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好心帮忙,到头来被所有人责怪?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01

“这事明明不是我的错,我不过是好心帮忙,凭什么到头来大家都怪我?”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都经历过同样的困惑。

你只是单纯地想把事情做好,能帮忙的时候绝不推辞,为什么他们非但不感激,还在出了问题时,一齐把矛头对准你,你觉得特委屈,怎么也想不明白问题出在哪儿?

问题出在你还用大学生的思维考虑问题,在职场上只把心思花在做事上是远远不够的,做事前你得先琢磨会牵扯到哪些人,怎么处理好你和他们的关系,彼此之间存在认知差异该怎么办?如何达成目标一致?这些看似和做事无关的问题都和人有关,往往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要想处理好和人有关的难题,你得先学会一些职场潜规则,要不然你费尽心思做完一件事,自以为是帮了大忙,结果所有人都不满意,我的学弟小文最近就做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02

小文毕业一年不到,在一家全球知名的日化巨头上班,负责运营官方公众号,公众号有近200万粉丝,是公司对外宣传最重要的渠道,也是各部门抢夺的热门资源,各部门按计划提供内容给小文,小文负责统一发布。

小文学习能力强,对工作充满热情,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很愿意给其他部门帮忙,每次总能贡献一些好的创意,时间一久大家习惯了听小文的建议,小文也很高兴,觉得自己的价值被认可。

两天前市场部在公众号上发起了一则品牌推广活动,邀请全国37个城市的客户参与优惠活动,文章发布后引起了巨大争议,后台收到了一大批37个城市以外的客户的留言,抗议自己所在城市遭到了歧视,数量远超报名参加活动的留言。

市场部同事赶紧找小文商量对策,小文建议选择性地放出反映问题的留言,然后通过回复的方式进行解释,试用一小时后发现效果一般,大家忙着给反映问题的留言点赞,却忽略了底下的回复。

小文又建议市场部同事拟定一则官方回复,然后台设置置顶,让大家都能看到,在官方回复置顶之前,为避免不利影响持续发酵,先将之前放出的评论统一撤回,市场部同事同意小文操作。

后来小文开会去了,让市场部同事拟定回复后直接发给供应商进行置顶操作,他给供应商交代好了。小文以为没事了,结果会开到一半,他收到市场部经理发来的微信,质问他凭什么擅自撤了评论,还直接找到了小文的领导,怪罪说因为小文的失误造作导致活动效果大打折扣,报名人数比预计的少了一半。

小文意识到事态严重,立马找到市场部同事对质,结果对方一口咬定是小文坚持撤了评论,自己没有答应过,小文是公众号运营的负责人,只能哑巴吃黄连。

小文觉得自己特委屈,活动不是他策划的,出了问题他第一时间帮忙想办法弥补,凭什么到头来要他背黑锅,更让他伤心的是,平时求着他帮忙出主意的那群人集体倒戈相向,全怪他做得不对,小文说他心灰意冷想辞职不干了。

03

这件事从表面上看不过是小文信错了人,被缺德的同事坑了,但我们把事情拆解开来看,在给同事提供帮助时,小文错把职场当朋友圈,需要从6个方面进行反思。

第一,工作时只有同事没有朋友,第一原则是职责清晰。

工作时总打着朋友的旗号让你帮忙的人一定不是你的真朋友,这些人往往和小文遇到的缺德同事一样,求人时一张脸出事时另一张脸,最好离这种人远点。如果你们是真的好朋友,在工作时更应该保持同事关系,朋友之间的处事方式是随性不拘小节甚至是耍无赖的,完全不适用于工作场合。

职场上严格按照既定的职责分工办事才是对一切关系最好的保护。在一个公司,每个部门有部门职能,每个岗位有岗位职责,分工明确清晰,每个人都应该严格按照分工办事。大家站的立场和角度不同,出了问题很难界定谁对谁错,这时候如果你是跨越职责界限的那一个,错的一定是你。

小文的工作职责是公众号的运营管理,无权对别的部门提供的内容进行审核,他每次好心给别人提建议,只是在职责界限的边缘打转,问题还不大,一旦他付诸行动,擅自帮市场部撤了评论,那就是跨越了职责界限,出了问题他一定是错的那一个。

第二,遇突发情况,多请示领导。

刚毕业的大学生常犯同一个错误,而且越优秀的越容易犯,他们身上透着一股傲气,觉得自己能搞定的事一定不能麻烦领导,要不然显得自己特无能,这在职场上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

先不说领导资历比你深经验比你丰富,单说无能这一条,真正的无能是出了问题只会问领导怎么办,如果你是带着解决方案去问领导,而且还带了两套供领导选择,领导还会觉得你无能吗?

多请示领导最大的好处是,避免你一个人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担责,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绝不能承担多余甚至莫须有的责任。如果小文在撤评论前能问一下领导的意见,哪怕领导没有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至少在出问题时,市场部负责人不会再质问小文是擅自撤了评论,“擅自”是个大帽子,千万不要戴。

再贡献一个tips,再大的领导也是普通人,都渴望被重视被需要,你准备好解决方案去请示领导,领导不但会觉得你做事谨慎,还会把你当作自己人,一箭双雕的事要多做,保证你快速上位。

第三,遇跨部门沟通协作,多留证。

跨部门沟通协作存在许多职责界定不清的灰色地带,又常常是临时突发的事, 很难等系统地界定了职责以后再做,这时候除了多请示领导以外,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在沟通协作时多留证据。

留证据一定不能是口头协商,小文正是吃了口说无凭的亏,如果实在紧急,请一定要在公众场合进行协商,确保有第三方在场。最好是能留下记录的方式,发邮件、QQ、微信都行,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等对方明确回复以后再做,不能自己发完就行了,这是沟通不是通知,切记!

第四,好人做到底,不要做到一半撒手不管。

小文犯的错误大多是因为职场经验不够丰富,唯独管自己开会把问题丢给供应商的做法确实不妥,再忙也应该自己跟踪到底,市场部同事之所以反咬小文一口,是因为她和供应商沟通不畅,给小文打电话发微信又没反应,于是狗急跳墙,给老板打小报告。

不论是在职场上还是生活中,我们愿意帮助别人一定是出于好心,但好人一定要做到底,不能做到一半嫌麻烦就撒手不管了,对方可能因为信任我们而推掉了别人,我们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更要维护好自己的信誉,别让有心人抓到把柄。

第五、防人之心不可无。

不得不承认,职场上充斥着争权夺利和勾心斗角,人性的阴暗面被无情地放大,没有责任心和底线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的心思不在工作上,一旦出了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跳出来撇清关系,把责任全推在别人身上,我们背过太多锅,吃过太多亏。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你不屑成为没有担当的人,但你必须懂得保护自己,懂得分辨谁是老鼠屎谁是瘟神,惹不起至少躲得起。

第六、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我劝小文不要辞职,一时的挫折真不是坏事,它来得越早越好,你勇敢面对它接受它,它会一点点转化成人生智慧,让你在闯荡职场时更有勇气和底气。

初生牛犊不怕虎,你对生活怀抱着美好的期许,但人生之路漫长,布满了荆棘和泥泞,你想实现人生抱负和理想的前提是,你要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心脏,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才能担得起多大的赞美。

最后和大家分享胡适先生写给所有毕业生的一句话:面对即将展开的新生活,你总得有点信心,相信功不唐捐。

祝福所有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工作顺利,一时的挫折终会过去,你要坚定地朝着阳光奔跑,千万千万不要丢了学生时代的梦想。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

怎样读书才高效?试试8个简单的方法。

读村上《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聊聊坚持写作的方法。

快进来!微信公众号快速涨粉的7个方法!

打造微信爆款文章:先写好标题和内容!



感谢你耐心看完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欢,请给我点个赞,谢谢你的鼓励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