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1.

长辈们会向我打趣道“老大不小了,赶紧找对象结婚吧”

我说我还小呢,等我买了房买了车再结吧。

他们说,你要买不起呢?

我要买不起我就不结呀!

朋友和我聊天说,她想一毕业就结婚,感觉自己年龄大了,再不结就老了。

我问她,你和你男朋友都是应届毕业生,刚毕业工作都没有,结婚以后拿什么应对柴米油盐?用爱情?

她说,为什么不可以用爱情?我们现在没有钱不重要,但我们可以一起拼搏,一起白手起家,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有爱情啊,只要有爱情,我们就不害怕未来。

2.

我叔叔婶婶刚结婚那会儿算是一对模范夫妻,头两年他们从来不会吵架,出入都是成双入对,我叔叔负责在外赚钱,婶婶负责在家安心养胎。

那会儿我爸妈老爱吵架,并且当时我家条件不算太好,虽然我爸妈吵架不是因为经济原因,是因为两个人的脾气都有点爆,不过我觉得没钱也是脾气爆的其中一点原因,因为没钱所以心情不好,脾气是一点就着。所以那时候,叔叔婶婶常常是手挽手的来我家劝我爸妈的架。那时候我羡慕叔叔婶婶呀,感情那么好,做他们的儿女一定很幸福。

现在叔叔婶婶的女儿10岁,儿子4岁,但他们一家四口的关系没那么和谐。叔叔前几年做生意失败,只能靠跑出租车维持生计,经济条件一下大不如前,婶婶感受到落差,便开始抱怨叔叔。

随着孩子的长大,开销的增大,婶婶开始从以前的一个善解人意的温柔女人变成一个逢人就开始抱怨自己丈夫没有本事的怨妇,并且在她的孩子面前,她也同样抱怨他们的爸爸没有出息,买不起房子,赚不了钱。

所以他们的家庭模式就是,夫妻俩不再说话,即使说话也是恶语相向或者直接动手,而他们的孩子因为听多了母亲的抱怨,他们打心眼里觉得父亲是个没出息的男人,所以他们对他们的爸爸说话时很多时候没有一点基本的尊重。

婶婶结婚后一直没有工作,因为开销问题她不得不外出找工作,长时间的在家待着,突然开始准备找工作她有些力不从心,加上年龄的增长,她不知道该做什么好,工资少的她看不上,工资高一点的又需要年轻有经验的。最后没有办法,她只能自己卖一点小东西。

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婶婶,前几天和妈妈逛街遇到了在街边摆小摊的她,她小妈妈十几岁,然而白头发却比我妈多太多。她说早上得起得很早来抢摊位,不然会被别人抢去,晚上收摊要晚一点收,也许晚一点就可以多卖一点。这样的劳累让婶婶看上去比我妈还老。

我还记得小时候叔叔和婶婶来我家劝架的时候,婶婶穿着好看的白色的毛绒绒的外套,那时候我打心眼里觉得好看,现在的她为了生计,系着围裙带着满脸的疲惫站在自己的小摊边。

这几年,我家的条件好了不少,吃什么穿什么买什么已经用思考太久。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爸妈老了的原因,他们的感情变得越来越好,爸爸开始心疼妈妈,他们时不时的就会在我面前秀恩爱。所以现在,如果叔叔婶婶吵架闹得太厉害我爸妈又成了调解员。

但调节只能解一时之急,叔叔婶婶之间的顽固问题在于没钱,在于抱怨在于不理解,这些问题,外人是帮不了的。

我婶婶变成一个充满负能量的的怨气冲冲的人,叔叔也从一个年轻正茂的男子变成一个为生计劳碌的郁郁寡欢的中年男人,这些,是物质原因引起的,也是人心理上的原因引起的。

3.

一直以来我是挺害怕结婚的,一是因为小时候爸妈经常性的吵架对我形成了阴影,虽然现在他们感情变好,但是从小在我心里的阴影那早就是挥之不去好不了的。

二是因为我看了太多身边的人从一段让人羡慕的婚姻走向尸化和离婚,并且形成的原因大多都是因为没钱。

我也不是非得说我要自己要拥有了房车再结婚,但我必须得有经济基础再结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有令人艳羡的爱情都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

你见过哪些人秀恩爱是秀穷的?有人秀对象送的礼物或者红包,有人秀和对象一起的旅游照,你见过有人秀自己和对象空空如也或者呈负数的银行卡吗?穷的人是真的没力气秀,他们的力气大多花在了怎么赚钱上,哪里还有力气恩爱。

我爸从不提让我结婚找对象的事,他只让我好好读书找个稳定的工作有一口闲饭可以吃,不求大富大贵,但最起码自己能养活自己。他说,让我不要活成想吃的不敢买,想穿的买不起的状态。

贫贱夫妻百事哀,多给你的爱情增加一点物质基础吧。说到底,无论如何都得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不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那个人,注定了爱情惨淡收场。 1 我和吉的爱情来的很快,第一次见面以后 我直白的...
    西西女子阅读 181评论 0 1
  •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1. “老佛爷,你知...
    顾枉阅读 482评论 2 5
  • 朋友对我说,你有了新的男朋友。我装作没听见的样子,转移了话题。但即使表面上云淡风轻,看起来毫不在意,那一刻内心却早...
    十一黎阅读 414评论 3 0
  • 都用过滴滴打车吧?我每次打车都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你的呢? 昨天,一位司机师傅告诉我,他们经常会遇到,接受订单后找不...
    Inker阅读 29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