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这个专八的人,告诉你英语怎么学

如果不是读者提醒,我都忘记周六是英语四六级的日子了。

前几天在微信推送留言里随口一说自己过了专业八级,立马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于是趁着考试到来之前,跟大家分享一些学习英语的办法。

这些都是我自己的土办法,不算干货,更多的一点经验之谈。

文章很长,说得比较零散,请耐心阅读。

一 

语言环境的重要和自我排斥性

先说两个小插曲。

我的家乡是在山西太原,我的母亲说的就是太原的方言,从小我就是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长大,但是我不会说太原的方言,一直都是说的普通话。

我是在某个县城读的高中,大学时同学有河北人、河南人和山东人等,我又基本学会了三种方言。

但是,我只有在和他们交流时,能够标准地说出他们的方言,其他时候只能模仿。

开篇说这两件事的意思是,无论你学习什么语言,最重要的是有语言环境。而这个环境,也需要你去融合它。

正如在第一个故事里,虽然我的家人说的是方言,但我不去接受,那么也不会说。第二个故事中我去融入它们,那么久而久之也就会了。

英语学习同理,我见过一些朋友在国外留学,回来后的英语水平没有什么进步,依然不能顺利和人沟通,这就是自己在国外排斥了当地的语言环境,和外国人就是简单的沟通,没有深入对谈。

你周围的语言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深度融入。

为了培养自己的英语能力,我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看剧和电影,但不同的是,我要看五遍。

第一遍全部盲听,考验听力,脑子里同步翻译。第二遍看中文对照字幕,检查自己的翻译是否准确。第三遍我要看英语字幕,重点是语法和各种流行的话语。第四遍我要拿着笔记本记录不错的话语。第五遍我又是盲听,然后默默跟着读。

曾经我看《泰坦尼克》整整不下三十遍,直到现在电影中的每一句台词,我都记得清清楚楚,而我喜欢的《哈利波特》,我记录和摘抄了一个笔记本的台词,包括老式的英语句式用法和英国传统的发音模式等。

大学每周的外教课和英语角我都积极参与和发言,也会上网搜索一些国外的聊天室,在聊天室的外国人都是年轻人,他们说话的方式,都是最流行最时髦的。

刻意培养自己的语言环境非常重要,这是我认为学好英语的首要方法。

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很多人曾问我,也想学好英语,也下了功夫,但是总是不见长,而且越学越烦躁。

实际上,是你没有把学习英语当做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培养,依然用着学生应试的态度,自然就没有办法有长足的进步。

再分享几个故事。

我记得初中第一次上英语课,我们的女班长竟然可以直接和老师用英语交流。我当时是英语课代表,这样的情形让我很羞愧,我决定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也要和老师用英语交流。

后来母亲给我买了当时课本的磁带,我当然听不懂,但这也激发了我的好奇心,结果我就反反复复去听,反反复复去跟着读,当时在班级上朗读的时候,老师也被吓了一跳。

当年我第一次到北京,看到一辆路边的旅游车上坐着全部都是外国人,我就远远摆手说HELLO!结果车在我身边停下了,其中一个外国女人走到我面前兴高采烈地和我交谈,当然我还是听不懂。

这些经历充分激发出了我对英语的热情,在地球的另外一边,还有一群人,他们用着不同的话语,说着和我们一样的事情。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学好英语,那么你首先要对它产生兴趣,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而是让自己掌握一门外语,想想自己之后能够和外国人无障碍沟通,多牛的事情啊!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培养自己的好奇心,把英语学习变成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仅仅是应付考试,先转变观念,才能更好地去研习

我就凭着这点信念,开始了英语的学习。

三 

听力是学好英语的第一步

在我看来,听力是学好英语的第一步,如果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哪怕是自己有再强的英语能力也无济于事。

其实归根到底,还是语言环境的问题,我们曾嘲笑曾经某位视频中记者的中式英语,但是你张嘴说英语,说不定和他一模一样。

听力培养方法其实比较单一,在练习时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最重要的就是听他们的转音和连读。

如果你足够仔细和听力量够大,你就可以清晰地分辨出他们在连读时的细微差别,而且在应试中,往往丢分的大项也在于此,但如果抓住了这点,就是事半功倍。

想要培养自己的听力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多听,这没有什么好的捷径,包括各位平时看各种的美剧、英剧,不要总盯着字幕去看翻译,要尝试多盲听。

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见我在开篇时所谈的,过程可能比较辛苦,但坚持下来后发现收效很大。

听力在英语学习里占有主导地位,是张口说并说的怎么样的第一步,如果听不清,就没有办法去模仿发音,如果听不懂,就无法对答,这就是听力对于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原因了。

关键在于:你听的多少不重要,而是如何去听,听什么。

四 

说出口比记在心更重要

在英语学习里,我认为,读比记重要,说比读重要。

你能够通读一篇英语文章,比你记一篇作文重要,你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比你能够写一篇作文重要。

由于我的工作原因,我会经常用到英语,经常阅读英语的资料,那么这需要非常大的词汇量和最新鲜的用法,我也经常和外国人沟通,那么我需要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但是,我写英文的时候比较少,就算我需要写一篇中规中矩的英语报告或者是邮件,也可以在吃不准的时候查询翻译软件。

所以,我想重点谈一下,说英语。

说英语其实就是不害臊,随时随地说,跟着原音朗读,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和外教及时沟通交流,让他们纠正自己的发音。

还有就是模仿国外电影中的台词,跟着他们的语感练习,在路上遇到外国人,可以去搭讪,随便聊聊,放心,他们都很友好。

我大二时,我同学他哥哥在加拿大的房东要来中国旅游,需要一个会英语的向导,同学向我求助,当时我也很胆怯,怕自己不行。但后来我决定尝试一下,于是我和那两位中年外国人在一起一周的时间。

那一周我的英语突飞猛进,和他们成为了非常要好的忘年交。最后送他们回国的时候,我们拥抱流泪,直到现在我们时不时还facetime,互致问候。

所以,勇敢说出口,是非常关键的,哪怕你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专门练习,那么就多看一些剧目,去模仿他们的发音,自己没事就口中喃喃自语,这样长久以往,口语水平就会提高。

在我看来,与其专门的练习口语,不如自己在生活中潜移默化更有效。

五 

读国外刊物比阅读理解更有用

考试中分值最大的就是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而已经工作的朋友,虽然没有应试的必要,但是快速掌握读英语的方法也是必须的。

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说到了一个细节,你每天阅读中国出版的英语报纸,但是当你翻开国外的杂志时,却发现依然看不懂,依然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其实就是因为国外的思维和我们不同,他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态度和我们不同,所以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英语,并且能够顺利成为英语中的一份子,那么学习他们的思维模式和写作模式是必须的。

考卷文章可以用来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和巩固语法使用,我也一直在订阅China Daily,里面有一些非常不错的句式可以用在我们的日常英语和写作中。

而对于追求高水准英语的人来说,订阅一份国外的杂志是很有必要的,看国外发生的事情,看看他们的思维模式,看看他们最新的语法和说法,既增长了自己的知识,也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

但必须强调的是,任何读英语的过程,都不是走马观花,要拿出应试的态度去严肃认真对待。

遇到不会的单词就去查,去记录,遇到不懂的句式就标注下来去问,看一本原版的杂志很耗费时间,如果你想靠它提升英语水平,那么就好好去研读。

不要怕自己的阅读量不够,精读一篇英语文章,要比泛读五篇,有成效得多。

六 

写得好还是要靠词汇量

英语学习和应试中,最让人头疼的是三件事,一是写作文,二是词汇量,三是语法。

对于能够写一篇好的作文来说,词汇量和语法又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想简单说说如何掌握更多词汇量和语法。

我简单说一下我背单词的方法。曾经我也买过各种各样的参考书,但都不太奏效。后来我找到了自己的一套系统,人各有异,大家就当参考借鉴吧。

我曾经背单词靠的是词根记忆法,还有每天背同义词,把单词记录在小本子上,早晨起来看一遍,中午看一遍,下午看一遍,晚上临睡前看一遍,只要有时间,就可以拿出本子看看。

然后别忘记,配合单词的朗诵,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戴上耳机听单词的朗读,睡着也继续听,因为你虽然进入了睡眠,但是脑电波还在继续接收耳机的信号。

早晨起来,你会发现那些单词都在脑海里打转,你再去复习昨天的单词时就会发现非常的熟悉,而且读音不由自主也纠正了,这就是睡觉记单词方法。

单词的背诵一天不宜超过50个,而且要每天复习,一天复习前一天的,一周复习前一周的,一月复习前一月的。也可以随便用你刚刚学会的单词造句,写作文,充分应用起来,这样自然就会记得又快又牢了。

下面说说语法,我对语法其实是不屑一顾,外国人讲话最不讲究的就是语法,经常都是颠三倒四,他们写的邮件也同样如此,经常会发生语法连篇错误的事情。

但中国的应试教育,对于语法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对于语法,我的建议只有一条,就是多看不如牢记,牢记不如运用。多做题,多思考,多运用。

比如你在做一套试卷,里面肯定有很多的语法题,那么你错误的地方,就要记录下来,反复去看去记,而且要真正明白这个语法的含义。

其实无论是单词或是语法,最重要的是融会贯通,他们并不是散开的支架,而是整合在一起的系统,如果单单只是背单词或是死记语法,那么最后必然是要忘记。

真正明白单词的结构,真正明白语法的用途和含义,然后加以运用,这样才能记得牢固。

在你开始掌握更多的词汇量和语法时,你就可以尝试给自己做一些命题作文,将你学会的新词和新语法运用进去,只有你真正运用到了作文和实际生活里,那些才会变成真正属于你的。

任何死板教条的背诵,都不如一次运用来得扎实。

七 

上英语课程有必要但不是必须

现在有很多的英语课程,我个人觉得一般。

首先那些外教很多都不是特别资深的老师,所讲的内容基本和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好处就是有那样的语言环境,你可以接触到纯正的英语。

所以,我建议没有那样语境机会的朋友,可以去上外教课,就当增加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水平。

我上过著名的新东方培训班,看中的是他们的题库量巨大,如果你认真做了他们的题目,那么你的托福雅思基本没有问题。

对于学生来说,新概念班上一次中级即可,托福班也上一次就可以。只要你得到了他们传授给你的做题经验和方式,剩下就靠你自己去研究了。

而最重要的一点,不要以为上了英语课程,就可以提高英语水平,速成导致的结果就是速忘,不去主动吸纳而是被动接受,那么就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上英语培训班,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是应该的,但切记不要贪图多,而是要精。

日常积累比系统学习更实用

其实语言的学习是非常复杂的,一环扣一环。只有将你学习到的各个环节连接起来,成为一条完整的学习链条,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才能变成你的语言技能。

比如你今天学习语法,明天背单词,后天练习读写,这几者不是分开学习,而是要把它融汇在一起,用你新学的单词和语法写一篇作文,然后朗读你的文章去纠正你的发音,一系列环节必须上下连通起来,才叫语言学习。

捷径是没有的,你对它产生兴趣,找到了合适自己的方法,然后要坚持。记住,坚持太重要了,如果你不坚持,那么一切都是白搭,你曾经的努力都会白费。

我强烈建议想要学习英语的朋友,把学习完全融入你的生活里,不管何时何地,你都可以学习英语,只有不再当成一种任务或者是功课来做,那么英语才可能学以致用,才有价值。

最后给你介绍几个我到现在都在使用的方法:

比如你去超市,你可以刻意看看进口商品上那些英语的介绍,看看那些专业的介绍术语,说不定你查询到的单词,之后就可以用到。

比如你在逛街,看到各种银行或者是学校的翻译,看到各种有英语的地方,哪怕你已经看过许多次,你都要和我一样,每次都看一眼,然后小声读一遍。

比如你在地铁或机场听到用英语广播,你要去听,去模仿,去默默跟着读,然后对照进行翻译,说不定哪天你就可以给外国人介绍的时候使用到它们。

比如你可以把手机调节成全英语显示,你可以买一些英语的原版小说,你可以听一些英语的歌曲看歌词,你可以收听双语的广播,你可以看国际台的英语节目等等。

这些小的习惯,直到现在我依然在用,这已经不是我在刻意学习英语,而是融入到我的生活中,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直到今天,当我走在街上,看到什么英语的东西,我都会停下来看看,跟着读读,如果不确定,就随手拿起手机查查。正是这样一点点的积累,才能够说一口更加流利的英语。

曾经有老师说,英语学到什么程度就是好了?那就是学到忘记自己的母语。听起来有些夸张,但也有一定的道理。

总而言之,英语的学习,一句话,你要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你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你会牺牲掉很多业余的时间,你要把它融入自己的生活,成为自己的习惯。

时刻都有好奇的心,时刻都有学习的心,时刻都有持之以恒的心,那么一切都没问题。

要说的就是这么多吧,希望对那些渴望学习好英语的朋友有一点启发和帮助。

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各种四六级考试顺利通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