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单身,离过婚,交了众多男友,经常出现在酒局上,所以我可以性侵她。”

文/余音

这篇文章的标题提炼于“知名媒体人”章文关于近段时间他陷入的“性侵风波”的长文回应。总结一下他冗长的篇幅和咬文嚼字的赘述,简单来说,他的回应大约就是:“我承认通奸,但我不承认强奸,况且网上站出来指责我说被我性侵的那几个女性,她们或是滥交,或是离婚,或是单身,交了许多男朋友,经常喝酒,所以,即使我碰了她们,也无伤大雅。”

能够针对受害女性赤裸裸的控诉“强奸”,针对受害女性易小荷、方舟子直接控诉的“性侵”,这样直男癌爆表的回应,绵里藏针的把过错归纳为女性们的言行举止、私生活,章文也的确没有辱没“媒体人”的文笔。这就好像是每次出现“性侵”事件之后,网络上那些不堪入目的言论一般:她穿的那么少出门,不就是给人摸的?活该。

不知道这样的观念是什么时候开始萌芽的,现代社会,追求时髦是女性的性格特色,女性被性侵的案件屡见不鲜,人们在关注这些惨痛事件的同时,却也有不少人无端的把原因归纳为女性自身衣着打扮问题,而非去谴责犯罪分子们。

这样的局面,让多少经历过性侵的孩子直到老去死去,都不敢把自己经历过的伤痛告知家长和外界,因为在他们潜移默化的意识里认为,这是可耻的,错的是自己,从而失去了维权的勇气,放纵那些丑恶的嘴脸活得好好的、一而再再而三的继续伤害着其他人。

这是时代的悲哀,还是思想的退化?

台湾女作家林奕含,1991年生,通过书写《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讲述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美丽的文学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李国华长期性侵,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林奕含在该书后记中写道:“我怕消费任何一个房思琪,我不愿伤害她们。不愿猎奇,不愿煽情。我每天写八个小时,写的过程中痛苦不堪,泪流满面。写完以后再看,最可怕的就是:我所写的、最可怕的事,竟然是真实发生过的事。而我能做的只有写。女孩子被伤害了,女孩子在读者读到这段对话的当下也正在被伤害。而恶人还高高挂在招牌上,我恨透了自己只会写字。”

林奕含从16岁就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2017年4月27日,26岁的她于住处上吊自杀。

此事一出,引起社会上的轩然大波,这个世界上只有被奸污是不需要理由的。并不是因为她穿着暴露,也不会因为她是个孩子就放过,更不会因为他看起来是个君子或者好人而住手。

韩国电影《素媛》中单纯善良的小女孩素媛,在上学路上不过一时善心,帮那个看起来面善的“大叔”撑一次伞,却被性侵了。她奄奄一息的躺在病床上问妈妈:“为什么大人们都不夸我做好事?我错了吗?”

看到这里时,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可能都想去抱抱这个孩子,告诉她,你没有错,错的是那个大叔还有我们身边的这些大人。

2018年7月23日,一位不具名女生发长文指控知名公益人雷闯曾性侵自己。当天中午,雷闯在个人朋友圈发布声明,承认性侵指控,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不再担任所创公益平台负责人。

7月23日21点37分,江苏南通的环保行动者刘斌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指控冯永锋对其机构的女实习生和女性员工事实性骚扰,情节包括袭胸、暴打和强奸等。冯永锋后发布文章《是的,我承认,性骚扰是我欲望太邪恶,是对女性的不尊重》,对举报内容作出回应,并罗列“性骚扰”的事实,期望得到原谅。他表示,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因为不检点的欲望,搭载着醉酒的外衣,伤害了不少人。

7月23日22时许,编剧宋方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署名“林淑贞”的《声明》。据该声明称:香港女导演林某在内地剧组酒店房间内熟睡,海航一受训的飞机师从邻房爬到她房间企图性侵。报警后,公安力劝和解:你也打了他,如果坚持立案告他,他们同时也会告你袭击罪。海航的领导力劝女事主不要告此人,说栽培一个飞机师成本很高。

一桩桩阴暗的事情被揭露,仿佛瘟疫一般,大面积爆发。看到诸多,我们的内心真的还能无动于衷吗?为什么现在侵犯女性的代价如此之低,就是因为社会某些奇葩而包容的舆论,犯罪分子们穿着受过高等教育的外衣,披着社会精英的皮囊,却做着丧心病狂的事情。

还有那些被指控性侵,却连名字都不能被提及的社会公信力极大的“知名人士。”

无数惨烈真相的背后,不是民众齐心关注女性社会安全,不是谴责犯罪分子,不是教育男性爱护尊重女性,却是劝阻受害女性:千万不要说,对你自己的名声不好,千万不要闹,对他们的影响不好。

更有甚者,如章文等人,竟口诛笔伐的用“荡妇言论”去羞辱受害女性们。

是的,她化妆,她穿得清凉又性感,她喜欢喝酒,她交了很多男朋友,她离过婚,但是那又如何?你没有经过她的允许碰了她,这就是犯罪,就是性侵。

性侵受害者在事发时的衣着展览会
性侵受害者在事发时的衣着展览会
性侵受害者在事发时的衣着展览会

事实证明,被性侵跟衣着并无直接联系。

即使她裸奔,这也不可能成为侵害她的理由。

2017年10月,针对美国金牌制作人哈维·温斯坦性侵多名女星丑闻,好莱坞发起一项“Me too(我也是)“运动,呼吁所有曾遭受性侵犯女性挺身而出,说出惨痛经历,当时引起了极大轰动。随后,Twitter、Facebook以及Instagram上频频出现见证消息。成千上百的人参与这项运动。有些人只敢写了“我也是”,更多的人讲述了她们各自的性侵犯或性骚扰经历。作家那吉娃·依比安写道:“被指责的是我。人们让我不要谈论这件事,人们对我说这没有多糟糕,人们对我说我应该看淡它。”

希望有一天,针对这些事情,我们也能爆发一场“Me too”运动,那些经历过性侵的人能够勇敢的站出来说一声“Me too”,能够重新面对生活,忘记伤痛。那些犯罪分子也能够得到应有的惩罚。

希望有一天,人们面对受害者的时候,是包容和平等的态度,不是讥讽,不是轻视,更不是让她们觉得自己错了。

希望有一天,针对强奸、性侵等犯罪分子的惩罚力度,法律能够更加有效,更加深重,更加及时。

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正视和重视性教育,不再给这些东西蒙上遮羞布,能够清醒的意识到,性侵事件,往往是熟人作案,或者是仗着社会地位作案。要杜绝,要揭露,而不是遮掩。

希望有一天,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是教女孩子防狼之术,也不是给她们贯彻”你要穿得保守,不要化妆,晚上不要出门,要让自己看起来丑一点“的思想,而是教育男孩子:“你要勇敢,要善良,要尊重女孩子,要保护女孩子。无论她是什么样的人,未经允许,你都不可以碰她。”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我辅导他到五点钟,眼看时间有些晚了,我不能再把他留着补作业了,于是跟他说:“这个星期回去你比别人要多一...
    taoeasy阅读 371评论 0 1
  • day2 01 石卡雪山 石卡山,臧语意为有马鹿的山,马鹿在藏传佛教中表示吉祥正法,所以石卡雪山在香格里拉藏民的心...
    风雨无痕阅读 1,005评论 0 3
  • 我浑身颤栗 失声哭泣 你那一句 还不如不言不语 我心爱的人 愿你不再哭泣 即使背叛所有人 我也愿意 化作人间的风雨 陪你
    张教头阅读 149评论 1 1
  • 村里的春天 文/中流击水 季节的脚步 又踏上了春天的路 醒来的村庄 阵阵轻风吹拂着缕缕晨雾 绿树掩映一排排房屋 农...
    楚山汉水阅读 459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