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田园诗人·闻名天下的孟浩然其实很接地气

小朋友们晚上好,今天我们来学习孟浩然的诗。孟浩然是唐朝著名的田园诗人,他有多著名呢?看看他的粉丝群就知道了,他最著名的粉丝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白。

能成为李白的偶像,就充分说明孟浩然还是很有才的。孟浩然比李白大12岁,李白是701年出生的,小朋友们算一算,701-12等于多少呢?就是689。没错,孟浩然就出生于公元689年,正是女皇武则天称帝的前一年。孟浩然出生在湖北襄阳,排行第六。孟家有些田产,属于小地主阶层,家境说不上大富大贵但也够得上小康。所以孟浩然衣食无忧,从小和兄弟们一起读书弹琴,喝酒舞剑,日子过得逍遥而惬意。

孟浩然生在大唐的鼎盛时期,是很幸运的事情,没有碰上“安史之乱”,都是在大唐最繁华的时期生活。就像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期,想读书想学习,外在条件还是不错的。孟浩然也是,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出名了,在那个时候,很多人争相传阅孟公子的诗作。

前面我们讲过,在李白25岁的时候,离开蜀地漫游全国,他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湖南湖北,当他走到湖北襄阳这个地方的时候,听说偶像孟浩然在襄阳的鹿门山隐居,李白赶紧到鹿门山去拜见。小朋友们可以把孟浩然隐居的地方记住,就是襄阳鹿门山,所以后世很多人称孟浩然为“孟襄阳”,另外,孟浩然没有走仕途之路,所以又被称为“孟山人”。

据说见到了孟浩然,李白激动得不得了,赶紧把自己写的诗给孟前辈看。孟浩然一看,啊,李白不简单,诗写得很有味道!于是留李白住了十几天,两人一起谈古论今,相见恨晚,非常合得来。小朋友想一想,要是能找到一个跟你才华差不多的人,并且互相欣赏,那就是难得的知音啊。当然,那个时候李白的名气不大,而孟浩然已经闻名天下,所以孟浩然留他住十来天,对李白来说,那是很值得开心的事情啊!

孟浩然写过很多著名的诗,我估计小朋友们都熟悉他的《春晓》吧:“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晓”是天亮的意思,“春晓”就是春天的早晨。“眠”是睡觉, “不觉”是没有察觉到,不知不觉中;“闻”,是听到;“啼鸟”,是鸟的鸣叫。孟浩然这首诗的意思就是:春天里我睡了一觉,醒来时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到处都是鸟儿在鸣叫。回想起昨晚听到一阵阵的风雨声,不知道吹落了多少美丽的花儿。

这是一首典型的五言绝句。五言,就是五个字一句,一首诗有4句,每句五言的叫五言绝句,七言的叫七言绝句。字的平仄和句末押韵都有一定的规则。我们学过很多五言绝句,比如上周王维的《鸟鸣涧》、《鹿柴》和《竹里馆》,还有早一点学的白居易的《池上》二绝句,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等很多;七言绝句的话,我们也背了很多,比如《送孟浩然之广陵》、《齐安郡后池绝句》、《山行》等,都是7个字一句,每首诗4句,这是七言绝句。当然这里要注意,并不是说4句的诗都是绝句,绝句一般是从唐朝开始流行起来的。

我们再说回来,《春晓》这首诗在一年级第二册语文书上,整首诗都容易上口,几乎一学就会。而且从这首诗也可以想象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的日子是多么安静,多么美好。接下来,我们再来学一首孟浩然的田园诗,也是很出名的,写得很自然,这首诗叫《过故人庄》。

过故人庄(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孟浩然虽然和王维一起,被大家并称为“王孟”,但是两人写的诗还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两个人的生活不一样啊,经历的事情也不一样。孟浩然几乎没有什么做官的经历,就是一个老百姓,所以他骨子里就是老百姓的思维,反映在他的诗中,就是真实、不做作;王维就不一样了,他成年之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官,甚至做到尚书右丞,是大官,后期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说白了就是,孟浩然的田园生活是真正的农村生活,而王维即使归隐,也是住着辋川别业这样的大豪宅,两个人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不过这两位大诗人却是好朋友,以后我们还会讲到二人的交往。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首诗的题目“过故人庄”,题目中的“故人”,就是指老朋友,就像李白写《送孟浩然之广陵》第一句说“故人西辞黄鹤楼”一样。“故人”就是老朋友,“故人庄”就是老朋友的田庄,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老朋友的家。第一个字“过”,不是路过,而是“探访”的意思,其实整首诗写的都是拜访老朋友田庄时看到的一些美景和心里的感受。还记得我们讲李贺的时候,说过《高轩过》吧?“高轩过”的“过”,也是“探访”的意思,是说韩愈和皇甫湜乘着豪华的马车来探访他。

我们一起来看这首诗,首联说:“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这里的“具”,是“准备”的意思。“鸡黍”是一个典故,出自《论语》,说子路——子路就是孔子的学生——随孔子出游时落了后,遇见一位正在劳动的老人,就向他打听。由于子路的态度非常恭敬有礼貌,老人就留子路住宿,还杀鸡做黍米饭招待他。所以后来“鸡黍”就专指招待客人的饭菜。吃鸡肉好理解,那么“黍米”是什么呢?就是黄米,比小米大一点点,小朋友一定喝过黄米粥。现在我们觉得吃鸡肉吃黄米是家常便饭很普通啊,但是古时候很多人连吃饱都难,用“鸡黍”做饭就是非常丰盛的饭菜了。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这里的“邀”,是邀请的意思。这两句诗就是说,老朋友在家里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请我去他家做客。这句话里也有客气的意思,就是感谢人家弄了这么好的饭菜,请我去做客。

三四两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里的“郭”字就是外城的城墙的意思,古代的“城”就是内城的墙,“郭”是外城的墙。但是这里不是指城墙,而是指村子的四周,因为这是在写农村生活。“斜”这个字,为了和首联的“家”押韵,一般读成xia(第二声),但是现在部编版教材都统一念成“xie”(第二声)了,就像“远上寒山石径斜”xia,现在念“远上寒山石径斜”xie,所以你念成写xia还是xie,现在都不是问题。这两句诗的意思是:翠绿的树林围绕着村落,青色的山峦就横卧在村外。村庄翠绿又连接着青山,和村里的房子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接下来的两句写得很接地气,“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轩,这里指窗。“开轩”就是打开窗户。把酒,就是端起酒杯,就是喝酒的意思。桑麻,就是桑树和麻,这里是指农村种的庄稼。小朋友想一下这个场景,孟浩然到了朋友家。两个人靠着窗子坐,而且窗户对面就是打谷子的场子,还有菜园子,他和朋友一边喝着小酒吃着菜,一边聊聊庄稼的长势。

这句话就充分表明了孟浩然朋友的身份,他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农民,自己有菜园种菜,自己种谷子、打谷子,还和孟浩然说哪个庄稼长得好,哪个收成不错,孟浩然自己也乐在其中。这首诗也是孟浩然归隐鹿门山时写的,孟浩然虽然是个大诗人,可是他此刻完全和农民朋友乐在一起,在乡村里和朋友喝喝小酒,吃吃土菜,聊聊家常,一点也不刻意。

尾联:“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这两句话也很有意思,明显地表达了孟浩然恋恋不舍的心情,说等到重阳节的时候,我还来,我们相约来赏菊花,喝菊花酒。“还”在这里读“huan”。重阳日,就是重阳节,在农历的9月9日,在这一天,古人有登高和喝菊花酒的习惯。等到重阳节的时候,咱们再来学有关重阳节的诗歌。

二、《嫦娥》

嫦娥(唐·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今天我们来学习的这首秋天的诗,是来自李商隐的《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我们先看题目“嫦娥”,我想对于这个名字,小朋友一定不陌生,大家都听过神话传说“嫦娥奔月”吧。嫦娥,也被称为姮娥,她是神话故事中后羿的妻子,后羿是谁呢?传说后羿是一个神箭手,曾经射落9个太阳,这是怎么回事呢?

相传,帝俊和羲和生了10个孩子,就是10个太阳,10个太阳在一棵名叫“扶桑”的大树下休息玩乐。他们轮流在天空执勤,用阳光照耀大地,给大地带来温暖。但是,有一天,十个太阳都顽皮地跑到空中玩耍。炽热的阳光让大地瞬间干涸,没有水,也没有粮食,人们生活得非常痛苦。最后,神射手后羿凭借自己高超的射箭本领,射下来9个太阳,只留下一个来普照大地,人类因此得救了。

关于嫦娥奔月的故事,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最常听到的一个版本是这样的:后羿射日后,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他的妻子嫦娥担心自己美丽的容颜老去后会失去丈夫后羿的爱,于是偷吃了后羿从西王母那里求来的仙丹。

不料,嫦娥吃了仙丹之后,身体变得越发的轻盈,飘向了月宫。从此之后,嫦娥只能呆在月宫里,再也不得返回人间。据说,在月宫中陪伴她的只有一只玉兔、一棵桂树,还有一个受惩罚一直在砍桂树的樵夫吴刚。

这首诗很好理解,我们简单了解一下,第一句中“云母屏风烛影深”,云母屏风,就是云母镶嵌的屏风,屏风是什么,我们在讲杜牧的《秋夕》时已经说过,它除了挡风,还有装饰房间的作用。深,就是暗的意思。

第二句“长河渐落晓星沉”,长河,就是指天上的银河,晓星就是天空中的启明星。启明星,是金星的古称。出现方位,早东方,晚西方。天亮前后,东方地平线上有时会看到一颗特别明亮的“晨星”,人们叫它“启明星”;而在黄昏时分,西方余辉中有时会出现一颗非常明亮的“昏星”,人们叫它“长庚星”。这两颗星其实是一颗,就是金星。在中国民间称它为“太白”或“太白金星”。

第三句“嫦娥应悔偷灵药”,灵药,就是说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里求来的不死仙药,独自奔月成仙。第四句“碧海青天夜夜心”中的碧海青天:指嫦娥的枯燥生活,只能见到碧色的海,深蓝色的天。夜夜心:指嫦娥每晚都会感到孤单。

整首诗的意思是:

室内烛光越来越黯淡,云母屏风上笼罩着深深的暗影。银河逐渐向西移动,似乎要消失,只有几颗寥落的星辰陪伴着一轮孤月。嫦娥想必十分后悔当年偷吃了升天灵药,如今面对着碧海青天,无法排解自己的孤寂之情。

小朋友可以想象一下嫦娥身处的环境,想一下这个画面:嫦娥每天面对着同一个屏风,看着同样的碧海和青天,她只能孤单的度过长生不老的漫漫时光,孤独的看着景色变化,感受时间的流逝。

小朋友可能说,我没看出来这是写秋天的诗,题目里也没写,诗句中也没有提到。我来解释一下哈,因为相传嫦娥奔月这一天,正是农历的八月十五,小朋友想一起,八月十五是不是属于秋天啊?所以,这虽然没有流露出任何一个“秋”字,却是一首描写秋天的诗。

9月26日打卡(①②③任选1首,有余力者可全部背会)

①《春晓》(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②《过故人庄》(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③嫦娥(唐·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