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罪人》:罪人拯救罪人,最后罪人被拯救了

  《罪人》是一部充满了悬念,情节千回百转的影片。

  阿四是一个血气方刚的警察,在调查犯罪过程中,阿四持枪射杀了一个十九岁的毒贩。阿四并没有正当的理由杀死毒贩,他只是单纯受不了这些人的胡作非为。面对即将到来的庭审阿四并不担心,因为同事阿希愿意为他作伪供,声称阿四出于正当防卫才杀的人。

  但是在庭审之前,阿四被暂时解除了职务,被安排到了市报警中心做话务员,电影就是从一只耳朵开始的。

  阿四接的第一个电话是一个瘾君子打来的,声称有人要杀他。

  第二个电话是自己的手机,一个女记者要就阿四杀死毒贩的事情采访他,阿四说去你大爷的。

  第三个是一个被妓女抢劫了的嫖客。

  第四个电话是一个叫伊本的女性,她开口就说嗨宝贝。阿四问她你需要帮助吗?伊本说,别害怕宝贝。阿四问她,大姐你喝大了吗?伊本说没有。阿四问道你到底要怎样?伊本说一定要说吗?阿四说是呀。伊本说那算了。阿四说你要不说我挂了。伊本说,妈妈出去兜个风,好吗,宝贝。

  出于直觉,阿四觉得事情有蹊跷,就问伊本,你是不是有情况?伊本说,不方便。

  经过隐秘的问答,阿四判断出来伊本被人绑架了,现在正在一辆货车上,并顺着高速公路行驶。阿四迅速联系了调度中心,并且准确的说出了被绑架人的方位,但是没有车牌号。调度中心说,没车牌号无所谓,最起码你得告诉我车辆的特征吧。阿四说没问题。

  可是联系到伊本时,伊本却说宝贝我要挂了。阿四说,你别着急,你那辆车是什么颜色。伊本说,白色。然后挂断了电话。

  着急的阿四又联系上了出警的巡逻车,并且告诉了巡警车的颜色和所在路段。巡逻车也准确的在路段上拦截到了白色货车,却发现拦截错了。

  调度中心把结果反馈给阿四,并且告诉阿四,高速公路上车太多了,你得告诉我们车牌号。阿四有点儿无奈,他通过伊本打来的手机号,查到了伊本家的座机,随即拨通了电话。但是让阿四没想到的是,接电话的是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名叫玛蒂。

  玛蒂在电话里告诉阿四,她现在和弟弟两个人在家,她的爸爸叫米格尔,和她妈妈离婚了。阿四说你真是个乖孩子,你爸爸电话是多少。玛蒂说是50850204。阿四通过玛蒂说的电话找到了车牌号,心情舒畅之余,问玛蒂,你家出什么事儿了吗?

  玛蒂哭着说,我爸爸和我妈妈干了一架,我爸爸拿着刀把我妈妈带走了。

  阿四安慰玛蒂,孩子别害怕,我会派人到你家里去的,放心吧。我会找到你的妈妈,让她回去照顾你和你的弟弟。

  阿四把车牌号报到调度中心,就准备下班了。可是下班之前,他还有一件事情惦记在心,就是希望有警察能抓紧去玛蒂的家里。但是阿四的所在的辖区管不到玛蒂那里,所以阿四找到玛蒂那个辖区的朋友,让他们去玛蒂家看看。朋友说,你都要下班了,这不是你的事儿,就别管了。赶紧收拾收拾下班,明天就出庭了。

  阿四有点儿沮丧,就说,好吧。

  准备下班的阿四,决定在下班之前给伊本在打个电话,可是电话关机了。阿四又联系了调度中心,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阿四,车还没找到。阿四思来想去,决定给绑架者米格尔打个电话。电话打通了,可是米格尔并不想跟阿四沟通,说了两句就把电话挂了。再打过去,米格尔给竟然拒接了。

  阿四找了一个朋友,让他帮忙去米格尔的家里看看,然后又给玛蒂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通了之后阿四的得知,警察已经到了玛蒂家里,并且发现玛蒂的弟弟奥利佛已经被开膛破肚。

  愤怒之余,阿四又给米格尔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米格尔的竟然接了。阿四告诉米格尔,他已经知道了奥利佛的死讯,并且劝他抓紧停车,别再做傻事了。米格尔说你懂个锤子,说着又把电话挂了。

  阿四内心的小宇宙急转,大脑不停的思索这解决办法。这时候一个电话打进来了,告诉阿四,自己骑自行车摔倒了,让阿四给她叫救护车。阿四说去你奶奶的吧。

  阿四挂上电话,这时候伊本的电话打进来了。阿四告诉伊本千万别慌,看看车上有什么工具没。伊本哭哭啼啼的找到了一箱砖。阿四说,拿一块砖,等米格尔停车,只要他停车,就冲他脑袋上使劲儿来一下。伊本说,我不敢。阿四说,伊本别紧张,你平常最喜欢干什么。伊本说,我平常喜欢带着玛蒂和奥利佛出去散步,这时候我内心就会非常平静,我周围是蓝色水流,我喜欢这个世界。

  正当他们聊得正欢的时候,伊本告诉阿四,车停了。

  阿四说,正好,你要冷静,把手机放好,准备好砖头,等他开门给他脑袋来一下,手机放好了吗?

  伊本哭着告诉阿四,奥利佛不哭了,现在好了,我帮他解决了。

  伊本愣住了,就问伊本,你说啥呢?

  伊本说,奥利佛太痛苦了,不停地哭,因为他肚子里有蛇,我帮他把蛇拿出了。蛇拿出来之后,奥利佛就不哭了。

  阿四这回听明白了,捂着脸问道,奥利佛是你杀的?

  可是伊本还没有来的及回答,阿四在电话里就听到了米格尔打开车门的声音……

  电影的场景设置在一个封闭的房间之内,整体的色调灰暗凝重,仿佛逃不出去的囚牢。这正映射了主人公的内心,他杀了一个十九岁的孩子,虽然那个孩子有罪。这时候的主人公坚信自己是正义的,并为了脱罪还找好了作伪证的人。但社会大众并不这么想,但阿四觉得自己只要坚持了正义,社会媒体的看法并不重要。

  所以,当瘾君子和嫖客打电话进来时,阿四并不热情,还告诉出警的同事,慢点去,让他受点儿煎熬。但是面对即将受到侵害的女性和儿童,阿四心中正义之火熊熊燃烧起来。纵然一个人走进黑暗也在所不惜。这时候,主人公的场景,从众人的房间,走到了一个空无一人的房间。这说明阿四在背离秩序。

  而当阿四得知奥利佛身死的时候,他甚至关上了房间的百叶窗,遮挡住了光明,使自己处身于黑暗中。这一处说明,阿四为了自己的正义,宁愿陷入黑暗。

  而当阿四得知奥利佛的死亡,正是自己正义的一方杀死的时候,阿四一个人在黑暗中彷徨无措。最后,阿四还是走出了黑暗的房间,进入到了明亮的房间。而让阿四走出黑暗的,还是伊本的电话。

  电影明面上看,是阿四在拯救伊本,其实是伊本在拯救阿四。电影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阿四经过这件事情之后,自己得到了洗礼,对于善恶的判断,也变得更加清晰。所以,阿四拿着电话推开了房间的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桌面创建一个文件夹,终端进入文件夹,执行。react-native init 工程名字。等待创建成功,不要关闭...
    zrasd阅读 457评论 2 1
  • 今天第一件事: 英语——研读text 6第二段,复习前5篇;口语学习lesson 14; 今天第二件事: 专业课—...
    糖小食阅读 79评论 0 0
  • 这篇文字的诞生,源于早晨看的一期TED的演讲-《如何真正做到有效沟通》。十几年来,因为一直从事学习发展工作,也会在...
    一晨思阅读 1,655评论 0 3
  • 非鱼 文:宁远 我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姚余说:子非我,安知我非鱼。 一、 海面上漂了些绿藻和些许垃圾,虫子样...
    大故事家阅读 645评论 1 5
  • 为人父母,最得体的退出是学会闭嘴、学会等待。对于他所拥有的、我们从未见过的未来,保持善意的好奇与宝贵的沉默。
    LilyShen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