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停止无效社交:社交的本质是什么?

你想要认识优秀的人吗?现如今,微信变成了我们社交的一种手段,互相添加微信,已经成了交往的习惯。我想大家都会发现一件事,虽然微信列表的好友不断增多,但真正能够聊天的人没有几个。因为大部分添加的好友,都是工作上的同事,或者是有过几面之缘的人。匆忙的留下联系方式后,说是有时间再联系,但再也没有联系过。

社交是为了扩大人脉,而扩大人脉的本质是:期望有一天,当自己有困难时,能够得人相助。我们一味的追求列表中的好友数量,到最后也只是在发朋友圈时,获得了些点赞关注。我们应该明白,社交的目的在于它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社交数量上的增多只是无效社交,真正的有效社交是深度交往,能够互相参与到双方的生活中。

如何做到深度交往?书中说:“结识很厉害的人很简单,那就是成为很厉害的人,你可以没有名气和成绩,但要具备可见的潜力。”我觉得,一个正确的自我认知很重要,不要盲目自信,把自己的现状归于身边没有足够的人脉。想要依附他人取得成功,这种思想注定会走向失败,因为自身的不优秀才是你现在的根本原因。

社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双方的资源互换,各取所需。优秀的人身边也都是很优秀的人,反过来看,一个人优秀与否,看看他身边的人就会明了。能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不优秀,然后改掉缺点,磨练技能,努力提高认知,到那时,人脉也会随之而来。

一、人脉的真相:

(一)社交的质量:

1.社交对象的质量:我们需要花时间考量,一个人的人品是否可靠,志趣是否相投,人生是否有交集。

2.交往的深度:把对方变成真正的朋友,参与到他的生活中去,例如:定期的社交软件往来、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

(二)人脉的五个真相:

1.每个人的社交需求是不同的:看职业,不同的职业的社交网络不同;看性格,社交可以让外向的人心情愉快,而对内向的人却是种消耗。

2.每个人能维持的关系有限:圈子的数量增加,维护和经营关系时,负担也成倍增加。

3.自身能力最重要:如果你自身能力弱,即使给你机会,也会胜任不了。

4.用得动的才是人脉:人脉是指你有一段可以利用的关系。

5.临时积累是没用的:关系需要培养和维护,不是一时就可以速成的。

(三)正确的人际观:

1.社交本质是互惠:不要问别人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别人做什么。

2.共赢思维:我们不可能离开他人活着,所以要通过合作,达到利人利己的局面。

3.不卑不亢:平视我们遇到的每个人,无论他是位高权重还是平凡渺小。

(四)有效社交怎么做:

1.社交与目标结合:一个目标的实现条件,除了自我努力,还应该包括他人的帮助。

2.熟人的力量:每个熟人,通常都会认识一堆你不认识的人;我们天生信任熟悉的人,当你需要认识个人的时候,找熟人介绍会事半功倍。

3.去认识交际广的“中间人”,或者成为活动组织人:20%的人掌握了80%的人脉,这20%的人可以为你建立很多联系。

4.发展自我核心能力:培养自己在某个领域的稀缺能力,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5.有效社交要建立联系的理由:双方初次见面的理由、双方建立联系的理由、双方持续联系的理由。

二、高情商怎么炼成的:

(一)高情商应具备的五种能力:情商即情绪智商,描述的是我们了解和管理情绪的能力。主要是:认识自身情绪、管理自身负面情绪、懂得自我激励、认识他人情绪、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二)什么样子是沟通高手:

1.懂得在不同情况下,选择合适的行为。

2.同理心:能从对方的角度考虑他人的处境。去理解他人的观点,体验他人的感受,真诚的为他人的利益着想。

3.自我监控:考虑自身行为的后果,根据反馈,调整自身行动,每个人都需要承担自己言行的后果。

4.管理情绪: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观察回应他人的情绪。

(三)取得他人信任:用自己的魅力赢得信任和尊重。

(四)清晰的表达能力:能说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沟通者,不要咄咄逼人,能让对方快速领悟才是沟通高手。

(五)影响沟通范围的因素:

1.沟通的动机:谈话时,感觉到自己被对方操纵,或者双方有敌对的感觉。

2.沟通中的尊重感:谈话时,对方表现出的优越感、支配感和冷落感。

(六)重建安全沟通氛围:

1.道歉:一定要真诚的道歉。要反省清楚什么地方做错了,为什么做错,并表达对别人造成的损失做赔偿的意愿。

2.澄清:当对方误解你时,可以用对比法进行澄清,例如:我不是···只是···、我不希望·····我只希望···。

3.幽默感:这是调节情绪的好方法,说段子,或者自黑,博对方一笑。

4.非语言技巧:一个真诚的笑容、分享食物或者拥抱、抚摸等等。

(七)“倾听”的罪:

1.打断:为了反驳或者转移话题,中断、阻碍对方说话。

2.过早下判断:同意或不同意对方说法,一定要花心思去判断,不要把揣测当成事实。

3.心不在焉:对方说话的时候,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对方需要回应时,自己当作听不见。

4.埋伏性倾听:喜欢在对话中不断挑错。

5.过度防卫:总是认为别人说的话是在针对自己。

6.习惯性唱反调:无论你说什么,都会冷言相对。

7.无原则附和:不管别人说什么,都表示赞同。

(八)高情商人如何倾听:弄清楚对方的意思、给予恰当的反馈。

1.提问:在对话中主动提问,展开话题。

2.重述和确认:对于重要内容,用自己的话重新复述一遍对方的话,进行确认。

3.对于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应该先对同意的地方进行赞同,然后再对不完善地方进行补充,最后把双方的观点进行比较,承认你们的看法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