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上次去看朋友,她终于因为工作压力而提前让身体发出了警告。考虑再三,加上家人的支持,她终于从坐班的职场里走出来,准备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作为妈妈,回到家的首要工作就是先把这些年亏欠儿子的陪伴弥补起来。尤其是先生的一句话,让她醒悟过来:作为女人,首要任务是要让这个家充满一种家的温馨。

先生对她说,“既然你已经回到家了,可不可以在你工作之余学做几个拿手菜,让儿子在成年后记忆里还有妈妈的味道。”

听到朋友的话,我的脑子在打转。这么多年,我一直陪伴在女儿的身旁,在她的记忆里有妈妈的味道吗?我不敢肯定!只能说,女儿在吃到我做的菜的时候总会说,“真好吃”,“真的好好吃”,“妈妈,我明天还要吃这个菜”,“妈妈,这是我吃过的全世界最美味的菜了。”,“爸爸,给你吃。这是我妈妈做的,好好吃,你尝尝!”,“妈妈,你今天怎么没做那个菜呢?我好喜欢吃,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你记得明天要买那个菜哦!”……太多了,这是女儿在饭桌上常说的话。可是,如果我们在外面餐馆吃饭,她一般很少发言。就算餐厅是她挑选的,桌上摆的菜,也是她点的,她也只是静静地吃着,几乎很少评价说,“这个好好吃”或者“我下次还要来这里吃这个菜。”现在小小的她,是不是脑子里已经存了妈妈的味道呢?还是要等到更大些时才能更记忆深刻,味道更浓厚?

女儿爱吃我做的土豆红烧排骨,不爱吃肉的她,每次都能把这道菜里的排骨吃完,只是她考虑到爸爸妈妈,不然真的不会口下留情。我告诉她,“知道吗,妈妈小时候家里很穷,不能像现在每天都可以吃到肉,但我也至少一周可以吃到一次土豆烧排骨。我那时跟你一样,特别爱吃土豆烧排骨,而且每次有这道菜,那餐我就不吃饭了,直接将烧土豆一碗一碗地装着吃。”女儿听了,用好兴奋的眼神看着我。我接着又还特神气地说,“怎么样,我厉害吧!”女儿却一脸不相信的面孔问我,“你们为什么那么穷啊?难道你的爸爸妈妈都不认真工作吗?”我笑笑,回答女儿道:“当然不是这样,当时整个社会都不富有,我爸爸妈妈很勤劳。那时我们周围都没有几家人有电视看,而我家就有一台。”


我清了清嗓子,继续说:“那时候的电视不仅没有遥控,而且还是黑白的呢,屏幕也很小,就跟一般电脑屏幕差不多大。”女儿出生在现代社会,完全无法想像是什么情景,带着疑问的眼神问我,“那你们怎么换台呢?”

“用手去转那个开关啊。就跟我们现在的煤气灶的开关一样要转,风扇也有那个旋转开关。那时妈妈也才四五岁吧,不懂看电视。每天晚上看电视,电视都会从屋里抬到屋檐下,被放在一张高高大大的方桌上,方便整个院子里的人都能看到。你知道吗,晚上看电视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家里院子里坐满了的人,那些大人们都会把自己的孩子带来。于是,每次看电视,都是大人们聚精会神地看电视,而我们小孩早已在满院子的人群中跑开了。我还记得,到了收玉米的时候,你外公外婆就会一边收玉米,一边帮我尝尝哪些玉米杆是甜的,这样就可以砍回家给我当甘蔗吃了。而每次回到家都是给我放在那张放电视的大方桌下。那时,我就是跑两圈了,就过来拿一截在嘴里啃,当然也不忘分享给那些陪我一起奔跑的小伙伴们。所以通常一大捆放那儿,一晚电视下来,所剩无几了。”女儿带羡慕嫉妒恨地眼神看着我说:“你们这么好啊。我也好想那样玩啊!”我摸摸那个小脑袋瓜说:“现在社会不一样了,也没有人再把玉米杆当个宝了。”

接着又对女儿说,“知道吗?你不爱吃辣椒,可小时候妈妈好爱吃啊。”“那你不怕辣吗?”女儿急不可待地问。我笑笑说:“怕啊。但好吃,就是喜欢吃。嘴巴辣得嘻嘻嘻地,还在猛往嘴里塞。那时,你外婆最爱笑我说,‘看你对它是又爱又恨啊’。到现在,我还记得,最爱吃那个刚刚从地里摘回来的嫩辣椒和苦瓜一起干煸。因为嫩辣椒没怎么完成长成熟,所以,几乎不辣,而且还带有种新香、嫩嫩的味道,干煸出来特别好吃。配上苦瓜,这样就不容易上火了。因为苦瓜是凉性的,可以和辣椒中和一下。”给女儿讲完,自己都先偷偷吞咽了一下口水,仿佛刚刚才吃了。那种的嫩辣椒在市场上买不到,只有到家乡才能吃到。今年暑假有机会回家,爸爸说地里辣椒吃不完,只能让它们烂在地里了。我马上吵着说,为什么不用来做干煸辣椒呢,烂掉了多可惜。爸爸却说,以为我们不喜欢吃。听我这么一说,老父亲开心地去地里选摘了些回来,晚上真做了那道让我怎么也忘不掉的辣椒味道。依然是从小记忆里的那种味道,依然那么地停不下嘴,本来已经吃饱了的我,为了吃那道菜,不管大家都已经下桌了,忍不住又去加了饭,回来坐在桌边继续有滋有味地吃着。最后的结局就是,晚上大家舒舒服服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而我却站在那里,边看电视,边运动。妈妈奇怪地问我:“为什么不坐下来?”我摸摸肚子,好委屈地说:“吃多了,不舒服,运动一下。”

这次回家,女儿就爱上外公做的丝瓜,不管是素炒丝瓜、蛋炒丝瓜,还是丝瓜煎蛋汤,总之是爱上了丝瓜。有次我进厨房,她和外公正坐在桌边吃饭,外公往她碗里夹着菜,而她正在大夹大夹地往自己嘴里拼命塞丝瓜。当时,看她小嘴塞得满嘴是油的,心里还想到,难道是因为我不在,所以吃饭特别乖?后来,她又让外公给她做了几回丝瓜,外公也乐意,正愁地里丝瓜吃不完,有个要吃的,正好不浪费。结果,等我们离开家乡,回到我们的小家时,她也总让我买丝瓜,做丝瓜吃。先生还特置疑地问我,“怎么回了一趟家,还爱上丝瓜了?”我也疑惑,难道是外公做的味道吸引她了。有次,在接她放学路上,她问我:“妈妈,同样是丝瓜、水、鸡蛋,为什么你做的总是没有外公做的好吃?”呃!居然有这样的问题,我还从没发现呢。我赶紧在脑子里想,我要怎么来回答她的问题呢?我先是长长“呃”了一声后,才慢慢说道:“原因有很多啊。比如,首先妈妈的手艺没有外公的好;另外,这个菜的原材料啊,就像你说的,水、丝瓜、鸡蛋都是产地不同。尤其是水,我们同外公相隔了上千里,水质早变了,因为水的原因,种出来的丝瓜口感也有些不同。鸡蛋就更不用说了,外公买的鸡蛋都是山上放养的鸡生的蛋,而我们买的谁知道是鸡厂里的,还是放养的鸡生的呢?就算都是放养的鸡下的蛋,但这些鸡吃的,喝的也都不一样,自然蛋的味道也有相差。这些各种加起来,做的菜自然都不可能达到跟外公做的口味一样。”女儿这回是要置我于死地地说,“那我们让外公给我们寄点水、丝瓜和鸡蛋,看我们能不能做出一样的味道来。”我只好投降说,“宝贝啊,妈妈实在有点难以做到,何况我们炒菜的油也不一样啊,最关键是,妈妈的手艺确实有限。”女儿似乎理解我的无奈了,只“哦”了一声,就不发声了。这难道是女儿开始有了外婆家的味道了吗?

其实,与其说是想念妈妈的味道,不如说是对家乡、亲人朋友的思念,和怀念曾经年少时的那段岁月。亲人用一双粗糙的手,将平凡简单的小菜让我们吃得嘴角流油,就算与人分享那段记忆时,自己都还能大口大口地吞咽着口水,似乎正在酣畅淋漓地享受着那道美味;就算吃到了外面的山珍海味,依然不能抹掉记忆中那段刻骨铭心的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9点45,接到邮政投递员电话,说我有一包裹到了,里面是腊肉(其实是腊香肠),告诉我中午12点到1点投递过来...
    漫漫无忧阅读 657评论 12 4
  •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无题》 这是帮一个女生...
    陳小思阅读 338评论 2 5
  • 当最初的爱恋 被岁月磨平 已被 浓浓的亲情取代 生活中 虽少了你侬我侬的情话 更多的是相互的包容 他会制造各种感动...
    我的青春脚步阅读 350评论 0 5
  • 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只是觉得现在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乏味,空虚。想要改变现在的生活状况,却又不知道从哪...
    xxxujiani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