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树叶沙沙响时,那是故乡在唤我

(图片源自网络)

(一)

2012年7月,爷爷说他梦见了故乡的老宅和去世多年的奶奶,心里放心不下,要回老家看看。那几年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父亲起初不太愿意,但想想十几年来老人都没有回过家乡,不好拂了老人的心意,只能勉为其难的答应了,并嘱咐让我陪着爷爷回去。

一天一夜的火车显得有些漫长,我常找些话题跟老人聊聊,但他一如我从小到大时的印象中那样,沉默寡言,不爱闲谈,草草回应几句便不再说话了。我俩聊的最多的是到哪了,爷爷这时会加上一句,哦,过了这站就是哪里了。尽管过了十几年,他对这条路线还是很熟悉。

下了火车,迎面而来的热浪差点把我熏晕过去,爷爷也皱起了眉,他说:“这是老家最热的时候。”提前联系好在老家的表哥来接我们,表哥喊了声“姥爷”。爷爷见到后不认得,我介绍说这是四姑家的大儿子,爷爷这才想起来:“哦,是老四家的孩子。”爷爷离开家乡时,表哥才十几岁,现在都是三十多岁的人了。

(二)

老家的天气闷热难耐,再加上旅途劳顿,表哥原本打算让我们先在市里住下,第二天再回县里。但爷爷说现在还早,回去可以住在县里的大姑家。于是我们两个直接在火车站坐上了回县里的班车。

到大姑家时已经是中午了,这里距离村里的老宅只有十几里地,大姑张罗着我们赶紧休息,吃完饭再回老宅。我解脱般的把行李扔在了一边,躺在沙发上长舒了一口气。爷爷此时好像也放松了下来,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了起来。

午饭过后,我在沙发上睡了一会,醒来的时候发现爷爷不在屋里,问大姑,大姑说他到不远处的树林里去了。我顺着大姑说的路寻了过去,远远的看见爷爷在林子里踱步,时而用手轻轻地拍打着身旁的树干。我听见林子里的蝉鸣嘹亮,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我没有喊他,爷爷越走越远。

下午我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爷爷朝村里驶去。我五岁时就离开了家乡,乡间的道路一点也不识得。爷爷给我指着路,好像他昨天才从这里走过。我笑问他怎么还认得路,爷爷也笑着说:“都走了几十年了,闭着眼也能摸到家。”

(三)

路上的爷爷一直来回张望,一边看看两边的田地,一边看看乡间小路上的行人,我感觉他有些局促,像个认生的孩子。迎面碰见了一个中年女人,她也骑着电动三轮车,车上也载着一个老人。我俩交错而过,还没走远,就听爷爷大喊:“仲翔!仲翔!”

我问怎么了,爷爷拍着我:“回去,回去!”

我赶忙掉头追了回去,等两车近了,爷爷又喊了一声,坐在那车上的老人也喊了一声:“振东?”

两个老人站在路边聊了起来,我从未见过那样健谈的爷爷,好像和那个叫仲翔的老人有着说不完的话,临走的时候,爷爷还说:“晚上吃了饭我去找你!”

后来我问大姑,大姑说仲翔老人比爷爷高一辈,但两人从小一起长大。

(四)

村里的变化很大,以前的老宅现在大多都被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新建的二层小楼。在拐进一条小巷,直直走到了巷子的尽头后,我终于看到了那栋早已废弃的老房:一个空空的门框,上面没有装木质或是铁质的大门,门前满是泥泞,到处都是及膝的杂草,红砖砌成的墙壁上覆盖着绿色的苔藓。透过大门看去,院子里的杂草刚被割过,露出凹凸不平的地面。院子的中间有一堆散落的砖头,依稀可见那里曾经应该是可以爬上房顶的台阶,不知何时已经坍塌了。走过散落的台阶,迎面就是老宅的正房,那是我小时候住过的地方。旁边有个偏房,父亲结婚后,爷爷一直住在那里。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伫立在墙边的一棵杨树,那棵杨树生长的十分茂盛,巨大的树冠一半在墙外,一半盖住了小半个院子。后来我知道,那是爷爷年轻时种下的。

两间屋子的门都锁着,我们没法进去,爷爷在院子里徘徊了一阵,最后站在了杨树下。他右手拿着扇子,左手叉着腰,仰起头来看着杨树茂密的枝叶。他仰头看了好一阵,我也跟着抬起了头。叶子在风中轻轻地颤动着,有时会有一两片掉落下来,在风中打着转,最后落在地上。等到来年,它会化作泥土,被树根吸收,再化作一片新的叶子吧。我给爷爷照了张相,那一幕我铭记终生。

(五)

2014年六月份的时候,爷爷做了一次手术,术后恢复的不好,两腿一直浮肿。假期回去看他的时候,他的精神很差,原本一直挺起的腰杆佝偻了下来。他说医生让他多泡脚,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我说泡完脚还要多按摩,就烧水给他泡了脚,还给他腿部僵硬的肌肉捏了捏。十月,正在学校的我接到了爷爷的电话。我当时奇怪,因为我们两个平时通话很少,怎么突然想起给我打电话了。他说自从我假期回去给他捏过一次腿,原本浮肿的双腿轻松多了。我说轻松就好,很快就会好的,过年回去我还给他捏。他笑了笑,接着问我最近怎么样,我说还好,让他保重身体,他让我专心学业,再没寒暄两句,就挂了电话。

第二天下午,家里突然打来电话,说爷爷病危了。老人家早上起来吃药,但刚吃完就感觉头晕的厉害,在医院晕过去之后就再也没醒过来。我赶着最快的一班飞机回去,终究没有见到他老人家最后一面。我从未想过那个电话竟是诀别,否则我绝对不会放下。

父亲遵从爷爷的嘱咐将他运回了老家,与奶奶合葬在了一起。他的晚年一直在外漂泊,最终还是想要回到生他养他的地方。我和父亲一同护送爷爷回家,那是我第二次见到那棵杨树,树下停放的是爷爷的灵柩。

(六)

时间过得好快,爷爷已经走了两年,但一直漂泊在外的我常常感觉他还在家里等着我,等我放假回到家,他依旧还会慈祥的坐在那里说,回来啦,这次待多久?

可我再也见不到了,唯独一人走在异乡的街头,一股孤独与凄惶袭上心头,思乡心切时,我会不禁想起爷爷站在杨树下仰头看着树叶随风飘落的一幕,听见头顶的树叶沙沙作响,恍惚觉得那是远方的故乡和家中的爷爷在轻声的唤我。

2016年11月27日

于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