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情剑

文|霍子荷

(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

它像一汪清泉,将悠远轻灵的古风神韵滴滴凝聚。

那里面,有侯赢的守诺,荆轲的悲歌,尉迟敬德的长矛,红线女的锦盒,沥透了华夏儿女的真与善,再汇入历史的长河。

它也像一坛陈酿,揉碎了红尘纷乱,离合悲欢,蕴藏着人情冷暖,世态万般。

对儒者,它是袁承志的一腔碧血,郭靖的侠骨魂牵;对隐士,它是张丹枫的酒狂高歌,令狐冲的率性一剑;对浪子,它是楚留香的风流倜傥,十一郎的独行恣意;对禅客,它是段誉的宅心仁厚,萧峰的孤身祭献。

更不用提那千般风情,万种相思,柔肠百转,梦萦魂牵,愈是令人痴恋忘返……

(二)

然而,白玉堂心中的武侠梦,比他们简单,也比他们荒诞。

它只是一支赤子之歌,一份未了之缘,一腔诚挚的乡情,一番奇异的梦幻。

那梦幻的初萌,似乎,是一柄刀。

或许是那柄闯过开封,闹过禁苑,杀过凶徒,留过书函的刀?……

又或是那柄投石不利,比武不赢,深陷高楼,强极则辱的刀?……

他忘了。

唯一记得的,是真正入梦时,那柄刀已经无关紧要。取而代之的,是一柄剑——一柄长情的剑。

这剑本不属于他。但,既然没有了刀,他必须学做一个剑客,而不是刀客;必须成为一名侠者,而非义士。

这既是他的命运,也是他的选择。

(三)

幸运的是,有一个喜欢讲故事的摆渡人,看到了他的武侠梦。

很巧,她正想唱一支赤子之歌,圆一份未了之缘,写一腔诚挚的乡情,经历一番奇异的梦幻——她,愿让他的长情剑真正铸成。

她叫霍子荷,是白玉堂的同乡。

别误会,她并非来自金华或松江,因为白玉堂也不是。

她很欣赏他的所作所为。所以,尽管被锦毛鼠庞大迷妹群痛殴的可能性很大,她还是决定冒险记录自己同乡的伟绩。

为了把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她已提前做好功课:在故事中,开罪白玉堂的任何行为,得到了白玉堂本人的许可。

至于观众么……反正霍子荷是一只女鬼,不论说什么,一般人都不会轻信的。

嗯?你问她为什么是一只女鬼?那就要感谢她的死党——焱公子了。

(四)

焱公子是一个精诚健壮、意志坚强的男子。这一点,凡是见过他真面目的人,都有体会。

然而,焱公子实是一个神秘人物。据可靠人士透露,他有三头六臂,不是一个人。

小道消息甚至说,焱公子三头六臂的其中一个头,就是霍子荷。

听到这里,不论你联想到哪吒还是观音,都请稍安勿躁。因为那不是重点,也纯属传言……

霍子荷之所以成为女鬼,是因为焱公子构架了一个宏大的幻想世界体系。这个体系有人、神、鬼、魔、仙、妖、灵兽、异世界,以及各种奇怪的逻辑关系。

去年,为了协助死党的体系架构,霍子荷心甘情愿成为了《七世诅咒》中,一只极具个性的女鬼。

无巧不成书,恰在她成为女鬼,在鬼界既来之、则安之的时候,她遇到了白玉堂。

就在那刻,她忽然意识到,成为一只女鬼是多么美好。

(五)

言归正传。

白玉堂的长情剑,铸了至少一千年。

这是最令霍子荷感到唏嘘叹惋的地方。作为一个同乡,她无论如何也要帮助他把剑铸下去。

在这个梦里,有悬疑,有刑侦,有冒险,有玄幻,有武侠,有江湖。

最主要的是,霍子荷的一位旧友,也通过这次机遇,与白玉堂结识了。

他们一见如故,一起进行了曲折离奇的异域之旅。

正是这段旅程,让霍子荷感到又是欣慰,又是为难——

一个白玉堂,已经令讲故事的人感到头疼。再加上这位主儿,风险显然更大……霍子荷已经是鬼了,再有闪失,恐怕得魂飞魄散啊!

她只能再次安慰自己:我只是一只女鬼,不论说什么,一般人都不会轻信的。

(六)

并非每个人的武侠梦,都像金古梁那么高大上。

子荷想,荒诞的武侠梦,也还是有点用处的。

尤其是那种……长情的荒诞。

白玉堂在用剑的时候,或许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当一个刀客变成了剑客,原本真实的,可能归于虚幻;原本虚幻的,也可能渗入真实。原本是朋友的,可能会变成敌人;原本存在过的,或许会被扔进时间的黑洞中,再也找不到。

但无论白玉堂,还是霍子荷,恐怕都顾不了那许多。

东陆冥城的危机即将到来,他经历了,而她看到了。

那就写下来吧!

闭上眼睛。

小白,我丢开脸面不要,任你疯狂一次!

待梦醒来,你或许已不是你,又或许达成了一个始料未及的圆满,也未可知呢。


作者的话:琅琊令“长情刀”这个题目令人眼前一亮,触发了灵感。然而,我不擅写刀。恰好《东陆冥城》是个即将开工的长篇,干脆借个东风,写一篇类似代序的东西。不标琅琊令,应该还算厚道(^_^)请列位朋友多多关注新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不会吧…… 一猫一鼠顿时石化当场,一阵微风,杨柳款摆间,展昭眼前出现两人灰飞烟灭的幻觉。额……要真是这样倒也好...
    似是惊红阅读 2,616评论 2 3
  • 古代十大兵器排名: 中国古代十大兵器排行第十名:诸葛亮——孔明扇诸葛亮乃是三国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神机妙算,简直是...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918评论 0 5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83评论 0 14
  • 提要:两生 命定 颠覆 主角:沈焱(陆归)、小春(言辛) 配角:林家谦、薛淑仪、陆锦时、蒋芝荷、顺子、十二、大庞...
    千卷阅读 649评论 0 1
  • “所以,你就是这样,让她吐血了。”长生端坐在桌边,坐在正堂上。端起一杯茶,还透着温热,冒着热气。 “这…韩家小姐,...
    文娅君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