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遇见苏州,遇见未知的美】

   趁着清明的三天假,何不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相约苏州,遇见苏州未知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前街】

   观前街大概是游人必去的地方吧。与南京的夫子庙相类似,是一条充斥着各种商品卖场的步行街,然而我似乎并不很喜欢,太商业化了…除了两旁的古风建筑和藏匿于小巷里的几家丝绸刺绣的店还有点苏州的韵味外,其他的都是一些商业潮流店铺。玄妙观本是佛家圣地,却俨然成为了敛钱的场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还好我们碰巧遇上了观前小吃美食节,这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印象最深的就是大香肠和臭豆腐,几乎隔几家店就卖大香肠,一条街飘着的全是臭豆腐的"香味",还有各种糖粥、糕点、鸡爪、冰淇淋…和小伙伴们边逛边吃太幸福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食街的尽头开了好多家旗袍丝绸店,最开心的就是淘到了一把颜值超高古风十足的折扇。还有一家名"东巴谷"的店让我们驻足许久,只因他家灯美得不可方物,异域风情的设计配上暖色调的灯光,缀满了整个屋顶,除了惊叹外,剩下的便是陶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我们本来打算在这吃火锅的,却被火锅隔壁一家叫"川福楼老灶房"的店深深吸引了,整个店营造的川味十足,川菜、川茶、川酒、川剧,四个元素都齐了。服务员还热情地对我们说晚上七点还会有变脸表演,我们激动不已,打算一直吃到表演。还是第一次在现场看活的真人变脸,能亲眼目睹中国传统文化的表演,觉得自己实在太幸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提到苏州,对观前我一定是最熟悉的,住的酒店就在这里面,两天时间里来来回回兜兜转转逛了好多遍,但以后再来苏州,我应该不会再来这苏味渐淡的观前了,觉得好像再没什么东西可以吸引我去逛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江路】

   我喜欢平江路,喜欢它古朴的样子,喜欢它的深幽,喜欢他的苏州韵味,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石板路依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晚上去的平江路,夜晚的平江路褪去了白天的喧嚷繁华,剩下的是静雅端庄。小巷的游客虽也很多,但全然不像平江路那样嘈杂,温暖的路灯打在湖水里,波光粼粼,柳枝微垂,泛起层层涟漪。沿街两旁的店铺极具特色,好像苏州人民特别会利用灯光来装扮自己的店铺,不管是服装店花店还是小吃店,店铺的老板总是能找到各种好看的灯来配合他们所卖的物品,与粉墙黛瓦相得益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很深的有家酒吧开在那,古建筑式落地的木头格窗,还有悬挂的古风的灯盏,不知道在里面喝酒唱歌跳舞的人处在这样的酒吧里是什么感觉,反正肯定与南京1912酒吧街不一样。还有一家很符合平江路气质的书店也藏匿其中,叫"猫的天空之城",这简直就是苏州版的先锋书店,文艺小清新拍照圣地,集书籍、咖啡、写信、文创于一体,然而我们在此并没有逗留很久,因为拍照的人实在太多了,直接堵得水泄不通,而且我好像并没有看到猫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南京的小黄小蓝小白小绿不一样的,苏州只有统一的市民小绿车,在这几乎不可能看到小黄车,然而我们在平江路碰到了一辆,这感觉就像遇到了南京的老朋友,差点要哭出来,然后我们都一致认为这辆小黄车是别人从其他城市骑到苏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着小黄车,穿梭在人群中,徜徉在古巷里,原来我也是个过客,回头再看这夜色平江,依旧流光闪烁,但愿岁月永远如此,安静美好地流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拙政园】

   苏州素有园林甲天下之称,所以来到苏州林子是必须要逛的。来苏州的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来到了拙政园,旁边便是苏州博物馆,可再早也总会有人比你更早,几处售票处排了长长的队伍,人山人海。终于买好票可以进去了,映入眼帘的第一幕景就惊艳到了我们,这景致真可算上是人间仙境了,如梦如幻。之前被贴心的朋友嘱咐逛园子一定要带电子导游机,不然你会迷路,据说每个园子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于是刚入园,便租了几个导游机,随着语音播放一步步深入园林里面,亭台轩榭,巧夺天工,竹林古树,静水流深…随手一拍就是一帧美丽的风景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当天游人太多,园子太大,我们的时间又赶,于是差不多逛了一圈就出来了。苏州园林建筑的艺术精华绝不是几个小时就能参透的,但至少她的精致,她的韵味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之门】

   高中在杂志书上就看过此建筑,俗称"秋裤楼",它的建筑特色就在于它的外形,中空呈塔状,据说是以苏州虎丘塔的轮廓演变而来,代表苏州园林典型风格,但我还是很难将宝塔和秋裤联想到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东方之门"地铁站下,一出地铁口,我就问我苏州的同学,秋裤在哪呢?她说你现在在裤衩下面,抬头看看,我…莫名喜感…

   由于秋裤周围都在施工,尘烟四起的,我们又上不了秋裤楼,只能拍拍照,惊叹几声真高呀,再无乐趣了…好在我们在沿途发现了苏州的小绿车,趁着阳光明媚,必须来次说骑就骑的骑行啊,正好体验一下异地骑行小绿车的感觉。可是…我们四个人中有一个人不会骑车,于是我们仨决定先在此地教会她骑车,这丫头还真机智,不到一个小时差不多就能上路开车了,瞬间变身老司机。

   论在苏州教高中同学的舍友在秋裤楼下面骑车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毕生难忘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鸡湖】

   有些路有些景,只有自己亲眼看了才不会后悔。本来打算一起乘地铁去诚品书店的,但是有了小绿车,路途也不算遥远,便打算一起骑过去,跟着高德导航踩着小绿,吹着和煦的暖风,欣赏着沿途的风光,悠然恣意。

   不知不觉骑到了一座高桥上,瞩目远眺,发现了一泓碧波在阳光下闪着迷人的光彩,湖边礁石叠生,湖中央还漂着几只小船,湖尽头的摩天轮在碎了一地的阳光里无比闪烁。也许是太久没看到这种辽阔之景了,我们都对着迎面而来的风,扑面而来的景尖叫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告诉我这是金鸡湖。站在桥上眺望会发现,原来秋裤楼就在湖对面的不远处,湖水、帆船、阳光、摩天轮、桥梁、高楼,众多元素糅合在一起,美轮美奂。湖的岸边种了许多桃花和柳树,男女老少在岸边的绿坪上席地而坐,有的情侣和小朋友还放起了风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当初选择了地铁,根本不可能看到这些景,所以真的好庆幸好庆幸,有些路有些景只有自己亲眼去看了才不会后悔。

【诚品生活】

   旅途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具逼格最富人文艺术气息的一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诚品生活在苏州园区内,骑车去的一路上都能感受到艺术的熏陶,苏州国际展览中心,美术馆,歌剧宣传海报,还有一路上飘着的淡淡的星巴克咖啡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着自动观光扶梯一直上楼,每一层楼都有不一样的新天地,地下一楼是潮流生活区,主要是卖各种各样的高档食品;一楼是风格美学,展览着各式设计师的服装设计,可能没有设计的天分,总觉得那些衣服又贵又不好看;二楼三楼主要是诚品书店,有一块区域瞬间遍吸引到了我,在园艺花卉区我发现了一本英国皇家植物园植物图谱,激动不已,自从之前老师课堂放了邱园纪录片,一直对邱园念念不忘,于是爱不释手的翻看起那本图谱。以后的以后,我一定会去到邱园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族的生活圈子我们这些平民很难懂得去欣赏,但能见识到这么多有趣的设计品,长了见识,也算不枉此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座城市,一段记忆,一生情怀】

   如果说南京是古色古香的大家闺秀,那么苏州应该就是竹林深处的小家碧玉了,不妩媚,不妖冶,但清秀。

   用两天时间认识苏州这座城市,虽没有走过许多路,看过许多景,但这段美好的经历将会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里,成为一生的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提示没有权限 或者 command not found 命令前加 sudo
    工藤辞辞阅读 198评论 0 0
  • 林荫路旁。孤单的身影在树叶的罅隙下享受着零星的煦阳,单调的米白上衣搭配着色彩分明的黑色长裤。 初秋的季节里炽热的盛...
    一个人的演奏阅读 234评论 0 0
  •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漂泊,在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
    此生所爱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