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高校实践队进行街头调研,为居民普及金融安全知识

        "请问您了解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吗?您知道它的意义和作用吗……"该实践队队员宋毅正在向周围的路人游客介绍有关金融知识的"干货",引起路人游客纷纷驻足听取。

         7月1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联青语实践队"走到金沙滩和积米崖渔港的街头开展社会调研,并进行知识宣讲,增强了居民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使居民们对金融安全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走进社区,了解各类人群情况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积米崖渔港,对当地的渔民、住户以及来往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交流之后,调研团队发现中、青年人群对贷款渠道和贷款方式相对较为了解,他们借贷来的钱大都用来买车买房,"我这辆车就是贷款买的,付个三万的首付,之后分期付款,一个月还个一千六百块钱。"一位大叔对志愿者说道,"这样一来,买车的压力就小多了。"而大部分老年人对最基本的贷款渠道都知之甚少,对"信贷风险"这个词更是闻所未闻。他们很多人表示,自己的基本生活都是依靠养老保险和自己的子女,从未接触过信用卡、贷款。

        借助这次调研的机会,志愿者也对当地的居民普及了一些金融知识和信贷知识,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这次的问卷调查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贷款能减轻中、青年人群的购房购车压力,但是并未给老年人带来实质性的福利。"实践队的志愿者这样说道。

        深入景区,针对性普及金融知识

        在积米崖渔港了解了一定的居民对金融安全知识的了解现状后,实践队员们重整旗鼓走进了著名景区青岛市金沙滩 。

        "在金沙滩风景区我们调研和知识普及的受众大部分都是游客和商家,他们可能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和使用过一些金融产品或者消费贷款,但是他们对于一些比较详细重要的金融知识概念可能不是那么清晰,也容易走进一些误区,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为他们更加详细的介绍相关知识并进行调研。"实践队的队长于美霞为记者介绍此次在景区做知识普及的目的。

        队员们在和大家交流的过程里"找误区,详解析";队员们也注重"用实例,重效果。"用简单通俗的语言,从大家身边经常发生的小事去解析其中的"门道"。"比如现在您外出旅游会不会经常拍照上传朋友圈?这时候您就要注意了,在您拍张照的同时就会无意中泄露您的个人信息,比如会拍到您的证件,比如身份证、学生证、签证等。这时候您的信息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等犯罪行为。"志愿者针对大家旅游照的问题进行"误区讲解"。

        普及基本金融知识,从根源防止上当受骗

        近年来,金融诈骗的案子屡屡发生、而且手法愈发高明,受骗的多为对金融知识知之甚少的老人和一知半解的中、青年。骗子们不仅造成了财产的损失,还有可能使得一个完整的家庭破裂。这不得不引起广泛重视和深刻反思。

        作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现代居民,在当今层见迭出的诈骗手段中学会个人金融财产的保护变得格外重要,而提高居民的金融安全意识是解决金融诈骗的根本手段。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社会上金融安全知识方面的现状有了一定了解,并以讲解的方式引导居民识别正规金融机构和产品,树立正确的消费金融观,防范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

作者:桑如松 刘珍珍  刘振杰 于美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求订阅,打赏。 ………… 自从EDG与RNG成立之初,就有了一种相互比较的感觉。 或许你们没有,但是我有。 因为在...
    黄铜刀阅读 339评论 0 1
  • 1. 别看琼瑶的书,那些唯美的爱情都是乌托邦,现实一点,惜取眼前人。­ 2. 别以为,男人都欢娇弱爱哭的女人,只有...
    小义子_正版阅读 434评论 0 1
  • 或许我这个人比较古板 看待事物方式和大众略有不同有自己一些坚持 我可能接受新鲜时髦的东西很慢 甚至感觉不到他们的有...
    鸭小姐阅读 125评论 0 0
  • 来自天南地北的宁师人 高中时有是文科生的,也有是理科生的 而如今,大学专业也是文理兼有 那么,文科生VS理科生 又...
    落叶醉黄昏阅读 8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