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的View加载流程(从源码角度分析)

        Android开发者都知道要想建立一个页面,最普遍常见的做法就是新建一个Activity,并且在res/layout中新建一个Layout布局,然后Activity继承自Activity或者AppCompatActivity之后重写onCreate方法,最后使用setContentView(resId)让这个Activity和布局id为resId的布局产生联系,这样跳转到这个Activity的时候就可以显示resId的布局了。

        那么大家是否想过了,为什么setContentView()这个方法就可以将一个xml格式的布局文件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在它的后面系统究竟做了什么操作?



        可以看看setContentView()的源码是这样的(注意:这个是基于Android api26的情况下)


AppCompatActivity的setContentView实现


        由于该activity是继承AppCompatActivity,所以在AppCompatActivity下面的setContentView实现有三个。相信大家也能看到,AppCompatActivity不直接操作view,而是通过一个叫AppCompatDelegate的类进行view的操作。其中getDelegate()方法是这样的


AppCompatActivity里面的getDelegate方法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个mDelegate这个AppCompatDelegate类是干什么的呢?有什么作用?好,继续跟踪下去,探索AppCompatDelegate.create方法


AppCompatDelegate.create方法


注意,create方法是定义在AppCompatDelegate这个类下面的静态方法,一般普通的activity都会调用最上面的那个create(activity,  activity.getWindow(), callback)方法,本质来说最终都会调用最下面的需要判断Build.VERSION.SDK_INT版本的create方法。那么其中的这些个AppCompatDelegateImplXX的关系是这样的

AppCompatDelegateImplN   extends   AppCompatDelegateImplV23

AppCompatDelegateImplV23 extends  AppCompatDelegateImplV14

AppCompatDelegateImplV14 extends  AppCompatDelegateImplV11

AppCompatDelegateImplV11 extends  AppCompatDelegateImplV9

AppCompatDelegateImplV9   extends  AppCompatDelegateImplBase

那么这个一步步继承过来到最后的AppCompatDelegateImplBase又是什么呢?会发现,这个AppCompatDelegateImplBase是继承AppCompateDelegate的。那么回过头来看看AppCompatDelegate这个类,首先它是个抽象类,其次这个类里面定义了很多activity生命周期的抽象方法,如下:


AppCompatDelegate里面定义的部分抽象方法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心里差不多明白了,这个AppCompatDelegate更像是个代理的作用,所有不同版本的activity的生命周期方法也好、setContentView等方法也好,都可以通过继承AppCompatDelegate这个类产生不同的操作。比如,在api是26的手机上,进行setContentView实际上是AppCompatDelegate的子类AppCompatImplN的setContentView方法;那么同理在api是10的手机上,进行setContentView实际上是AppCompatDelegate的子类AppCompatDelegateImplV9的setContentView方法。从Java语言角度来看,这是多态和继承的典型表现。AppCompatDelegate也是官方实现夜间模式最好的工具。

        继续往下走,在众多的AppCompatDelegateImplBase的实现类中,除了AppCompatDelegateImplV9这个实现类以外,发现均没有重写setContentView这个方法,那么最终activity中的setContentView经过一系列的辗转,最终是在这里面实现的。


AppCompatDelegateImplV9中的setContentView方法

        可以小结一下,在继承自AppCompatActivity的activity中,setContentView方法在系统根据不同的api版本找到AppCompatDelegate的对应版本的实现子类,经过一系列的继承,最终会在AppCompatDelegateImplV9中进行实现。

        那么开始分析setContentView方法中仅仅只有五行的代码:


  第一个是ensureSubDecor这个方法。这个方法在AppCompatDelegateImplV9中可以找到


AppCompatDelegateImplV9中的ensureSubDecor方法

        mSubDecorInstalled是个boolean类型的变量,这个变量是用来标识window sub-decor layout布局是否初始化的,在mSubDecor初始化后会发现mSubDecorInstalled会被赋值为true。那么变量mSubDecor是什么东西呢?往前找到定义变量的地方,会发现

private ViewGroup mSubDecor;

那么,这个mSubDecor是个ViewGroup,好,接下来来看createSubDecor方法,看看这个ViewGroup类型的mSubDecor是如何创建出来的。

createSubDecor方法比较长,进行分段分析:


createSubDecor方法的上部分


可以看到,在最开始,是先获取了AppCompatTheme属性的TypedArray,然后我们会找到一个经常出现的一个异常

"You need to use a Theme.AppCompat theme (or descendant) with this activity."

也就是经常说的使用了AppCompatActivity却没有指定Theme.AppCompat主题。

其中,最关键的一句话:mWindow.getDecorView()。这句话放这里是什么意思呢?通过注释大概了解到是要确保Window已经初始化了该Window的decor。

那么先来研究一下mWindow.getDecorView这个方法。首先,这个mWindow是个全局变量,那么它在哪里初始化赋值的呢?我们通过跟踪,会发现mWindow这个对象是父类AppCompatDelegateImplBase中的一个Window类型变量,赋值实在父类AppCompatDelegateImplBase的构造方法中赋值的。


mWindow对象的定义和赋值


那么继续找下去,会在AppCompatDelegate中的create方法中找到,如下图:


在AppCompatDelegate中传进来的activity.getWindow方法


那么继续跟踪,activity.getWindow又是什么东西呢?接下去会发现mWindow对象是定义在Activity里面的一个全局变量,mWindow赋值是在Activity的attach方法中赋值的。


在Activity中的定义mWindow对象


在Activity中赋值mWindow对象


Activity方法attach这个是涉及到了Activity的启动流程,它是在启动一个Activity过程中由android.app.ActivityThread.performLaunchActivity()这个方法调用的,暂时不去深究。

        Window是Android里面的一个抽象类,而PhoneWindow是Window的唯一的实现类。去继续研究PhoneWindow类,如果有无法打开PhoneWindow这个源码的情况,可以找到本地文件下的android.jar包,复制到Android studio里面的libs目录下,添加为依赖包,就可以打开PhoneWindow源码了。

PhoneWindow的构造方法


PhoneWindow的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中很重要的一个全局变量,mDecor,这个是DecorView类的实例。那么mDecor = (Decor) preservedWindow.getDecorView()这个方法是给DecorView类型进行赋值的方法。我们经常说的Android最底层的布局是DecorView,那么实际上DecorView是一个继承自FrameLayout的自定义布局。那么如何mDecor是如何初始化的呢?

继续看getDecorView这个方法,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判断mDecor为null的话就执行installDecor方法


PhoneWindow中的installDecor方法


那么类型为DecorView的实例mDecor是通过generateDecor方法去初始化的


PhoneWindow下面初始化mDecor

简而言之,就是在这个方法里面new了一个DecorView对象,赋值给mDector。

还有个重要的变量,mContentParent这个,是ViewGroup的实例,是通过generateLayout方法进行初始化的,注意,generateLayout是需要传入刚刚初始化好的mDecor对象的。

着重看下contentParent的初始化


在PhoneWindow类下的generateLayout方法里面的对contentParent的初始化

有没有发现很熟悉,findViewById方法,里面的ID_ANDROID_CONTENT实际上就是com.android.internal.R.id.content。所以PhoneWindow里面的mContentParent实际上是通过findViewById找到控件id为content而来的。

再回过头来看,之前所说的在AppCompatDelegateImplV9里面的createSubDecor方法里面的ViewGroup类型mSubDecor是如何初始化的呢?

继续来看createSubDecor方法下半部分


createSubDecor中的下班部分(省略部分赋值)

由于根据主题的设定不一样,这里面的subDecor有不同的赋值,不仅仅只是包括上图几项。

继续看下去,最关键是是mWindow.setContentView(subDecor);


createSubDecor方法里面的mWindow.setContentView方法

那么在之前大段篇幅讲的是mWindow对象是什么,是从哪里来的,在哪里定义,在哪里初始化,现在,在这个地方,如果已经明白了mWindow对象的来龙去脉,那么这里就不难理解,我们看下mWindow.setContentView方法。由于Window唯一抽象类是PhoneWindow,那么需要去PhoneWindow里面去找setContentView方法


PhoneWindow里面的setContentView方法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mContentParent是什么?它是一个ViewGroup对象,并且是通过findViewById找到id为content的控件来的。那么我们在AppCompatDelegateImplV9里面的setContentView里面的ensureSubDecor里面的createSubDector方法里面,上半部分已经通过mWindow.getDector方法来进行generateDector和generateLayout的初始化,即mDector和mContentParent已经准备好了,那么在AppCompatDelegateImplV9里面的setContentView里面的ensureSubDecor里面的createSubDector方法里面下半部分的mWindow.setContentView,最后直接进行mContentParent.addView方法,将AppCompatDelegateImplV9里面辛苦创建出来的ViewGroup类型subDecor添加到PhoneWindow对象里面的父容器mContentParent里面去了。

        那么自此,最主要最复杂的ensureSubDecor方法已经完成了。


AppCompatDelegateImplV9中的setContentView方法

接下去的就好理解了,同样也是从android.R.id.content这个控件id找到父容器contentParent,按照PhoneWindow中的generateLayoutf方法里面来分析,这里的contentParent和PhoneWindow里面的mContentParent指向的是同一个控件。

LayoutInflate.from(mContext).inflate(resId, contentParent);

在类LayoutInflate中找到


在LayoutInflate中的inflate方法



当然,如果我们最开始的Activity不是继承自AppCompatActivity的话,而且继承Activity,那么上述的分析流程是否还是成立的?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看到

Activity下面的setContentView

getWindow()方法是返回当前的Window对象,即mWindow。那么作为Window唯一的实现类PhoneWindow,getWindow().setContentView在PhoneWindow中的方法又回到了setContentView方法里面,所以实际上是和AppCompatDelegateImplV9里面的createSubDecor里面的mWindow.setContentView一样的。Google在推出AppcompatActivity肯定是考虑过与以前版本的Activity兼容的,本质上是相通的。

总结一下,在AppCompatActivity中,系统会创建一个类型为ViewGroup的mSubDecor对象,该对象是需要根据主题属性inflate成一个ViewGroup对象(包含是否是悬浮的、是否有ActionBar、是不是OverlayActionMode等等),最终是需要用PhoneWindow对象mWindow调用setContentView方法,将该具有AppCompat主题属性的mSubDecor当作参数传过去,添加到由PhoneWindow通过findViewById方法找到id为content的控件mContentParent调用addView方法,将mSubDecor添加到根ViewGroup即mContentParent中去。

 那么相对的,如果是在Activity中,则会简单很多,不会有AppCompatDelegate对象,直接会调用mWindow的setContentView方法,殊途同归。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直接调用PhoneWindow里面的setContentView(int resId),那么布局文件的解析工作是需要在这里进行的;如果是在AppCompatDelegate的createSubDecor方法调用mWindow.setContentView(View view),那么在PhoneWindow里面仅仅只是将mSubDecor添加到mContentParent里面而已,布局的解析还是需要在AppCompatDelegateImplV9里面的setContentView里面完成的,可以对比一下

PhoneWindow里面的setContentView方法对比


思考:之前在PhoneWindow类里面大量出现的DecorView实例mDecorView和PhoneWindow里面的ViewGroup类型实例mContentParent的关系是什么呢?这个可以通过PhoneWindow中的方法generateLayout找到答案。


PhoneWindow类的generateLayout方法节选


其中有个int类型的

layoutResource对象,发现在各个判断中都有赋值,那么我们随便选个layout去看看


系统提供的R.layout.screen_simple

不管是哪个布局,其中肯定会定义一个FrameLayout,并且id固定为"content",那么解析去的mDecor.startChanging和mDecor.onResourceLoaded(mLayoutInflater, layoutResource)大家肯定也才猜想得出来,作用就是去解析layoutResource的布局,并且添加到mDecor中。


DecorView类里面的onResourcesLoaded方法

因为DecorView本身就是个FrameLayout,所以自然而然的可以使用addView方法

到这一步,我们心中大概很清楚,mDecor是Activity的底层View,其中有个固定id为content的控件(实际上都是FrameLayout),PhoneWindow可以通过findViewById直接获取到该FrameLayout,例如PhoneWindow里面的mContentParent就是这么来的,然后我们所有的在AppCompatActivity里面也好,还是本身就在Activity里面也好,所有控件的添加、移除等都是通过mContentParent来进行控制操作的。

那么自此,setContentView方法已经差不多研究完了。其实还遗留下一个问题,那么就是mDecorView这个代表是一个FrameLayout的对象,它在Activity被加载进来了,那么它是如何显示在屏幕上的呢?需要借助于ActivityThread的performResumeActivity方法。需要使用WindowManager对象调用addView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