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 | 这个月观过的影片

我是绿皮火车,欢迎点击上方“关注”,为你分享我的观影片单和生活感悟。

本月共计观影9部,具体观影片单如下:


01.电影:伍迪艾伦《咖啡公社》。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王尔德说:这世界有两种悲剧,一种是得不到你想要的,一种是得到。

这个电影讲的故事就是这么俗套但真实,就是艾伦版本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但是整个电影的光线、构图、色调都太好了,画面美得跟油画儿一样,太美了。

好喜欢哪个结局,看完后劲很大,越平淡的结尾越像真实的人生,什么是真正让人回味的爱情?

相同的时间,分隔两地,一切好像什么都没说,一切好像又都说了,让人怅然若失。




02.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虽然剧情很平,但在艰难的2020年,太需要这样的电影了。

爱与希望,人为什么会这么多困扰?终究是因为有牵挂的人。

韦一航的妈妈可以为了五块钱停车费软磨硬泡,又在车上骂那对乞讨的母子:"你孩子有病吗?有手有脚为什么不找个活?"口中破口大骂又抽出了100块钱塞给她,那个爸爸坐在路边花坛上吃那份红烧牛肉饭,看的时候让我情绪起伏特别大。

大家都是普通人,一定要好好地活着,去热爱生活。




03.电影:《在云端》。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在今年这个疫情下再看这片,还真是很应景。

主人公在云端的“卡片人生”,而生活最大的黑色常常是在冲动改变后看到的事实真相。

男主实现了一千万里程目标,贵宾卡在手时的那个落寞与哀伤,让我看的无限唏嘘——生活从不天遂人愿,生活总是让人百般滋味。 同时又在一个非常商业的外壳之下探讨了一个很文艺的主题:个人与家庭,婚姻、自由与孤独之间的微妙关系。

“钱能买到温暖,付供暖费,买条毛毯,但是永远没有在爱人怀抱里那样温暖”、“你最珍贵的时刻,你生命中最难以忘怀的记忆,你想一个人吗?生命需要陪伴,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副驾驶”

年纪越大,就越活越“独”,alone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感觉,但是每个人的解读又都那么不同。




04.电影:《入殓师》。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人一辈子买的最后一样东西(棺材)是由他人决定的。”,“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入殓师就是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

这是部关于死亡仪式的电影,每一道程式都被日本人以一贯的谨慎、严肃和精微仔细对待,对于逝去的人没有比这更好的尊重了。

“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和三十年来未曾谋面的父亲重逢,虽然我早已忘了他的面容。”

看完自己脸上都是泪水,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也很久不曾蒙面了。

日式电影总是能抓住人类内心的那份感情,而且能用电影语言表达出来那种共鸣感,举重若轻,缓慢细腻。

草野中大悟拉奏提琴的那个忧郁的神采,那段琴声,久久让我不能忘怀,那么让人动容。 不管生或者死去,我们都希望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05.电影:《无依之地》。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无屋,而非无家。

里面的每个人都鲜活而生动。他们比很多人都更有勇气去直面自己。物质上的匮乏相对容易,精神上的孤独却很对对付,女主对哪个流浪青年说:别变得孤独。




06.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今年的豆瓣电影日历推荐,也是自己心中一直私藏的电影,每次看都无比心醉。

“生活没有如果,只有一连串互相交错的意外。”,整个电影满满的都是时光的隽永,人生的寂寥,成长的智慧与奇特际遇,影片的质感丝丝入扣,如同喝了杯纯美的酒,入口甘甜,回味无穷。




07.人物传记片:《坂本龙一:终曲》。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大家很冷吧,请欣赏音乐吧。”

片子是关于声音(音乐)的,我几度闭上了眼,欣赏片子里那些冰川、流水、大海、森林、雨雪,这个世间最永恒的音符就是大自然的声音了。

“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所以我们经常将生命当作是一个永不枯竭的井,然而所有事物只会发生有限的次数,也许只有一两次,你能记住多少次童年中某个特定的下午,那种已经成为你生命一部分的下午,甚至没有它你会无法想象自己的人生,也许最多也就四五次吧,或许更少,一生中你到底会看到几次满月升起,也许20次,然而这些都看似无限。”

音乐就是他的人生、他的感受、他记录的语言。




08.纪录片:《棒!少年》。


豆瓣电影评分


电影海报


“棒球是一项回家的运动。”

棒球是这些贫困和被抛弃的孩子们生命中的那点光亮,让他们学会发光、勇敢、友情、爱和理解,但这也是一条他们无法回头的通路,一种命运的钦定,因为他们的努力是命运的必需,是生存的必需。

我们可以因为干的不开心就拍桌子走人,但他们却不能和残酷的生活谈任何条件,本来都是少年的年纪 ,却要学会像大人一样思考,去解决人生中最大的难题,这才是活着的本质,这才是这部电影背后最现实的一个存在。 但是“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永远也不会抹去”。




09.跨年演讲:吴晓波年终秀《预见2021》。


豆瓣电影评分



宣传海报


今年的跨年演讲,就听了吴晓波的,喜欢他摆数据,说事实,听着更真切。

世界本无定相,他对于不同的人呈现不同的面貌,我2021年的关键词就是“直面挑战,躬身入局”——勇敢“抵抗”。




希望我本月的观影清单里面,也有你喜欢的。

祝大家今日开工大吉,冬天快乐~



文字/绿皮火车

图片/豆瓣截图


关于作者:绿皮火车,这里有我的读书、电影、生活分享,阅读需要主张,让我们一起追寻,从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