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步步紧逼,南齐各怀心思节节败退

南阳久攻不下,孝文帝遂从南阳向新野出发,留下太尉咸阳王元禧等人继续攻打该处。

冬季,孝文帝的军队到达新野,南齐新野太守刘思忌据城抵抗。北魏军队攻打新野,但是不能攻克,就修筑工事,加以围困,并且派人对城中守军谎称说:“房伯玉已经投降了,你们为什么还不献城出降,难道想落得个粉身碎骨的下场吗?”

刘思忌派人回答说:“城中的兵力和粮食还有很多,现在我们还忙得没有时间跟你们这些小小的胡虏们说话。”

北魏右军府长史韩显宗率领另外一只军队驻守在赭阳,南齐北襄城太守成公期派出胡松带领蛮兵去攻打韩显宗的营地,韩显宗率部力战,击败了胡松的进攻,并杀了胡松的副将高法援。

韩显宗赶到新野,孝文帝对他说:“你击败贼敌,斩其将领,大长了我军的威风气势。朕正在攻打新野这座坚城,你为什么不把捷报写于帛布之上,以高竿树之,以增加我军的斗志,动摇城中守军的信心呢?”

韩显宗回答说:“过去听说镇南将军王肃才俘获敌贼二、三人,驴马几匹,就书帛高挂,我当时正在宫中担任著作郎,私下里常常讥笑王肃的这一做法。现在,我虽然凭借圣上的威灵,摧斩敌虏,但是由于兵力寡少,力量不足,所以擒获和斩杀的敌贼不多。如果我也像王肃那样把本来微不足道的小捷写于帛布之上,高竿挂起,以此虚张功劳、效仿王肃,其罪则更大。所以,我不能那样做,只是告捷于圣上就行了。”由此,孝文帝更加认为韩显宗忠诚贤明了。

齐明帝萧鸾诏令徐州刺史裴叔业领兵去救援雍州,裴叔业启奏萧鸾说:“北方人不乐意远道而行,只喜欢抢掠。如果我们入侵敌人境内,那么司州、雍州的敌寇自然会撤退。”萧鸾听从了他的建议。

于是,裴叔业率兵攻打虹城,俘获男女四千多人。十月二十日,朝廷又另外派遣萧衍、张稷去援救雍州。

十一月十一日,前军将军韩秀方等十五个将领投降了北魏,十四日,北魏军队在沔北打败了南齐军,将军王伏保等人被北魏俘获。

新野人张䐗率领一万余户人家据守栅栏以抵抗北魏军队的进攻,十二月初七,栅栏被魏军攻占。南齐雍州刺史曹虎因与房伯玉不合,所以迟迟不去援救他,驻扎在樊城按兵不动。

二十四日,萧鸾诏令崔惠景去援救雍州,并且授予符节,雍州诸军全部受他指挥调度。于是崔惠景率领两万兵众、一千骑兵,直向襄阳奔去。

南齐将军王昙纷率领一万多兵众攻打北魏南青州的黄郭戍,北魏守将崔僧渊率兵抵抗,大获全胜,王昙纷全军覆没。

南齐将军鲁康祚、赵公政率兵一万人侵略北魏太仓口,北魏豫州刺史王肃命令傅永率甲兵三千去袭击。

鲁康祚、赵公政驻扎在淮水之南,傅永驻扎在淮水之北,彼此相距十多里远。傅永对部下说:“南方人喜欢在夜间闯营攻击,他们一定会在可以渡河的地方放置火把,以便指示何处水浅可以涉渡。”

到了夜间,傅永把手下的兵力分成两个部分,让他们埋伏在营盘外面,又在大瓢里装满易燃物,派人秘密地渡过淮河到达南岸,把大瓢放置于水深之处,说:“一见到对岸火起,你们就点燃它。”

当天夜里,鲁康祚等人果然率兵来破傅永的营盘,傅永的伏兵左右夹击,鲁康祚抵挡不住,慌忙回撤到淮河边上。这时,傅永派往南岸的人点起了火,使得鲁康祚等人不知道何处水深、何处水浅,只好胡乱涉水而逃,结果被淹死和斩首好几千人。最后,傅永活捉了赵公政,并且获得了鲁康祚的尸体,得胜而归。

南齐裴叔业入侵北魏楚王戍,王肃再次命令傅永去袭击。傅永带领心腹一人连夜骑马疾奔楚王戍,一到达,马上命令他们填平戍所的外壕,夜里又在城外埋伏下战士千人。

天亮后,裴叔业率部到了城东,安排部署兵力,准备围城攻打。傅永的伏兵对裴叔业的后军突然展开了袭击,败敌获胜。裴叔业留下其他将领守护营盘,自己率领精兵数千去援救后军。

这时,傅永登上城门楼,看见裴叔业已经率兵往南走去数里地了,就命令打开城门,奋力出击,结果大败敌兵,缴获了裴叔业的伞扇、鼓幕以及盔甲兵器一万余件。裴叔业进退失据,只好逃跑。

傅永手下的人想要去追击,但是傅永不许,他说:“我们的兵力弱,还不足三千,而他们的兵力还很强大,并不是因为力量不足而败逃,而是落入了我的计谋圈套。他们不知道我们的虚实,经过这么一击,就足以使他们闻风丧胆了,我们已经俘获了这么多的人和物,就相当满足了,何必再追击呢!”

孝文帝派使者去任命傅永为安远将军、汝南太守,并封他为贝丘县南。傅永勇武有力,并且好学能文,孝文帝常常赞叹说:“上马能击贼,下马做文章,唯傅修期尔(傅永字修期)!”

战争进行到第二年,正月初五,北魏统军李佐终于攻破了新野城,活捉了刘思忌,李佐问他:“如今你还想不想投降?”

刘思忌回答道:“宁为南鬼,不为北臣!”于是,李佐就杀害了刘思忌。

刘思忌被杀之后,沔水之北的南齐守军大为震惊。初六,湖阳守将蔡道福,初八,赭阳守将成公期,初九,舞阳守将黄瑶起、南乡太守席谦等相继弃城南逃而去。

黄瑶起被北魏军队抓获,孝文帝把他赏给王肃,王肃就把他割成小片给煮熟吃了,以报杀父之仇。

孝文帝再次到达南阳,齐明帝诏令萧惠休等人去援救寿阳。二月十二日,北魏军队攻破宛北城,房伯玉自缚出城投降。

孝文帝指责他说:“我承受天命统驭天下,你区区一个小戍,胆敢抗拒六军,你所犯下的罪责,理应不予赦免。”

房伯玉回答说:“臣既是小人,完全受人驱使,只因家中有百口之人在南边,所以才抗拒陛下的谋略,罪该万死。”

孝文帝说:“侍奉悖逆之君,死守迷乱之节,这是古人都不做的,你却为自己的荣华富贵要侍奉逆贼萧鸾,自己招来这样的罪过!”

房伯玉无话可说,只是连连磕头乞求活命而已,他的堂弟房思安是北魏的中统军,房思安数次哭泣着恳求孝文帝不要杀死房伯玉,于是孝文帝特别赦免了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