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阅读

这是「阅读」系列之三

本文结构

  • 资讯聚合 App
    • #1 Flipboard 红板报
    • #2 ZAKER
    • #3 轻芒阅读
  • RSS 订阅
    • #1 注册帐号
    • #2 添加订阅
    • #3 RSS 客户端
  • 稍后读工具

上个月 16 日,「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 84.87 分钟」「以阅读新闻(资讯)、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这说明,对很多用户来说,资讯阅读是每天必做的功课。

用手机阅读资讯非常方便,但信息源分散、杂讯干扰过多,用户比较难控制接收的信息量,也比较难屏蔽不想看到的内容。

比较现实的办法是将资讯阅读控制在一个 App 中,比如很多人使用微信比较频繁,干脆就只在微信里阅读。通过发现页的「看一看」,就能读到时事要闻、朋友圈热点和订阅号精选文章。

微信有收藏功能,用户可以将喜欢的内容保存起来。有印象笔记(国内版)帐号的用户关注「我的印象笔记」,可以将文章一键转存到自己的笔记本中(见《备忘录和印象笔记》)。

不过,微信的阅读体验毕竟还是比不上专门的阅读器。比如那些已读的文章,微信既不隐藏,也不做出区分。另外,如果用户习惯使用「稍后读」工具,就只能先「在 Safari 中打开」再转存,很不方便。

介意这类小问题的话,可以换用资讯聚合 App。

资讯聚合 App

#1 Flipboard 红板报

Flipboard 红板报是全球知名的新闻聚合 App,聚合权威深度的文章资讯和优质媒体,有全网独家的英文媒体

安装后第一次打开时,Flipboard 会弹出向导让用户选择关注的主题和媒体,以后在「关注」页面中调整。

#2 ZAKER

ZAKER 是国内首个个性化新闻资讯 App,号称有 4000+ 信息源,特别全面。

ZAKER 同样可以按主题和媒体来选择订阅。如图所示,在「资讯」界面点上方的「订阅」,可以长按删除已经订阅的资讯类别,也可以点最下面的「+」号来添加订阅。

#3 轻芒阅读

ZAKER 比较复杂,轻芒阅读则特别简单。它只能按媒体订阅,没有主题聚合。打开 App,马上看到资讯列表。点底部导航条左边的图标可以看到自己已经订阅的媒体;点界面左上角的查找图标进入订阅管理界面。

轻芒阅读的特长是可以订阅微信公众号的更新

除了 Flipboard、ZAKER 和轻芒阅读,「即刻」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我在《寻找适合自己的 App》中介绍过这个 App。

RSS 订阅

资讯聚合 App 方便易用、阅读体验好,但自由度也低,比如只能订阅内置的资讯源,又比如无法通过关键词屏蔽掉某些文章。

相比之下,RSS(简易信息聚合)会更自由,当然了,使用门槛也相应变高。

钟情于 RSS 的用户可以选择现成的服务提供商,也可以选择自行架设服务器。自行架设服务器这里就不介绍了,只说说如何使用现成的服务。

#1 注册帐号

主流 RSS 服务商有三家,分别是 FeedlyInoreaderNewsBlur,这里以 Feedly 为例。

在浏览器中打开 https://feedly.com/,点右上角的「Login(登录)」,弹出上图右侧的窗口。可以看到,Feedly 支持用 Google、Facebook、Twitter、Microsoft、Evernote 和企业邮箱等已有帐号登录。

如果选择注册新的 Feedly 帐号,记得用密码管理器将信息登记好(见《用帐号管理器管理重要资料》)。

#2 添加订阅

登录成功之后马上会进入阅读和管理界面。页面的左边,是灰色的侧边栏,列出了当前所订阅的 RSS 源。

在侧边栏上方的「Filters(过滤器)」里可以设定文章过滤条件,仅提供给付费用户使用。

点侧边栏底部的「Add Content」按钮切换到搜索页面,在搜索框里输入关键词(名称、域名等)来搜索相应的 RSS 源(Feedly 聚合了大量 RSS 订阅源),也可以输入 RSS 链接直接添加。

支持 RSS 的网站一般都会像上图这样,在首页的页脚位置提供 RSS 链接。不支持的网站,也可以用 RSSHub 这类服务来烧录。

#3 RSS 客户端

FeedlyInoreaderNewsBlur 都提供了自家的 iOS 和 Android 客户端。不过在 iOS 上有更好的第三方选择:ReederUnreadFiery Feeds 等。这里以 Unread 为例说说 RSS 客户端的用法。

❶ 添加 RSS 服务帐号

在主界面点「Add an account」添加新的 RSS 服务帐号,点已有帐号进入文章分类界面。

❷ 调整设置

调整的设置使 Unread 更符合自己的使用习惯。

已读 & 未读选项:

  • 打开时标记为已读:在文章列表界面点击进入某篇文章时立即标记为已读。
  • 全部标记为已读时要求确认:在文章列表界面向左划动,或者在文章列表末尾向上划动,都能看到「Mark all read」选项。如果要求确认,在选择「Mark all read」之后,Unread 会再询问一遍。
  • 滚屏时标记为已读:在文章列表界面向上划动,那些消失在屏幕上边沿的未读文章也会被标记为已读。
  • 隐藏已读项目:标记为已读的文章不会再显示在列表中。
  • App 图标角标:在 App 桌面图标的左上角显示红色角标,提醒未读文章的数量。

排序 & 列表选项:

  • 打开文件夹(分类):是直接显示文章,还是显示 RSS 源。
  • 排序:将最新还是最早的文章排在最前面。

界面选项:

  • 显示缩略图:是否在文章列表界面显示文章小配图。
  • 全屏阅读:在阅读文章时不显示顶部状态条。
  • 颜色主题:选择 Unread 背景、文字的配色效果。

文章查看选项:

  • 点击标题:查看文章原网页,或用 Readability 模式查看。
  • 打开链接:点文章正文中的链接时,选择在 Unread 内置网页浏览器、Unread 阅读模式或 Safari 中打开(Safari 是 iOS 系统默认浏览器,为免跳转离开 Unread,一般不要选择它)。

字号选项略过不说,单说同步选项:

  • 刷新:刷新是指访问订阅源,下载更新的文章。选择「Automatically」并在系统设置中给 Unread 启用「后台应用刷新」(见《调教属于自己的 iPhone(3)——系统基础设置》),则 Unread 可以在后台自动刷新文章;选择「When active(启动 Unread 时)」和「Manually(手动)」都需要花一点等待时间,尤其是订阅源多的时候。
  • 图像缓存:选择「Always」,则不管是在什么网络,刷新文章时就把配图下载存放;选择「Wi-Fi only」,则仅在连接 Wi-Fi 时缓存图像;选择「Never」,则只在点开阅读文章时才下载图像。

❸ 阅读文章

在主界面点已有帐号进入文章分类界面,这里按三种方法查看文章。「Articles」把刷新到的文章都放在一起,只按更新时间排列;「Folders」把订阅源/文章放到不同分类中;「Subscriptions」则按订阅源分别存放。

在下图中可以看到,各个项目右侧用数字标出了未读文章的数量。

点选一个项目进入文章列表,如上图右侧,在列表上可以看到每篇文章的来源、发表日期、概要,让用户判断是否需要点进去阅读。

❹ 手势操作

Unread 的界面极其简约,多数操作都可以通过手势操作来完成。

下拉:在分类界面或者各个文章列表里下拉,表示手动刷新文章;在文章阅读界面顶部下拉切换到上一篇文章。

上拉:上拉只在文章阅读界面底部有效,用于切换到下一篇文章。

右划:用于返回上一级界面。

左划:呼出关联菜单项。

在上图中可以看到,已读的文章会显示为灰色。

长按:在文章列表长按某一篇,同样呼出关联菜单项。

用在线 RSS 服务订阅资讯,其阅读进度是同步的,不用担心换一个设备就不知道读到哪一篇的问题。

稍后读工具

使用 RSS 掌控资讯源,对屏蔽杂讯有一定效果,但是仍然避免不了要人工筛选一道。Unread 有一个「滚屏时标记为已读」的选项,特别适合筛选工作。

你可以在上面的配图中发现,因为屏蔽效果不理想(同时也是因为贪婪),我的阅读器里积压了 1481 篇未读文章,隔了一个下午刷新,新增了 838 篇。

如果每篇文章花费 1 分钟,光是新增的这 838 篇文章就得用去差不多 14 个小时。

所以我很少点开一篇文章去看,而是在文章列表滚动,瞥一下每篇文章的摘要。感觉值得细看的会扔进稍后读 App 中,不感兴趣的直接路过就算“已读”了。

感谢上帝给了我这两个工具,让我能维持“信息量很大”的生活。

稍后读工具主要有三个,一个是 Safari 自带的「阅读列表」,一个是 Pocket,还有一个是 Instapaper

Safari 支持阅读器视图,配合「阅读列表」,已经是很好的稍后读工具了。

将文章存入「阅读列表」的方法:呼出「共享表单」,在最下面的一排图标中可以找到「Add to Reading List」(如上图所见),点它就可以了。

Pocket 和 Instapaper 的功能比 Safari 的「阅读列表」强,比如可以跨平台,支持扩展等等。

在安装 Pocket / Instapaper 并登录帐号之后,同样可以通过「共享表单」将文章存放到这两个服务里。存到稍后读工具中的文章,无论是阅读、摘抄、批注,都可以从容一些了。


题图来自 Unsplash,作者 Matthew Gu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