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军产品方法论》

豆瓣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907971/

读书时间:2020.12

评分:四星半

个人点评:互联网教科书,道理是浅显的,反思自己需要不断体系化梳理总结、持续学习。


1什么是产品经理

用户模型:产品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偏好和行为反应模型

产品经理的合格线:掌握一个领域的用户模型,对产品迭代后的用户行为变化的预判准确率较高

交易模型:以交易为基本单位来研究产品,目标是建立可持续交易的互惠模型。交易模型是指产品经理发现和设计的合理机制,它能促成用户做出某种行为,且可持续。交易模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商业模式,是多边关系平衡的利益创造和利益分配模式。

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交易模型设计,理解一个领域各利益方的价值判断和行为习惯

2企业、用户、产品

用户价值和企业商业价值的关系:企业以产品为媒介,与用户进行价值交换,达成创造商业价值的目的

用户不是自然人,而是需求的集合。用户有异质性、情境性、可塑性、自利性、有限理性五个属性。

产品的用户价值:是主观属性,是由买方或使用者的主观效用评价来定义的,用户以这个主观评价为参照物,来预判损益和决定是否交易。

用户价值(即主观效用)具备认知依存、情境依存、经验反馈演化三个特性。

衡量用户价值的公式:用户价值=新体验-旧体验-替换成本

产品:是一种价值交换的媒介,企业用产品与用户交换价值。卖产品是卖一种在约束条件下的效用组合。

一个好产品有三个属性:有效用,有利润,可持续。

企业的本质:发现市场获利机会,生产效率高于市场

大型的市场获利机会,一是源于市场环境和制度变化,二是源于关键新技术,三是长期关键因素——组织建设能力,抓住机会和最终实现生产效率高于市场,都相当依赖组织建设能力。

组织:是有共同目标、共同理念、共同知识,遵循一定运行机制的一群人。

3交易

1)效用:是欲望的满足程度,人通过消费物品和劳务来满足欲望

产品效用对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大体可以分为四类:底线需求,够用就好,越多越好,惊喜。我们需要满足用户的底线需求,把够用就好的需求打磨到边际回报率最划算的那个点就停下,然后把越多越好的价值创造做到具有极高的投入产出比,适量提供惊喜。

2)边际

边际效用:消费者对某种物品的消费量每增加一单位所增加的额外满足程度。边际的含义是额外增量。

边际成本

边际利润

3)成本

机会成本

交易成本:所有用户付出的但企业没收到的成本,以及所有企业付出但用户没收到的成本

交易成本的来源:信息不对称、信息不确定、信息不完全、信息有成本

市场型交易成本主要分为三类:搜寻成本和度量成本;寻价成本和决策成本;实施成本和保障成本

4)供需定律

供需定律:描述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的基本规则

人间第一定律:其他条件不变时,相对价格降低,需求量上升。相对价格=(直接成本+交易成本)/效用组合

4决策

理性决策三要素:理性的信念(对自我认知的认知)、理性的目标、理性的行动

决策的目标:价值最大化,追求新体验最大化、旧体验最小化(完美新用户-先发优势)、替换成本最小化(认知成本、获取成本、使用成本)

常见的决策方法:数据决策、逻辑决策、主观判断决策

常见的决策误区:认知偏误(归因偏误、锚定效应、幸存者偏差、峰终定律、框架效应、禀赋效应、心理账户、损失厌恶、选择性注意、刻板印象、自我中心偏误、信念偏误、决策类偏误)、偏离方法论上的个人主义

5产品经理的选拔与成长

A类:有深度思考能力或超常同理心;B类:逻辑清晰且有产品心;C类:不适合从事产品经理职业

产品经理的价值=经验等级*平台匹配度*智慧等级

成长:从0到1、做深做透、做宽做杂、大用户量、商业闭环、团队建设

入门书推荐:社会心理学、第一本经济学、学会提问

学习理性思维决策的书推荐: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思考,快与慢、超越智商、思维与决策

经济学书推荐: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错误的行为、新制度经济学--一个交易费用分析范式、现代制度经济学、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其他书推荐:博弈与社会、自私的基因、消费者行为学、组织行为学、沟通的艺术、进化心理学、发展心理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