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话太肉麻,我可说不出来!+w16+49

“”今天这件衣服,好帅!“

“谢谢你帮我拖地,好干净哎,歇一会感觉真好,来,亲一个”

有娃之后,你还说过这样的话吗?

八成,你会回答我,“我还夸他!那不让他飘起来吗?整天就是感觉太好,家务不是他应该做的吗!”

是的,有娃之后,热恋的我们进入了鸡毛蒜皮的琐碎生活,铺天盖地的蒜皮鸡毛事件让我们无暇去想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夫妻关系,我们会进入一种奇怪的怒对状态

每天对着娃各种甜美,转脸面对队友却是怒对状态

“你就不能洗个奶瓶吗?”

“刷什么手机,看着你家孩子啊!再刷手机,给你摔了!”

“你怎么回事,跟你家儿子一样大吗,还要我帮你穿衣服?真是的!!!”

……


对于这样的日常,我们习以为常,甚至以为这就是应该持有的家庭生活。

我是这样

我朋友也是这样

我父母是这样

我公婆也是这样!

难道不应该这样吗?


当然不应该!


本周的内容是《爱的五种语言》之肯定的言词,拆书内容。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本片段中关于“肯定的言词”,学会通过称赞、鼓励、请求的方式肯定配偶的自我价值,制造亲密感,从而增强夫妻间的亲密关系

【图书介绍】

这个片段节选自盖瑞.普查曼博士的《爱的五种语言》。

盖瑞.普查曼博士,他是一名牧师,同时也是著名的婚姻家庭专家,他在这本书里讲了5种爱的语言,帮助在婚姻中烦恼、迷失的人们找到合适的、简单、易用方法已共同度过婚姻时光。

和很多鸡汤爱情书籍不同,这本书更像一本工具书。它在理论的框架下给出了许多婚姻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教会我们如何用5种不同的爱的语言去面对和解决婚姻家庭中的问题,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成为现实。

读过这本书,你会发现,很多婚姻中的我们非常纠结的状况、冲突、甚至婚姻危机,都可以用语言化解,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一份精美的礼物、服务的行动、投入的拥抱,就可以帮你找到刚刚坠入爱河时的甜蜜。与其羡慕别人家同频的夫妻关系,看一部电视剧换一个心仪的老公,不如一起来读《爱的五种语言》吧,相信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R】阅读原书拆页

爱的语言之一:肯定的言词

感性地表达爱的方式之一,是用赞扬的字句。所罗门,古希伯来智慧书的作者,写了:“生死在舌头的权下”。许多夫妇不知道以言语彼此肯定具有惊人的力量。所罗门更进一步提到:“人心忧虑,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欢乐。”

口头的赞扬,或欣赏式的话语,是”爱“的有力沟通工具,而这些最好以简单、坦率的肯定字句来表达。

”你穿那套西装,看起来好帅“!

”你是全世界最好的马铃薯厨师“

”谢谢你今晚安排了保姆看孩子,我知道,你在乎我。“

" 你是个责任心这么强的人,我觉得我可以信赖你”

如果,丈夫或者妻子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词,婚姻的气氛会有什么变化呢?

肯定的言词有以下几个特点:

A鼓励的话语

给予口头的赞赏,是向你配偶表达肯定言词的一种方式。另外一种用语就是鼓励的话。鼓励这个字表示“激励某人的勇气“:我们所有人都有一处缺乏安全感的地方。

也许在你配偶的生命中,也有一种或者多种尚未使用过的潜能,那种潜能可能正等待着你鼓励的话语。你的话可以给配偶以勇气

B仁慈的话语:

爱是仁慈的,我们以语言传达爱,必须用仁慈的,这跟我们说话的方式有关,带着仁慈说“我爱你”,可以是真爱的表达。可是,“我爱你?”那么一个问号改变了这三个字的整体意义。

C谦和的话语:

爱是提出请求,而非要求。 表达愿望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当丈夫说:“在这个礼拜,你可不可以再做一次美味的通心面?”他是在引导他的妻子,知道如何去爱他,而建立安全感。换言之,如果丈夫说:“我们难道就不能做些拿得出手的饭菜吗?”

方法:

1 花一个晚上时间,容许配偶谈谈他的梦想,兴趣和才能,带着同理心,让对方畅所欲言,把自己放在配偶的出境上,然后有爱心、真诚地鼓励对方,提议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来帮助对方达成这些目标

2 用一张3*5的卡片,写下下列的短句,把他们贴在镜子上,或者你每天能看到的地方,来提醒自己,你配偶主要爱的语言是“肯定的言词”

言语是重要的!

3 保持一个记录,写下你每天对配偶说的肯定言词,持续一周

周一,我说:这顿饭真好吃

周二我说:衣服真好看

周三……

你可能会发现,你说的肯定的言词很好或者很差。

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无论如何,这是事实: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时,我们就会被激励,愿意回报。


【I】拆书家讲解

刚刚我们阅读的这个片段是从《爱的五种语言》中摘录出来的,这段文字主要讲解了爱的第一种语言:肯定的言词。当我们对配偶说出肯定的言词时,配偶更加愿意接受我们所说的内容,会被激励,愿意回报。

【 what】口头的赞扬、“欣赏式”的话是最好的爱语。经常被肯定、被赞扬会让夫妻双方明白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对于配偶或者家庭的作用,增强自信和归属感,并且更加愿意配合对方,愿意用爱的方式以回报对方,从而增强夫妻间的亲密关系。

使用肯定的语言时,我们可以通过鼓励的方式激励对方、通过仁慈传达爱、也可以谦和的方式提出请求。

【 why】(异议预防)受中国传统思想的误导,很多人结婚后不愿意使用肯定的言词对待配偶,他们的理由很充分,都老夫老妻了,夸来夸去有什么意思?他应该知道我的为人,我是刀子嘴豆腐心,我本心不坏,这些外国人说的话,我可说不出来。在座的各位是不是也有这样想的?如果,在夫妻相处中你是这样做的,那么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夫妻关系是你理想中的状态吗?当你想让配偶做一件事情时,或者有一个请求时,他是什么样的表现呢?他是你一说就立马做,还是当成耳旁风,怎么说都不愿意动一下,如果是这样,我们就需要思考自己的说话方式是不是不足以让配偶接受,不愿意回报。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的说法方式、语气、内容以找寻问题,改变自己与队友的相处方式,从而改善自己的夫妻关系。

【how】想使用肯定的言词,我们要怎么做呢?

1、花时间与队友深入沟通,谈谈他的梦想、兴趣和才能,带着同理心,让对方畅所欲言,这时我们才能真诚地鼓励对方,并提出各种建议以帮助对方达成目标。

2、检查过去一个星期的时间,你们关系的特点。你们在沟通时,是心平气和比较多,还是相互挖苦讽刺比较多,更有甚者是暴跳如雷比较多。

3、借用便签在你能够看到的位置写上“言词是重要的!”提醒自己队友的爱语是肯定的言词,注意日常言词的使用。

(举例)关于肯定的言词,我分享一个自己的案例。前一段时间,队友想办健身卡,他对我说:“我要办个健身卡,好多同事晚上下班都去健身了,我也要去”,我当时一听就很生气,因为他一般一个星期会加3天的班,剩下2个工作日能早点回家,还要去健身房,就是不想回家带孩子,于是,我就说:“去什么健身房,有去健身房的时间还不如回家带孩子”。显然,我在与配偶说话时使用的是否定和打击的方式,沟通效果不佳,没办成卡还被数落一顿,配偶心情不佳,也没有抽出时间回家带孩子。我想,如果我当时回应他的时候说:“你想健身的想法非常棒,可不可以考虑一下全家出动呢?全家人一起每周有2个晚上在小区跑步可不可以?”,这样用谦和的话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会让配偶更加容易接受自己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肯定的语言,并非是绕了个弯子致使配偶替自己做事情,爱的目的,不是得到我们想要的,而是为了我们所爱的人去做些什么。当我们的目的不同时,我们的收获也会不同。

肯定的语言适用于家庭的日常沟通,如果对方和自己都处于盛怒状态的话,肯定的语言可能会难以启口,此时我们可能需要使用其他方法来进行沟通啦。


【A2】分享A2便签(分步催化)

分步催化1

通过刚才的I便签的分享和举例,相信大家对于肯定的言词有了进一步了解。在日常生活中,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非常有效,但是又不太容易做到的事情。

请大家想一想,日常中与配偶相处时,我们经常会使用怎么样的语言进行对话?起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请大家思考两分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等会我们会邀请每组的代表进行分享,分享时请大家说出具体的情境和对话内容以及效果。


分步催化2:

感谢小伙伴的分享,大家分析的内容大多集中在……。

在未来一周,家庭生活中,你准备在如何使用今天分享的片段中的技能呢?

请思考你的做法,在小组内讨论,等会我们请小伙伴为我们分享做法。

结语:感谢小伙伴的精彩分享,通过今天的片段,我们以后在于队友的沟通中可以尝试多使用肯定的言词,多说赞美、仁慈、谦和的话,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夫妻、家庭关系更加和谐。这就是我的2-2定级所有的内容,谢谢大家的聆听。



复盘:

1 准备不充分1:仗着昨天白天休息,所以预备表一直拖到当天才开始写,虽然这个片段是一个之前读书会带读过的片段,但是拆书和带读有些许不同,2-2 的技能点和坑又比较多,整个下午在家就是不停地纠结,不停地修改的过程,知道准备出门前一刻,还修改了片段的内容,也是崩溃了

2 准备不充分2:昨天的场地是个没有桌子的场地,大家面对面用蒲团坐着,一到场地就懵了,不能脱稿啊!!!!!!并且昨晚大部分小伙伴是新的小伙伴,因为不熟悉,所以心里非常没有底,不知道大家的基本情况,也不知道大家的接受度,尤其是在过程中一从稿子中抬头发现大家都一脸真诚地看着你,哎呀,我去!顿时,内心又把自己骂了一顿,让你准备不充分啊!!

3 预期:在家进行演练时,预期可能现场讨论不太激烈,所以担心时间太多怎么办,稿子写得非常多,实际拆书过程中,大家一接到话题,简直讨论high了!!!完全超出预期,并且超时了。。。

4 最终结果:结果比自己预期的要好,整体上的效果比我预期的也好一些,小伙伴们很给力,讨论充分,并且最后给予的评价也还不错。

总之,虽然是一次兵荒马乱的现场带拆过程,对于自己收获的更多的是关于结果和过程的预期,以后对自己脱稿方面的要求会更高一些,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啊

以上


2017,根圈妈一起,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清晨,起床洗把脸 匆匆赶赴单位 上班、下班、吃饭 夜晚坐在空洞的房间里 两眼无神,除了偶尔写两行破诗外 我不知...
    舟夫阅读 382评论 3 5
  • 拖延症?是太懒了吧 什么是拖延?字面的理解就是延长时间,不迅速处理。百度的解释是指在开始或完成一项外显或内隐的活动...
    点墨儿阅读 276评论 1 0
  • 说来惭愧,我不见恩师已好几年了。今日在株洲他下榻的宾馆房间相见,又有幸聆听其精彩讲座并在会场合影,...
    革非阅读 757评论 1 2
  • 文/林七夏 坏女孩,在你的印象里是怎样的,是满身纹身,手指夹烟,化着夸张浓艳的烟熏妆,穿着另类,没事就在街头聚几个...
    林七夏阅读 609评论 1 3
  • 你还年轻,还没到混日子的年龄。 一会之前在简书的一篇文章中看到了这句话,这是现在年轻所处的一个心态。很多人就是这么...
    馨之芬芳阅读 32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