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洞见是在无意识里

图片源自网络

阅读一本书,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找到“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感觉。这次精读这本 《儿童曼陀罗绘画分析理论与实践》,可谓越读越精彩,我看到了前方是一条黄金大道。

读完第七章儿童曼陀罗绘画测评系统,忽然想起今年7月参加本书作者陈博士举办的曼陀罗绘画中级工作坊,当时课堂上陈博士要求我们在曼陀罗中心画自性意象,四周画自我人格类型,画完后,陈博士引导我们进入意象,之后提问这个过程中那个片段印象最深?我举手发言,说第一和第四意象整合过程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陈博士听完后说:“你将是很厉害的人。”我当时听完还自嘲,陈博士真会开玩笑,然后就当耳边风过去了。

现在回想陈博士当时的那一句真的不是玩笑话,请看课堂上我的那幅曼陀罗,最上方,画了一个五角星,角星上画了一只蓝色的眼睛特别醒目,其他四个角分别画了太阳、月亮、山川、河流之类,还有一些不知代表什么意义的符号,我当时说:“曼陀罗中心代表宇宙最原始的声音,我的第一功能直觉(N)画的五角星代表构成万事万物的五元素(炁、风、水、火、土),那只高高在上的蓝眼睛代表站得高、看得远,静观其变。我的第四功能是感觉(S),经常不注意细节,所以画个算盘,代表精打细算,如果一、四功能整合起来,那就是洞察力了”

自我--自性曼陀罗

想到这里,方知自己是如此后知后觉,陈博士就是有很深的洞见,透过曼陀罗能看见内在的我,而我自己却感觉不到它。其实每个人的内在都可以很厉害,只要有勇气向内探索和挖掘。

培养洞察力是本章的内容的精髓,对我来说也是实现自我突破的重要章节,是成为曼陀罗治疗师的必备技能,就像医生给人看病诊断出药方的关键时刻。

回到书本,曼陀罗测评系统有个专业的英文名,其简称为SCMD,通过绘画四幅限定主题的曼陀罗,即自发曼陀罗、全家福曼陀罗、双极情感曼陀罗、曼陀罗六阶彩绘,分别对应自我力量、自我认同及发展、情绪平衡(情结)和自性阶段等四部分进行分析,理解自我—情结—自性轴特点,进而评估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

书中依次对四个部分进行阐述,有详细的功能介绍、指导语、分析指标、案例分析、以及分析原则与步骤等,满满都是干货,从中看出作者的敬业和专业,同时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一、自发曼陀罗

自发曼陀罗背后隐藏着未表达的愿望,面对无意识的愿望,绘画过程中要调动自我的力量去表达,从中体现注意指向、维持、广度和分配等构成。分析指标有如下量化指标:

A丰富程度:画面的色彩是否丰富多彩,据调查发现,幼儿园小班所使用的数量为4.2种,中班6.9种,大班为7.1种,小学一、二年级为4.6种,三、四年级为4.8种,五、六年级为4.4种;

B控制力:排除各种外界干扰的能力,分四种程度,依次为随便乱涂、笔触粗糙、笔触有规律、细腻生动;

C象征水平:表达作品时的抽象程度,是注意灵活性的重要指标,是创造力的体现。分五种程度,依次为单纯颜色、单个意象、多个意象组成场景、初步抽象、高级抽象。

D现实性:作品是否积极适应社会作为主要内容。表现对外界的态度,是自我功能的指标。分五种程度,依次为没有意义的色块、有意义的色块、幻想的内容、现实内容、积极现实;

E一致性:绘画核心意象的颜色与彩绘曼陀罗中央颜色的一致性程度。体现自我对自性的认同程度。分四种程度,依次为颜色与中心相反、颜色与中心同系、颜色与中心相同、结构相同;

F感应性:绘画中是否自发出现象征自性的意象。反映自性原动力能否顺畅地为自我所用。分四种程度,依次为画面出现障碍因素、动力顺畅、出现自性意象、自发曼陀罗结构;

G名称:名称来自幻想,背后与原型意象相关。在曼陀罗分析中,常常与主题相关,具有高度的概括性。

H心情: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对自己所表达出来的真实状态的接纳程度,是自我接纳的指标。分五种程度,依次为不开心、一般、开心、矛盾心情、幽默。

除了量化指标,还需要结合曼陀罗的内容进行象征性分析,自发曼陀罗的内容可分太空、游戏、玩具、装饰纹、自然、宠物、小动物等几大类。

二、全家福曼陀罗

通过全家福曼陀罗分析自我意象、养育者形象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可理解儿童的自我发展及其影响因素。从认同关系、自我发展水平和对外周环境的认识三个部分来分析:

(一)认同关系

A颜色差异:绘画家庭成员时使用颜色的数量,代表对人物分化程度;

B自我认同颜色:使用何种颜色来绘画自己,代表自我认同,是曼陀罗绘画分析非常重要的指标;

C父母认同:自我认同颜色与父母颜色之间是否一致,分四种状况:与父母完全一致、与同性父母不同却与异性父母相同、与同性父母相同而与异性父母不同、与父母颜色不一致;

D家人比例:自我意象与家人形象的比例体现儿童对自我在家庭重要性的认识,与自尊密切相关,分四种程度,依次为无法判断、一样大、我小、我大;

E自我位置:与自我安全感相关,包括左边、右边、中间或围绕;

(二)自我发展水平

F人的发展特点:绘画人物的水平体现出思维发展水平,分五种程度,依次为圆圈、蝌蚪人、火柴人、棒形人、写实人;

G身体比例:身体比例体现自我整体规划和协调能力,包括四种程度,依次为结构不完整、比例失衡、比例较平衡、比例平衡;

H手的发展:绘画人物手的阶段,体现对细节的观察能力。分五种程度,依次为无手、垂直、倾斜、弯曲、夸大、写实;

I性别分化:绘画男人和女人时,是否意识到两者的差别,是儿童性别角色认同的重要指标。分四种程度,依次为未分化、性别错乱、初步分化、较好分化;

(三)对外周环境的认识

J全家福位置:是否在房子里面,是儿童与外界关系的指标之一;

K情境性:是否出现故事情景,分三种水平,依次为无情景、简单装饰、明确情景;

L基底线的使用:出现一条代表大地与天空或地面与海面之间的分割线,是把事物之间的关系转换至二维平面世界的秩序建立基础。

三、双极情感曼陀罗

情绪是心理评估和心理治疗的重点,积极情绪可理解儿童的兴趣爱好,甚至可进一步理解他们的自性动力;消极情绪可理解其创伤的形成、情结的特点及相应的人际模式,平衡积极和消极情绪的能力是自我功能重要表现。分析指标如下:

A情绪分化:是否用不同的颜色表达两种不同的情绪状况,分化的水平意味着自我内心需要觉察程度;

B情绪表达:表达情绪时的细致程度,是情绪表达能力的指标。表达能力强,意味着自我拥有越多的资源来管理情绪;

C情绪沾染:表达情绪的颜色与自我的颜色之间的关系。一般情况下,自我与积极情绪认同,如认同消极颜色,则可能未满足的需要依然困扰自我;最理想的情况是自我不受任何情绪影响;

D情绪平衡:能否在曼陀罗里同时表现出开心与不开心的情况。如仅表达不开心,说明情结能量过强,仅表达开心,意味着自我回避情结;

E情绪转化:能够把开心和不开心的情况画在曼陀罗中,构成一幅具有创意的画面,是处理情绪能力的重要指标;

F两极颜色:对颜色象征意义分析;

G两极事件:引发开心和不开心的现实事情。开心事件常与愿望的满足相关,不开心常与需要受阻相关。

四、六阶彩绘曼陀罗

根据自性发展阶段保护、分化、凝聚、整合、指引、超越或感悟的不同功能,选择曼陀罗模板填色,暗示着儿童近段时间自性主要发挥哪种功能;而儿童绘画形式或习惯相对稳定,能投射出自性阶段;而绘画质量及心理水平的高低则与自性水平相关。分析指标如下:

A自性功能:表现为选择对应的模板;

B自性发展阶段:从保护、分化、凝聚、整合、指引、超越六阶段总结出发展规律;

C自性水平:参照同龄人的特点,分较低、正常和超常三种水平;

D自我颜色在中心:体现自性凝聚动力与自我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E自我颜色环绕:体现自性保护功能和自我安全感之间的关系;

F自我颜色在顶部:自性指引动力与自我追求有关;

G绘画顺序:由外向中心,意味着自我正在探索和成长阶段;中心向外,暗示着自性发挥功能;内外平衡意味着自我-自性之间存在良好沟通,即良性循环;

H黑色面积及位置:黑色往往象征情结或阴影,特别是与消极意象联系在一起时。黑色所占比列和位置是理解儿童自我-情结-自性轴的重要指标;

I作品名称:投射出自性意象,是分析自性阶段的重要指标;

J体验情绪:绘画时的心理感受,如安心与保护动力顺利发挥相关,担心、不安则与保护动力受阻相关;轻松和谐与整合动力顺利相关,紧张焦虑与整合动力受阻相关;

K其他重要颜色的面积及位置:根据经验,绘画者经常在无意识中一再重复使用同种颜色,所以需要通过几幅曼陀罗进行连续分析。


根据以上四幅曼陀罗综合分析步骤如下:

一是总览四幅曼陀罗,找最容易理解的曼陀罗切入分析。如果选择情绪曼陀罗,意味着从情结或症状入手;选择彩绘曼陀罗,是从自性动力阶段出发;从全家福曼陀罗开始,是从家庭关系模式切入;选择自发曼陀罗,这是从愿望和自我功能开始。作者建议采用全家福、情感、彩绘、自发曼陀罗的顺序;

二是填写指标后再综合分析,注意病症不同,指标的侧重点也不同;

三是以自性为原动力而自我为立足点,系统分析自我-情结-自性轴特点。

介绍完书中的专业内容,忽然醒悟,人生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不就是拥有自利利他、自助助人的能力吗?在这章书案例分析中,我看到了作者身上拥有的这份宝贵的价值和能力,这,正是我一直寻寻觅觅、追求的能力。宗萨仁波切说过:“你看到的,只是业力允许你看到的”。

最深的看见,往往在无意识里。洞察力是什么?洞察力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而用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的话来说,洞察力就是变无意识为有意识。如何变?弗洛伊德通过释梦,荣格通过曼陀罗绘画、炼金术,现代也有人推崇冥想、瑜伽、坐禅、静观等方式,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