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案写作,你必须明白这三件事

这是我今晚报的一个课程,21天文案写作训练课,整理下今晚的笔记,记下相关心得。

一、关于提高文案写作水平,通过文字赚钱

通过文字赚钱,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你需要把文字当成产品,解决读者的需求,给他带去价值,带去情感的温暖,把真实的自己展现给他,形成共鸣。互联网时代,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人和人平等交流的空间,是真诚。

学习写作没有那么简单,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大量的实践,模仿,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为了让文字写得更好一点,看了大量书籍,包括文案写作类的,《文案训练手册》《顶尖文案》《怎么讲好一个故事》,广告类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与文案无关的,沟通类的书,《沟通的艺术》《非暴力沟通》,《六顶思考帽》《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创业书籍《产品型社群》,男女情感类的书《我们可以不吵架》《懂得爱》等。

看了二十本文案书籍后,发现,真正需要的是展现自己的真诚。

二、想要通过文字赚钱,必须转变思维方式,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消除读者的痛苦,解决核心需求

和医院的逻辑一样,替人消除痛苦,比如解决年前人择业的迷茫和焦虑,演讲PPT的混乱等,读者就会买单。

第二,给读者带去愉悦

让他高兴,就像卖面膜,让用户觉得美美美,最终买买买。

第三,节约对方的时间

把最核心的价值放在最前面,不要让读者去费劲猜你的东西。创业里有句,不要让你的用户思考,就是这个道理。

和上班的逻辑一样,把时间出卖给老板,替他解决问题,老板付我们工资。

三、关于写作,如何提高写作水平

(一)大量的输入

大量的输入、大量有效的输入,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各种知识,形成自己的素材库,自己的灵感,自己的套路

(二)大量的实践

一定要行动,实践。建议听完一节课,把你的所思所想写下来,不管是手绘,思维导图,还是语言复述。

提高文字水平,要打好基础功,不断地写,实践。不相信听这六次分享,就能把文字写好,就能写出让别人打赏的文字,更相信写作水平是通过不断地实践,大量的实践习得的。

(三)大量的思考

当你大量地思考,你就会想,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不愿意看呢?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不愿意转发呢?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不愿意付钱呢?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会产生误解呢?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会黑我?

写作最初级的阶段,就是和别人沟通,你需要把你的信息清楚地表达,传递给别人。

到了中期,你就会发现,它其实是个产品,

到了后期,你会发现它是销售。

提问环节(选取其中几个)

1、关于读书,多输入,要读哪些书?

提升写作技巧,要看文案写作书籍,广告类的书,沟通类的书;

提高文字阅读量,销售类书籍,创业类书籍,产品类书籍。

读书一开始,什么都读,不要管类型。先扩大你的书量,不管是文学小说,哲学,心理学,专业书籍,休闲类的书,工具书等。

若是时间有限,可先看文案写作的专业书籍,感兴趣的书,实用类、提升工作技能的书。

2、做思维导图与提高文案写作能力二者的关联是怎样的?

思维导图是整理一个人思维的很好方式。

你认为你听懂了,和你把它表现出来,让别人看懂了,是两回事。

文案写作也是一样,你认为你写得很好,和别人认为你写得很好,是两回事。

为什么要做思维导图,提高归纳能力、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逻辑写作)。

所以不管是思维导图还是文字表述,都建议把今晚的内容记录下来,重点就是训练你的理解能力,总结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3.《金字塔原理》之类的逻辑锻炼的书,对写作有作用吗?

《金字塔原理》这本书在逻辑锻炼领域比较有名。

书里有个概念,XXX,非常重要,对写作非常有帮助,能让写作更有秩序,知道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对你的思考有非常大的帮助。

4、如何看待日更?提高写作水平是否需要坚持日更?(我问的)

(1)坚持日更,100天,200天,能锻炼执行力,意志力。

(2)对于写作本身,不建议日更。

日更的目的是什么?意志力不需要坚持日更来展示。

若想提高写作水平,需要大量的输入,实践和思考,而不是天天写。写作水平,是实践+反思+总结出来的。

困扰我许久的问题!!之前看一篇文章,对日更也是类似说法,确实,比起坚持日更,不断输入,思考,实践,反思,总结才有突破。确实如此。

5、广告文案,和公众号文案有什么区别?我们这次训练营要学的是哪种?

广告文案,更多地是要和品牌,产品,和用户,群体进行很紧密的衔接,追求的是传播的广泛,对用户心理的巧妙把握等。公众号文案,比较简单,要么讲故事,要么讲道理,要么两者结合起来。

个人之谈:广告文案更多地向受众传播品牌,产品的调性,内涵,有硬广,软广。公众号文案,类似于公关文案,就是不直接打广告,而是通过讲故事,讲热点,表述主题(其中植入广告),这也是现在多数公号文章(软文)的特色,偏向于软广。

反思:虽然做的是营销传播,写过各种广告公关文案,软广,硬广,但时常把工作上的文案和业余写的文章隔离开来,两者好像很难联系起来。能写好工作上的文案,业余写文却进展缓慢,很难提升。

其实文字都有共通之处,写文案的技巧、广告传播的思维方式,可以用在写文章上,这一点,我还需要不断摸索、实践,反思。

反思很重要,真的,不能懒。不要用日更的勤奋掩盖你不愿反思的懒惰。

一言以蔽之:大量输入,实践,思考,提高逻辑思考能力,训练联结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日子一天又一天,孩子在我怀里长大,我的生命,在这平凡的生活里,一点一点流逝。 你不需要请教任何人,你只需要听从自己...
    玉莹阅读 263评论 0 0
  • 成为店长和股东了,就可以不坚持原则了吗? 堂妹小我俩月,去年22岁的她,已经成为一家规模的图文广告公司店长兼股东了...
    林夕小姐阅读 492评论 2 5
  • 你都不觉得丢人对你来说是你一生最大的污点吗?是不是荣荣?每一次都因为这小姑娘啊我认识他,是因为他不写作业,我认识他...
    lygly9阅读 160评论 0 0
  • 下午的时候,妈妈来了,然后我就给她洗脸了,我洗了一大半的时候佳欣姐说她来洗给我看看,然后她一边洗一边教我,说实话在...
    挽筝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