这个问题,妈妈也答不了你。总之就是生了很严重的病。“

”那她怎么去了天堂的呢?“小家伙打破砂锅问到底。

”她死了就自然去了天堂啊。“

”我爷爷说,她死了,然后就有翅膀,然后就飞上天堂的。“小家伙很是认真地说。

”宝宝,外婆去了天堂。我没有妈妈了。我需要宝宝的疼爱。“我装着柔弱地说。

”妈妈,你好可怜了。没有妈妈。“小家伙叹息着说。

”是啊,妈妈好可怜。所以,宝宝你要疼爱我,狠狠爱我。我就幸福了,不可怜了。“

”我当然会爱你的。我爱你,妈妈。“

”宝宝,你那么爱妈妈的话,那就乖乖睡觉吧。妈妈有宝宝的疼爱就不可怜了,妈妈是最幸福的。因为宝宝疼爱我。“

我一说完,小家伙立刻乖乖地睡觉了。后来,我在想,我用这样的方式教育他爱别人,是不是用错了?怎能用悲伤的事情来教育他呢,是不是已经教会他悲观情绪了。

第二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他又开始叫我讲外婆去天堂的事情。重复着前天晚上的谈话内容。最后,我说,宝宝,能不能不要老谈论外婆去天堂的事情,每提一次,妈妈就会难过一次。还是不要再提了,你爱着妈妈就行了。说完这些话之后,他又懂事地睡觉了。

通过这件事情,我才想到:有时候,我们认为小孩子不懂的东西,其实他们懂得比大人还深入。有些事情,我们认为不能起什么作用的时候,往往在他们心里已经有了很深的触动。所以,该告诉小孩子的,应该大胆地告诉他。让他从小就有这样的意识,这样的感知。

虽然,我一直都不想把悲观的情绪带给孩子,总想给他营造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但是,总是一味告知他开心,等到他长大一些了,受不了挫折的时候,都不知道啥情绪是悲伤的,反而造成更加不可估量的后果。在他小的时候,让他体验、感知下人生的酸甜苦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或许,在这件事情当中,他也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懂事的。

小孩子的世界,大人确实不能忽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套出装,也很爆表! 影刃的攻速和暴击,弥补了无黑切的穿甲输出! 末世先出,能够弥补前期的伤害不足!比泣血之刃伤害...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310评论 0 0
  • 还记得十月二十八日那天晚上 皎洁的月光轻柔的飘动在你的脸庞 忽明忽暗富有节奏感的灯光 台上的歌手唱着动人的歌 我附...
    老夫的少女心长在天上阅读 1,023评论 0 0
  • 人有时候会活得中规中矩,怕东怕西,因此很容易错过一些原本可以更浪漫的人、事、物或时光。 ...
    致田花艺小秦阅读 575评论 2 2
  • 文/方妧 今天在蓉城浪,好不容易回来了,今天还去了川大,和Q先生一起去的,他说了好多次想见我,好吧,见了,也正好趁...
    方妧阅读 129评论 2 0
  • 为什么自己一点点压力都承受不住呢?稍微不顺就心神不宁,难以思考,还有随之而来的胃绞痛,真是太脆弱了……
    Sara_馨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