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瑾,她们都说你傻

转眼梅瑾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五年了。一个人二十五岁大学毕业,五十五岁退休的话,在职场工作的时间也就三十年光阴,五年就是六分之一,实在是人生中一段没法忽视的经历,尤其是对三十多岁的梅瑾来说,这五年还是一个人工作最好的年华,褪去初入职场的青涩,还没来得及变成油腻的中年妇女。

到这里的最初两年里,梅瑾坚守自己一贯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踏实。她经手的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出错率极低,领导交办的工作都不遗余力的做到尽善尽美,并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然而,每年年终考评她的绩效并不好。领导第二年说她承担大项目的经验少。梅瑾问领导:“交流是建立在工作有交集的基础上,凡是工作和我有交集的人,我都合作的还挺愉快,我总不可能没事跑到别人办公室去找人闲聊吧。再说我到这里只有一年,怎么和工作十年以上的人比谁认识的人更多。”第二年,她问领导:“你说你认可我的态度和能力,可是你并没有把大项目交给我,我怎么会有大项目的经验,我目前经手的项目都做的很圆满呀。”领导嘴上说梅瑾说的也有道理,但是梅瑾的状态就是没有什么变化和改善。

大家都说梅瑾性子好,也愿意和她亲近。梅瑾出生在一个很正统的家庭,父母总是教育她少占人便宜,吃亏是福。从她参加工作开始,一直都很努力工作,前面的工作中领导都很认可她的态度和能力,她并不介意多做一点,她一直认为人生走过的每一步路,付出的每一步努力将来都有回报。

起初,部门里有同事对梅瑾说:“我今天有事,你能帮我处理下这个文档吗?”梅瑾觉得事情也不复杂,并不占用太多时间,就爽快的答应了。慢慢的,事情变了,有的同事索性自己的项目不想做了,推给梅瑾做,有的甚至不想加班,想让梅瑾替她加班。梅瑾拒绝,同事就很不开心,在部门里阴阳怪气的说:“这么多的工作压在我头上,也没有人帮忙做,你们这是要踩在我的身上才心满意足,这人呀,到了关键时候就得靠自己,大家还真是自私啊。”梅瑾心里挺难受的,过去所有的帮助都会因为一两次的拒绝而化为乌有。人还真是善忘的物种啊。

公司每况愈下,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没有竞争力,公司管理层出面澄清公司即将重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但是有些项目因为公司的转型会停止投资,不再继续。可能是上天眷顾,梅瑾手里的项目没有因为公司的动荡被砍掉,仍在有序执行。这时候那些手里项目被停掉的人,开始打梅瑾手里项目的主意,以前做事的时候躲得远远的人,有事没事就跑过来插一脚,搅出一池浑水。

就算是再好脾气的梅瑾,也有些恼火。你以为的与人为善,她们都觉得你傻,可以踩着成就自己。重组的过程中遇到各种意外,时间拖得很久,同事总是出各种幺蛾子,梅瑾觉得很累了,她越来越觉得自己与这个团队格格不入,她甚至懒得再去抢资源,再去和其他人比谁更会推诿,谁更适合生存下去。她开始在公司里寻找其他更适合她的岗位。

公司又新启动了一个项目,领导说梅瑾经验丰富,做事认真负责,这个项目由梅瑾负责。梅瑾心里清楚,之所以让她负责这个项目,并不是看重她的能力,而是因为部门里真正愿意从零开始筹划一个项目,具体做实事的人也就只有她一个。虽然已经有了一颗想要远离的心,但是在未最终落实岗位之前,梅瑾还是接了这个工作。

虽然已经大学毕业这么多年了,但是努力工作,积极向上,一直是梅瑾坚守的态度和底线,众人浑浑,她不能噩噩,那是对省吃俭用供养她读大学的父母的犯罪,那是对她人生最好年华的犯罪。

没过多久,梅瑾顺利转岗了,有人向新部门推荐梅瑾,新的部门的领导说梅瑾做事认真努力,工作能力也好,和梅瑾面谈后,发现她对未来也有很多想法,很愿意梅瑾到他的部门。梅瑾于是和老部门的领导说要将新项目的事情移交出去,她要把工作重心转到新的岗位上去,老领导答应了。

但是当新项目有事情的时候,老领导还是叫梅瑾做,梅瑾说你可以做呀,你没时间可以安排给其他人,再安排给我不合适呀。但是老领导听若未闻,他总是变着法子,说:“梅瑾,你帮我处理下这个吧。梅瑾,你帮我处理下那个吧。”梅瑾多少有些拉不下脸面,新部门的工作要做,老部门的工作依然牵扯着她的精力,她常常需要加班。而部门里的其他人却清闲的每天都在聊各式八卦。不时有人过来对梅瑾说:“你太好说话了,你这是傻。”

有天,项目有一个中期结点,在第二天必须完成可行性分析和预算编制,老领导甩手出差了,在微信群里留下一句话,“后续的事情请梅瑾处理。”梅瑾第一次觉得自己所有的表态都被无视,所有的抗议都没人倾听。那一天她非常非常的愤怒和郁闷。她在心里立志,这是最后一次。她很沉默的在做项目可行性报告书和预算编制,一句话也没有说。从她办公位路过的人,不时的会插嘴:“梅瑾,以后我的工作你也要帮忙处理啊。”“梅瑾,你真的是哪里都需要呀。”“梅瑾,你真是个好员工呀,来我们部门吧。”

那天她在加班的时候,她的新领导走过来找她,“听其他人说了你的事情,难道没人做的活你都接吗?以后有很多接口的工作需要你跟进和处理,别人推诿了你是不是都要接到部门里来做?这件事情中别人是有问题,但你自己也有你的问题。你为他们设想的理由虽然都有道理,但是这些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是他们应该考虑的,而不是你要考虑的事情,你不做会怎样。做人做事要有原则性,让别人清晰的看到你的边界在哪里,别人就不会触碰。你一再的退缩底线,别人就觉得压的狠一点,你就会再退一点,那别人怎么不去压榨你。你自己回去好好想想。”

领导走了,留下梅瑾一个人对着电脑发呆。

《破产姐妹》中有一段对话:为什么别人越来越不把你当回事,因为你太好说话了。什么事情别人一找你你就答应,什么东西别人一给你就要,这样你就变得没那么珍贵了,做人除了经常说YES之外,还要经常说NO,亲和力虽然很重要,但是人的价值却是靠拒绝而来的。拒绝可以让你变得更珍贵。

梅瑾,你的过去已经够傻了,从此,做个有原则的姑娘。走路带风,不受欺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