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这个冬天你还好吗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孔乙己——《孔乙己》

来,一人一颗茴香豆

孔乙己:

你好!

你还记得我吗?我是咸亨酒店专门给顾客温酒的那个小伙计,你还教过我写茴香豆的“茴”字呢,想起来了吧?

托你的吉言,如今,我真的当上了掌柜,我的“鲁镇酒店”在全国已有几十家分店。每个分店的大厅里都挂着先生你着长衫、分茴香豆给孩子们吃的照片。

照片上的你虽然瘦削但依然很有文人气质,且因你久负盛名,所以,这张照片,博得了来店用餐的客人们的高度称赞,都表示想见到先生你本人呢。

只是不知道先生你现在在何方高就?

是离开鲁镇出外寻求更大的发展,还是继续在鲁镇帮人家写写画画?

作为同乡,又鉴于我对你的敬重,有几句话,我想对你说,如有冒犯之处,还望先生多多海涵!

我们鲁镇,历来文风蔚然,书香云集,尊重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是我们鲁镇自古就有的好风气。

先生你起初也在鲁镇文化人之列。你的一笔好字,曾为你赢得了鲁镇人家不同风味的美食。

赵家的“东坡肉”、钱家的“红烧肘子”、何家的“西湖醋鱼”、范家的“蟹黄汤包”……就连丁举人家的“宫廷酥鸡”,你都有口福品尝过。

那时,鲁镇的人们多羡慕你啊!

每次,你穿着长衫,夹着毛笔打我家门前经过时,我父亲就会教育我:“儿啊,无论哪朝哪代,读书都是正经事,肚里有墨水,到哪里都吃得开。你看人家乙己先生,光靠一支笔,就有吃有喝,远比我们做工的人轻松多了。”

看着你的背影,我对你的恭敬油然而生。虽然我那时还不知道“仙风道骨”“玉树临风”这些形容人潇洒帅气的词语,但是,我觉得你的背影不同于那些做工的人,包括我父亲。

我十二岁那年,经人举荐到咸亨酒店当伙计,掌柜说我样子太傻,怕侍候不了长衫主顾,便被差到酒店外间和短衣主顾打交道。

我有些失落,仿佛被贬似的,感觉自己远离了文人的圈子。

但我却看到了你,你是在外间“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

很遗憾,你和以前经过我家门前时的模样大不相同了。

你脸上的皱纹里不知为什么还夹些伤痕?

你的长衫,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

只是,你的身材依然很高大。

你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你笑,他们故意高声取笑你,说你因为偷何家的书被吊着打……

你涨红了脸,和他们争辩,满口的之乎者也,我只听懂了一句:“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你的话,自然又引得店里喝酒的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唉,先生啊!你怎么会越过越不如以前了呢?

你的书都白读了吗?鲁镇的人都不解,“你怎的连半个秀才也捞不到?”每每有人问及这个问题,半碗酒下肚的你,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看得出,你的内心还是介意秀才这个身份的,哪怕是半个秀才也是好的。

可你,为什么就不能发奋图强呢?没有进学,不会营生,也就算了,你居然有一样坏脾气——好吃懒做!

原本人家都是看中了你的一笔好字,请你上门抄抄书,管你好吃好喝的,你却坐不到几天,便连人和书籍纸张笔砚,一齐失踪。如是几次,谁还敢再请你。

你这不是自断财路么?饿肚子的滋味不好受吧?可是,怨谁呢?

终究是“脸皮熬不过肚皮”,没法子,你就偶尔做些偷窃的事,鲁镇的人谁不知道。

好在你在我们店里,品行却比别人都好,从不拖欠酒钱。虽然有时没有现钱,暂时在粉板上记下你的名字,但很快你便还清,我们掌柜就会从粉板上拭去你的大名。

不过,你至今好像还欠咸亨酒店十九个钱呢,都这么久了,你也该把它还上吧,免得我们掌柜每到中秋或年关算账时,都要念叨一次。而且,那粉板挂在墙上,南来北往的人都能看到,着实有点难看。

你最后一次来咸亨酒店的模样怎么那么惨?

你的腿断了?到底是跌断的还是被打断的?

你已不能站起来,更不能走路了,你居然把两只手放下当脚,在鲁镇爬行?

你居然还有心思花四文大钱喝酒!

唉,叫我怎么说你才好,鲁镇的人都是愈过愈好,只有你愈过愈穷。你有没有深刻反思过,你那满腹诗书,开口闭口“之乎者也”,到头来却连自己都养不活,你真辱没了文人的斯文。

其实,鲁镇的人早就不把你当文化人看待了,在他们眼里,你真的是毫无是处。

连我父亲都不再称你为“先生”,有一次他施舍给你两张油饼后,转身告诫我们:“做人,一定要勤俭节约,脚踏实地,不能像孔乙己那样好吃懒做,不务正业。他是‘文不能测字,武不能当兵’,到老自然穷困潦倒!”

我很想反问我父亲:“您曾经不是还教育我们向他学习么?”

当然,也不能怪我父亲对你态度的转变,确实是你太不上进了。

我父亲到底还是怜惜你的,后来,他又找出他的几件夹袄送到你在黄家祠堂里的栖身之处。那时,中秋已过,秋风一天凉比一天,你穿着那件又脏又破的长衫,蜷缩在破板床上瑟瑟发抖……

唉,这些往事就不说了吧。

眼下已是初冬,鲁镇的气温想必也很低了,你不觉得冷吗?

也许你会说,你的夹袄还可以对付这天气,可很快,鲁镇的冬天就要到了,你又该怎么过冬呢?

但愿,看到这封信的你,正坐在宽敞明亮的,你自己的家里,任屋外寒风凛冽,你的室内温暖如春。你的腿伤已痊愈,你依然着长衫,读诗书,一杯温酒,一碟茴香豆,依然恣意地书写着“茴”字的四种写法……

而咸亨酒店那块粉板上,自然已看不到你欠十九个钱的记录。

如此甚好。

祝冬安!

                你的同乡:咸亨酒店伙计

                              2017年11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