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里的秘密

信用卡对我们而言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你真的清楚信用卡中的秘密吗?

为什么人们喜欢用信用卡消费?

第一当然是方便。

第二是因为这种非现金支付给顾客带来的“罪恶感”会降低很多。

第三是这种“先花钱再还款”的模式给人一种占了便宜的错觉。

银行是怎么用信用卡赚钱的?

我们可以先看一组数据:

2016年,招商银行的业务构成中,信用卡的贷款占比是13%,光信用卡的利息收入就是300多亿,包括手续费在内的非利息收入还有113亿。

秘密就在这里了!

其中,最大的一项收入就来自于我们这些信用卡客户的“利率幻觉”,你经常会在信用卡的账单上看到一个账单分期的选项,而且这个选项一定是粗体和显眼的。它告诉你,剩余的额度仅仅按照日利率万分之五计算利息,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利率幻觉。万分之五的日利率换算成年利率就是18.25%,远远超过你的任何理财产品,或者说其他的投资产品的收益率。

实际年化利率 = 分期手续费率/(分期数+1)24 = 单期手续费率分期数/(分期数+1)*24

除了利率幻觉以外,银行信用卡还可以利用人性的弱点赚取年费。

比如说在办卡的时候,他们经常会鼓励客户,办理金卡和白金卡,而且第一年还给你免年费。这种卡的年费是很高的,一般在3000块钱以上。然后拿了金卡和白金卡以后,你经常可以有很多特殊待遇,比如说坐经济舱享受VIP的休息室,到SPA店和高尔夫场享受五折优惠。但是其实你想一下,这些消费的价格已经是非常高了,所以即使是五折优惠,其实你也没有占到很多的便宜。到了第二年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收取这些卡的年费了。但是当你享受到了这些虚荣以后,真的会有些舍不得放弃,所以你会发现,这一部分的年费收入其实是很高的。所以利率幻觉也好,人性的弱点也好,都是信用卡收入的重要的来源。

除此以外,信用卡还有一个提现功能。你经常会接到信用卡客服的电话,鼓励你把信用卡的额度提出来当现金用。但是你没有想过的是,其实银行规定,提现额度的利率是按日利率的万分之五来收取的,而且还要按月复利。这个计息的过程就利用了“每个月一付利”的模式,每个月滚一次雪球,万分之五的日利率,最后的实际利率能够达到20%。所以说一旦你用信用卡提现,你负担的就是20%超高的利率。

当然,也有许多人按时还款,从不取现。那么银行怎么从中获利呢?

不分期不逾期的客户,对银行来说虽然不会直接带来利润,但是会通过数据分析,知道你的现金流情况,然后推荐理财产品和其他服务实现交叉销售。这时候,信用卡就是银行服务的一个端口,起到导流作用。

如上所述,信用卡的盈利模式还是很多的。

可见,信用卡充分放大了人性的弱点,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人们的消费欲望,对商业发展而言是有利的,但对个人而言,如果缺乏自控能力,就是灾难。

那么信用卡借给你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

答案是“资产证券化”。
比如说蚂蚁金服的花呗,如果采取的是账单分期的方式,你借的这些钱,其实以后都是要还本付息的。这么多人使用花呗,那么就意味着每个月都要还本付息,马云的账上每个月都有一笔稳定的利息收入,我们把它叫做稳定的现金流。马云就把这些贷款打包做成债券,卖给市场上的投资者,像商业银行、券商、债券基金等等,然后把你付的利息的一部分支付给这些投资者。

因为你的负债其实就是马云的资产,所以我们把这个过程就叫“资产证券化”。而这些卖出去的债券就叫“资产支持债券”,意思是说用这些贷款产生的利息支持着债券的发行。

资产证券化产品卖出去以后,大家都很高兴:债券投资者买了一个稳定的,4%到5%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而马云当然是最高兴的了,因为花呗的利息在15%左右,而他卖出去的这些债券利息在4%到5%左右,中间有10%的利率差。

更重要的是,把这些债券卖出去以后,他又从市场上融了资,又有钱借给更多的“剁手党”,然后可以继续做资产证券化,赚更多的钱。从2016年到2017年,蚂蚁花呗做了1600亿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间有10%左右的利率差,马云大概在这个业务中赚了160亿左右。

这个模式其实就是国际通行的“信用卡贷款资产证券化”模式。除了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这种网络信用卡以外,交通银行、中信银行都把自己的信用卡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

所以说,信用卡虽小,但细究起来,里面的门道可不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