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成都创业做民宿的故事(1)起始篇

      2017年4月8日,一个成都标准的多云天,不过也算明朗,中午12点的时候,我拉着同事马东去春熙路帮我签一份租房合同,我做民宿的第一份租房合同。我和马东都在一家民宿平台公司上班,马东来公司已经快两年了,之前做过民宿自营业务,所以对租房签合同十分了解。我尽管来了民宿平台公司七八个月,但是也只是做区域运营而已,对民宿实操上面来说,基本上可以说完全没有任何经验,所以我就拉着马东和我一起,帮我掌掌眼。有马东的帮忙,合同签得很顺利,没有被坑,马东告诉我,签租房合同最重要的就是确认房东是不是真正的业主,看房产证、身份证,还有物业费收据上面的信息,还有物业工作人员是否认识业主,很多渠道都可以确认。这个确认过后,其他的都不是什么问题了。于是从那天开始,我就开启了创业做民宿的第一步。

      研究任何事情,我都喜欢研究事物的背景,知道了来龙,去脉就能够分析出来了。我叫裴大将军,重庆人,家在渝东南一个不知名的小县城,四川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15年本科毕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我们川大的校训,川大的学风很自由,所以我大学就只做了三件事:第一件,玩游戏。我玩两个游戏,一个是网易出品的端游《梦幻西游》,玩这个是为了赚钱,大学时候一天玩个把小时,一个月赚一千出头。另外一个是《英雄联盟》纯娱乐。第二件,看书。小说、励志、职场、经济、政治几乎无书不读,且只看经典。大学四年,纸质书加电子书,两百本书应该是有的。第三件,谈恋爱。女友小嵩和我一起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了。

      萌生做生意的想法最早的时候是在高一,那个时候文理分科,文理分科就会考虑到就业问题(现在想来实在可笑),我那时候就只对公务员和做生意感兴趣。而把想法变成决心,则是在2016年3、4月份,那时候我在重庆的一家国企上班,一般都是到点下班,没什么事我就看书,就看了《穷爸爸富爸爸》(强烈推荐想做生意的都看一遍)过后,就下定决心要去做生意,但是具体要做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要去做生意。心里想着做生意,国企的工作自然就没心思干了,后面也就辞职了。

      辞职过后,我又回了成都,找工作找了两个月,最后选择了上面那家民宿平台公司上班。当我看到那家民宿平台公司招人的时候,赶紧就投了简历,后面负责招聘的人没理我,我就主动打电话过去,说明自己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后来我的第三任上司就面了我,让我第二天就来上班,他以为我学历高,不愿来,没想到我还真的来了。我选那份工作很简单,工作跟自己以前的工作经验很契合,而且自己熟练了过后,可以自己开民宿。于是我就在这家民宿公司勤勤恳恳地干了起来。

      在这家公司干了三个月的时候,由于我工作努力,业绩比较出众,通过了北京总部boss的电话面试后,就成了成都办的预备管理人员。我是一个比较敬业的人,在这家公司干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早上8点30到办公室,提前30分钟规划好一天的工作事项,然后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差不多就能够完成任务。我不喜欢加班,甚至说很讨厌加班,但事情又必须得干完,所以我就只有提前干。事情一定要提前办,千万不能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办法,分享给大家。在这家公司上班的时候,我去和上司去北京开会,在这期间,我不懂事乱说话,幸好上司点拨了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不要和领导、同事争执,争赢了道理,输了人际关系,不值当,这一点在我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尤为重要。

      闲话休絮,转眼就到了2017年的3月。那是成都旅游旺季的开始,也是做民宿的最佳时机,如果等4、5月份,那时候好房源将会非常紧俏。回过头来看,当时我是很害怕辞职做民宿的,问了我的室友兼基友大路,他说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做民宿,这样保险一点,尽管当时我心里对这个想法非常排斥,因为我这人是重口味,喜欢沉浸在一件事情里,不喜欢脚踏两只船,但是大路算是我们大学室友里,平民出身中混得相当好的,毕业时就手握无数offer,最终选择了阿里巴巴,所以我就保留了大路给我的意见。

      不过最终我还是给上司提了离职,那时候已经是4月份了,如果错过今年做民宿,我只有再等一年,我不想再浪费一年的时间。上司挽留了我,说如果我不走的话,可以提我做城市经理,底薪都是一万,还有绩效薪资和提成,但是如果决定要留下来的话,就不能脚踏两只船,只能踏踏实实搞工作,断了做民宿的念想。我想了三秒钟,还是将离职脱口而出,原因很简单,但我没有告诉上司:“一万的底薪对我来说确实很高,但是根据《穷爸爸富爸爸》里的算账理论,扣掉一个月三千多的房贷,三四千的吃穿用度,也就剩个两三千元,靠这一个月两三千的结余,在成都立足下去,非常困难。靠打工在成都立足,获得自己理想的生活,是完全没有希望的,但是如果是做生意,是有一定机会获得自己理想生活的。”

      两害相权取其轻,我果断地选择了后者,因为想过上好生活,别无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