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视你的不是男人,而是你自己

今晚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被大家高度关注,回答高达一万三千多的问题:你正在经历怎样的婚姻生活。点开一看,被一个最近的回答惊到了。

这位匿名答主讲述的婚姻生活让人感觉她是个旧社会里的童养媳,被老公一家人当成了生育机器和免费的佣人。在她眼里,丈夫像个监工,天天打着游戏还分心监督她照顾好孩子,无时无刻都在PUA她。

买个好看的内衣被老公骂;看书学习被嘲讽;不想带孩子想去工作被骂;向老公要个零食吃,老公把零食扔在地上让她自己捡。

每天冲她大吼让她做家务带孩子,让她给他拿一切他自己就能拿到的东西,就连解大手都让她来冲马桶,即便如此,还把她骂得一无是处。

公公婆婆也很奇葩。儿媳妇怀孕前三个月保胎,故意让她吃别人吃剩的水果和鸡蛋;孩子出生后假装身体不好让刚生产的儿媳妇自己带孩子,计划着等孩子认人了他们带回老家养,儿媳妇上班挣钱就行。

儿媳妇稍有不合他们心意的行为时,就拿孝道这顶大帽子压在她头上,照顾孩子稍有疏忽,又拿出“你是个不合格的妈妈”这顶大帽子扣在她头上。

很难想象现在这个年代还有这样被欺压得死死的,无论如何都无法翻身的女性吧?明知道现在自己的处境已经十分危险,每天累到全身酸痛、疲惫到了极限,还要摇摇欲坠地支撑起快要崩溃的身体,日复一日地接受这一家人的摧残。

为什么不离婚,为什么不逃离这个吃人的家呢?她在回答里已经为自己找到了答案,她说:“我知道我该重回职场了,虽然年近三十,工作技能都忘了。公婆应该会逼我去找个工资高、劳动强度大的工作吧,并像结婚前一样对我明嘲暗讽,嫌弃我工资低时刻给我压力。

不工作自己带孩子?没钱,那么爱聊骚的他万一哪天变心了,我又老又丑又没工作又没钱又没生存技能,身体熬得又差,更没有抚养孩子的权利。”

也许是被她的老公PUA的时间太长了,她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我相信她的老公肯定没少对她说,你又老又丑又没用,除了我谁还会要你?

这种话听得多了,说的人听的人都当了真。

可是女人啊,你在这种家里受这种煎熬都能咬牙忍下来,难道外面的社会还能比这个家更加可怕吗?独自一人带孩子做家务还要面对各种欺辱,你都能扛下来,这难道不能说明你身上还是有一点可取之处吗?

别人问她为什么不离婚,她回答说“年龄大了”。可是束缚她的从来都不是年龄,而是她自己的思维。

26岁时,我也曾害怕惶恐,这个社会对大龄剩女的敌意太多了,我们太在乎一个人是否能够跟大多数人一样,按照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这条常规的人生路线成长,任何一个偏离了主流生活观的人,都要承受莫大的压力。

我们匆匆忙忙地按照他人的期望,匆匆忙忙地逃进婚姻这座堡垒里,躲过了外面的枪林弹雨,却没躲过堡垒里的狂风暴雨。

因为惶恐,我慌慌张张地接受了一个男人做我的男朋友,只因为他说“你要是错过我,就再也找不到比我对你还好的人了”。

因为恐惧,我欲拒还迎地接受了家人给我介绍的结婚对象,即使我一点都不喜欢他,可我不敢拒绝,我怕以我这种普普通通的条件,年纪越大,越找不到对象,最后连累父母也被别人嘲笑。

我被生活的惯性推着往前走,每一步都走得稀里糊涂、不情不愿,然后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这样事业上一事无成、婚姻上名存实亡的地步。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当你不能给社会带来价值、不能为家庭做出贡献时,旁人都不会对你产生真正的尊重之心。

别说跟你才相处几年的老公和公婆,就算是你的亲生父母,也不会愿意看到你把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差,差到就像一滩腐臭的烂泥,捧都捧不起来。

这位匿名答主才三十岁,就已经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不敢反抗,不敢离婚,不敢出来找工作。而我已经34了,在父母的催促下,我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现在心急火燎地找工作,也经历一段纠结的心路历程。

逃避解决不了眼前的困境,轻视你的不是男人,不是公婆,而是你自己。

今天下午我去面试文员工作时,面试我的男人看着我的简历沉默几分钟,毫不客气地指出,你毕业这么多年,还是本科学历,本不应该只做这些最简单、最基础的工作。可以说你这次重回职场,还是白纸一张,一切还得从头开始。

我承认他说得很对,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沉下心来打磨自己的工作能力,稍有困难就逃避,以至于毕业十几年还是白纸一张,还在应聘一个高中生就能做的工作岗位。

聊了一会,他突然问我对报关这个工作有没有兴趣,他们公司正好缺一个报关,没有经验没关系,可以跟别人学,可以请教同事。我答应明天上午再过去一趟,跟公司另一个老大级别的领导面谈。

就在我面试的过程中,又收到之前林姐给我说好的,司法局社会招聘的面试,就定在明天下午两点。

你看,有些事情你不去做,永远都不知道会不会出现新的机会。

明天两场面试,任意一场过了都可以开始工作了。顺便说一句,两个工作都是双休,这属实很难得了,在我心里已经偏向于报关这份工作了,毕竟可以学到新技能,而司法局的工作,太过简单,我总得为将来做打算,不能在几年后离开司法局,又像一张白纸一样重头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