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让我的孩子像大多数孩子一样

在我感叹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好像养孩子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以前一个家里孩子一大堆不照样过来了吗。

在国家二胎政策已经放开的今天,同学给我说她姐姐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再生个二胎,可是按她和她老公每个月的工资,养一个还行,两个就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生活就不会想现在这么还算滋润,毕竟消费水平也在步步高升,再也不像是我小时候什么都还是在论毛算,父母对孩子也好像就是放养的状态。所以,为了孩子可以和其他大多数孩子一样,他们决定放弃生二胎的想法。

“我只是想让我的孩子能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不想让他比别的孩子少点什么。其实想想,这何尝不是一种很明智的考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我小时候,即使当时还在农村上学,我也经常会成为别人的笑柄,那个时候家里三个孩子,经济状况也并不是很好,由于妈妈照看不过来,所以避免不了在某些方面会对我们有些疏忽。

那个时候进城难,都是在快过年的时候进次城,平日里都是妈妈带着我们在各个村里瞎转悠。

那个时候我身上穿的衣服大都是那些孩子在城里上学的阿姨给的,不管合身不合身的,统统都攒在家里,而我也很开心我居然有这么多衣服可以穿,所以不管是否适合我,也不论我是否喜不喜欢,反正就这样穿在身上。

有时候袖子宽的冬天风总是拼了命的往里钻,有时候上面的短袖太长而裤子太短所以总是被别人说是没穿裤子,有时候鞋底已经掉下去一半只能拖着它在地上磨蹭……

当时因为我冬天也经常穿着一件妈妈给我做的大花棉袄,每次放学穿着它蹦蹦跳跳的往回走的时候,都能碰上邻家的老太婆坐在自家的门墩上说着“廉妹妹大花袄,穿着花袄像小猫”。每次我都害羞的赶紧跑开,而每年妈妈也都会给我做一件大花袄,还总是拿出攒的好多块布问我挑什么样的花色,只是越大越觉得其实每种花色都很俗,可当时并不那么觉得,当时只觉得不满意的就是它刚做好的时候由于太紧总是要很费力的穿进去,必须给它撑上几天。

只是越大越不愿意再穿它,而妈妈也总是不明白我的心思每年照例给我做着,而每次穿它上学总是缺了一件外套,有时候实在觉得不好意思总会趁妈妈不注意的时候拎起我的校服外套,出了门就把它使劲撑在我的棉衣上,还好能撑得进去,因为我们当时买校服由于要穿上5年,从一年级穿到五年级,所以都买的很大很大。

还有一次由于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上学都必须带个水壶,那个时候的老师,怎么说,其实这是为我们好,却总是把它说成是一种严肃的必须执行的命令一样。回到家就给妈妈说,当时邻居家的那个姑娘也和我一个班,于是妈妈就跑到她们家去商量一下这个事,没想到商量的结果就是正好家里有几个啤酒瓶,就让我们用它充当水杯。“反正都是喝水嘛,那又有什么关系”,两个妈妈异口同声的说着。

我们两个吃完饭很无奈的一人拿着一个没有盖子还从家里装满水的啤酒瓶往学校走,一路上都没敢抬头,快到教室的时候赶紧把衣服的拉链拉开,能藏点是点,到了座位上赶紧把它放到了桌子下,看到窗台上满满当当的大多都是用过的饮料瓶,很少有人是真的那种专用水杯,但是也比我的好太多啊。所以放学后,我们故意走的最晚,拿着瓶子就跑到一个没人的土堆前,刨了一个大坑把它给埋了,回到家骗她们说是瓶子碎了,没办法她们又从别人家里要来了几个用过的饮料瓶洗洗让我们拿着,我们非常开心,也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水杯”。那个时候班里的同学更多比的也是谁的饮料瓶子好看。

虽然说那个时候是在村里,零花钱也都是论毛,但是几个一毛钱的差距也能让别人小看你,别人一天可能会给妈妈要上几个一毛钱,而我几天才敢花上一个一毛钱,每次进小卖部都只会挑量多的。而现在进超市也是,那些零食可能都是别人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而我却一个也不认识,更不知道别人说的抹茶味是个什么味。

那个时候别人可以梳上美丽的小辫子,毕竟那个时候的男孩子都喜欢长发小姑娘,即使那也并不费什么钱,可是妈妈却没有时间,所以小学里我一直都是个留着毛寸头的女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了,爸爸把我转到了城里的学校,妈妈也终于说“要去城里啦,不能让你看上去比别人差,得给你买件好衣服”,我很开心,最后买了一个舞蹈裤和一个上面画着美羊羊的秋衣,其实当时我还并不知道喜羊羊,美羊羊。我也觉得自己很好看,这身衣服我到开学那天才穿在身上,还很洋洋得意。妈妈骑着摩托车把我放在校门口,我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我突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土包子,很土很土,那一瞬间我好想回家,我不想去学校。

刚到学校那一阵,我很自卑。我的水杯不小心碰到别人的桌子都会招来别人的嫌弃,同桌也总会和我划分三八线。

人越自卑就会越自卑,当时的我已经忘了超越,已经忘了反击,我越来越不敢穿新衣服,越来越不敢和别人说话,越来越觉得孤独。所以一个从夏至冬总会穿着校服的我已经成了校园的一道风景。

不过也是那段在城里的时间,我并没有放弃去开拓我的眼界,我会从他们的聊天里,还有书本里,还有从她们的穿着打扮里提高我的审美和让我了解更多的东西。

所以高中便开始了我全新的一段旅程。但是骨子里的自卑依旧改变不了,我不能融入到团体里,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总少不了谨慎,很难放得开,我的害怕出错总会让氛围显得很尴尬,直到如今虽有长进,依旧不知道该如何和别人交谈。

所以,我突然明白,我也不会再说“孩子的成长那是要看自己的造化”,或者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家里越穷孩子越有出息”的言论,毕竟它太过片面,它只是用来赞赏这些孩子身上的一些独立,吃苦耐劳等的一些优良品质,但忽视了他们人格发展上的不健全,那种深入骨髓的自卑抹也抹不掉。

由于他们的视界不宽广,他们会更容易走偏。他们对自己不自信,所以会放弃去尝试一些东西。就像前几天我去逛街,看到万达里面有一个美国酸奶冰淇凌的小店,我没有先一脚踏进去,我在门口张望了一下,他并不是直接给你,而是需要自己在那里拿着盒子自己挖,看着别人进去自如的知道每一个流程,我怕自己不懂,便走开了。直到现在,我不管去消费任何东西,我从来只要明码标价,现成的东西。

所以,用正确的方式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的心智可以更为健康的发展,让他有一个美好又快乐的童年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但是重点在后面 这是教程,也不是教程。 可以先看Demo的操作动图,看看是个什么玩意儿,GitHub地址...
    c14328d5898b阅读 653评论 1 3
  • 没有词句, 却有千言万语! 没有巧手, 却有千姿百态! 没有笔墨, 却有万紫千红! 没有思维, 却有千变万化! 唯...
    hsl_7cbf阅读 99评论 0 0
  • 不管这个世界如何变化,我们总在自由的飞翔,今天你是开心,高兴、还是愤怒,伤心,只有此时的你才是唯一的,唯一中带有一...
    觉知斋阅读 1,111评论 0 2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牵萦了多少年轻人的心头,于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或是任性辞职书:世界那么大...
    啊魔阅读 245评论 2 2
  • 你要去相信,相信一切都不会被辜负 出发前一天,在对接工作汇报会暨调研工作安排物资分配会议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
    青春猛飞扬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