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好的童书,我为您推荐这十本!

什么是好的童书?

好的儿童书作家深谙文字和图像所能创造的美,以及这些文字和图像会如何刺激一个孩子的好奇心。

最好的作者并不给出答案,而是不断地引导他们去问新的问题,在持续的阅读中,不断有新的发现。

因工作关系,我今年接触到了数百本童书,现为大家推荐我心目中的Top 10。

阅读,不是从现实中逃避,而是开启一个新的现实。


一.《晚安故事》 

果麦 编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豆瓣评分9.6的高分童书!《晚安,故事》收录了古今中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八个童话、寓言和民间传说。其中,不仅有我们小时候读过的《小马过河》、《猴子捞月》,还有耳熟能详的《小红帽》、《快乐王子》,更有不大为人所知的《想很多的甲壳虫》、《大胡子里的鸟窝》等。

这本书当然不可能把天下所有的经典都收罗其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里面的每一篇故事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不分国界不分年代不拘长短,有的有趣有的优美,可以从多方面滋养孩子幼小的心灵。

同时本书充分尊重原作者,家长们在给孩子阅读时最好为孩子讲一个作者的背景,这对孩子来说非常有好处,这些名字刻在孩子心头,会成为一个符号,也许他会愿意读更多他的童话,也许会成就他的未来。

二.《儿童教养 》 

【日】峯村良子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现代社会中,家长对孩子素养的教育,变得越发重要,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着紧密的联系,时至今日,儿童教养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问题。

这套书包括待人接物、餐桌礼仪、社交礼仪、和日常生活四册。所谓教养,不是你过去理解的做“懂礼貌、有规矩的好孩子”,而是习得一套通行世界的现代文明基本规则。

书中涵盖了待人接物、餐桌礼仪、出门社交、日常生活这些最基本的教养。为孩子们提供了一系列可操作的清单,比如去朋友家里做客,需要避免哪些行为发生。这套书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出版以来备受好评,持续畅销,是一套非常实用的儿童读物。


三.《孩子们的诗》 

果麦编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我打着手电筒散步,

累了就拿它,

当拐杖我拄着一束光。”

“秋天是残忍的房东,

花叶是无奈的房客,

它们的合同到期了。”

你能相信这是一群十岁左右的孩子写出来的诗句吗?

相信更多的人不了解诗句的章法,更多的是被这本书里飘出来的真挚与单纯所感动。孩子单纯不受限制的思维造就了这些优美、富有遐想的文字,这看起来真的是一件伟大的事,不是吗?时间总会流淌过去,孩子也会长大,不知道他们现在用文字表达的这些风景以后也会看到与否。

孩子是天生的诗人,他们用天真的目光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去思考。他们能看到风踩出的清晰的脚印,他们能和炎热的夏天做朋友,他们能闻到快乐的味道……他们是孩子,他们是美的化身。

四.《白兔夫人 》 

【法】吉尔·巴什莱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白兔夫人》是《爱丽丝漫游奇境》的白兔番外篇,作者吉尔·巴什莱以仙境世界一位主妇的日记的形式,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白兔一家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如我们一样,也有烦恼。但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作者以此想要表现出来的爱与温暖。

这本薄薄的图画书,不到一分钟你就可以翻完,甚至不明白它是否能称得上是一本书。但是等你了解了爱丽丝的故事,一定能在每一张图画中找到对照的细节(胡萝卜菜式中有一款挂着“请喝我”的纸条,对照了爱丽丝故事中的变小饮料),再细心一点,能发现作者没有浪费一点点空间,把他心目中嘈杂的主妇生活描绘得栩栩如生。

生活会改变白兔夫人的模样,愿唯一不变的是她那颗永远纯洁珍爱的心灵。这是《爱丽丝》作者刘易斯•卡罗尔的期待,也是吉尔•巴什莱的希望,这本薄薄的令人回味无穷的《白兔夫人》,就是带领你寻找童真的契机。

五.《不可思议的朋友》

[日] 田岛征彦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第20届日本绘本奖大奖作品,改编自真实故事的自闭症题材绘本。

《不可思议的朋友》取材于日本淡路岛,记录了一段长达20年的友情故事。岛上有一个名为“向日葵作业所”的地方,“作业所”是日语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的公共设施。故事原型的主人公就在这里工作。

刚看完的时候觉得可能不太适合儿童,但转念一想,这本书最应该被儿童看到,因为他们才是和自闭症儿童走的最近的人,他们会是他们的同学,会是他们的伙伴,以后很可能会是他们一生的朋友,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看到,让他们认识到这样的人虽然有点特别,但其实和他们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同。

六.《我的情绪小怪兽 》 

【西班牙】安娜·纳耶斯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关于“情绪”,我们并不陌生。包括幼儿在内,每个人都体验过快乐、悲哀、害怕和愤怒,但这都是内心的感受,非常抽象。想要让孩子了解情绪是什么,显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孩子在2-7岁阶段,还没有形成抽象的思维能力,他们对事物的认识是靠感知来获得的。《我的情绪小怪兽》这本书,正是抓住了这个阶段孩子的认知特点,巧妙地运用了恰当的绘画语言,将那些抽象的、看不见的“情绪”转化为可以看见和感受到的视觉体验。

阅读这样一本书,不仅能巧妙地让孩子体验到快乐和愤怒,还体验到了惊恐与平静。这些审美体验,能够让孩子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学会有效地调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与他人交流,从而促进他们的社会能力的发展。

七.《给孩子的故事 》 


王安忆 编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给孩子的故事》是北岛主编“给孩子系列”的第八部,由著名作家王安忆选编出25篇中国当代经典的短篇小说及散文,在编选过程中,她跳出惯常的“儿童文学”的概念,在所有的故事写作中,挑选适合孩子阅读的篇目。

这些所选篇目的主题有着鲜明的价值取向,但并不是某种教育或灌输,而是希望营造一个原初而单纯的世界,去烛照孩子的心灵,如王安忆所言,希望追求一种天真,不是抹杀复杂性的幼稚,而是澄澈地映照世界,明辨是非。

这25篇作品,均来自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手,例如汪曾祺、史铁生、贾平凹、莫言、余华等等。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书中的内容,我大多是首次阅读,编选者眼光敏锐,所选篇目与通常所看到的儿童文学或者青少年文学有很大不同,传达的是一种平起平坐的视角,将社会、人性、欲望、友情等等冷静而又不失温情地展示给孩子。

八.《穿堂风 》

曹文轩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曹文轩一以贯之的叙事风格,还是那个青草的味道,清香微苦。

这是一本不厚重的小说,无论是篇幅还是主题。简简单单地讲述了一位小男孩被同伴孤立,自我救赎,再被同伴接纳的故事。

书中以讴歌正直善良为主线,以人性的狭隘为规格,突出了一个男孩的自我觉醒,舍弃过去,拥抱未来的过程。《穿堂风》有意以一个充满缺点的孩子为主人公,用清澈见底的文字,在看似不动声色的叙述中刻画出一个看似残缺的孩子实则圆满的灵魂。

男孩的故事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那块最黑暗、最没有被阳光照射到的角落,让我们在为他歌哭的同时也为自己立传。

九.《给孩子讲量子力学 》 

李淼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作者李淼集诸多名校于一身,是一名物理学家。大科学家给小朋友讲量子力学,这该怎么讲?怎么说?怎么能把深奥晦涩的科学道理转化成简单易懂的大众语言呢?在这一方面,作者进行了尝试。

本书是由作者的四个讲课课程组成,分别是:量子世界是什么样的、物质为何能保持稳定、量子力学有什么用、量子计算机和人类大脑。

这本量子力学就是讲给孩子听的,里面的插图也相当的多。作者在用大众化语言讲述科学道理的时候,还举出了一些例子,以及科学史上一些著名的故事,比如“薛定谔的猫”、“彭罗斯阶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是明天的未来,今天在他们身上播下的科学种子,未来可能有助于在他们身上长成参天大树。物理学或者科学,还可以更有趣一些。

十.《不可不知的科学 》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不可不知的科学(第2版)》是一本面向7-14岁儿童的,以趣味漫画形式讲解日常科学原理的少儿科普百科图书。本书作者约翰•范登是闻名国际的畅销科普书作家,他曾4次入围世界科普图书*奖“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图书奖”(也称“安万特科学图书奖”)。

本书从电吹风、电铃、烟雾报警器,到空间通信、3D打印机、平板电脑,为孩子解读新时代的常见科学知识。与时俱进的科学内容,清晰明了的原理讲解,能充分满足孩子对身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

书中4个主题附有8张大拉页,清晰全面地展示工作流程,能充分培养孩子的系统性思维,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全彩手绘的精美透视图,生动有趣的卡通细节,让孩子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也能感觉赏心悦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