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论

作者:定静安慧 & 格致诚正

        最近对于善与恶,我的认知受到了一点冲击。这也我促使暂时放下自己固守的观念,而重新分析自己对善恶的界定,试着从新的角度思考这一问题。这不是动摇,只是希望自己能海纳百川,包容更多的理念,以去芜存菁,融会贯通,使自己的境界更上一层。

        就与人为善这一问题,从来没有人教我该如何去做。我只是出于本心地不愿去伤害别人。我体验过那种被伤害的痛苦,每次都试想,如果伤害施加到别人身上,尤其是我亲近与珍视的任何一个人身上,我都有一种想奋不顾身帮其脱离这种锥心之痛的欲望。所以我一直无法理解一个人何以作恶。违背良知,去欺骗和伤害,把痛苦与不良后果施加于人,而只为一己私利,真的会有快感吗?那点蝇头小利与高贵的人格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生而为人,人生旅途只有一次,好歹得活得漂亮一点,潇洒一点吧。

        我以前一直认为没有真正的坏人,一个人作恶,必有他的苦衷,人性是复杂的,私德禁不起拷问。其实并不是为恶人辩解,只是认为他们的恶不过是暂时失控,而并非出自本心。细想之下,还是不能回避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坏人?说实话我依然认为没有彻头彻尾的恶人,这种人大概只存在于小说中。杀人犯也许是个孝子或慈父,卖国者本意可能是为了曲线救国。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恶显现出来呢?我想这就是恶人与恶行的区别,没有恶人并不代表没有恶行。人性是复杂的,当内心的善不足以压制恶的时候,就会做出违背天理人伦和公道正义的事。而一旦因恶行获益,心中的恶就会如洪水猛兽般呼啸而出,再难遏制。

        既然善与恶如此交织杂糅,那么如何才能分辨出 “善”,”恶”,乃至“伪善”与”忍辱负重”呢?这真是个技术问题。或许没人能做裁判,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立场的。但总该有个共同的基准吧,想来这个基准应该是儒家所谓的至善,以此来判断事情的对与错,善与恶,任何偏离都将一目了然,因为”可离非道也”。始终相信,无论如何巧舌如簧,巧立名目,以何种所谓正义的名义,其本质也是无法掩盖的。违背初心必然会留下蛛丝马迹,只因公理正道始终存在。

        恶行是否一定会受到惩罚?我的想法也有一定的改变。之前我认为如果事不关己,则不是我所能左右的,存在即合理,完全可以由他自生自灭。如果涉及自身,那么人性的复杂多变常常使我无所是从。我总会想到善的一面,而放弃反击,自己消化恶行的后果。经过辨析恶人与恶行的区别,这个问题变得相对简单了。坚持心中的正道,即使做不到惩恶扬善,起码也应勿以善小而不为,勿恶小而纵之。过去我们总是讲求和谐,所谓一团和气,好像任何不同言论都是在破坏”和谐”,遇事总是习惯性地去反求诸己或者独善其身。殊不知任其发展下去,正道将不存,这才是和谐最大的隐患。面对恶行,处处退让,并非是善,只是因为自己内心不够笃定,或是有怯懦。此消彼长,善一旦噤声,恶就会滋生。开始或许只是小恶,进而得寸进尺,最后大行其道。小恶因纵容而成大恶,最终反噬自身,共叔段多行不义必自毙即是此理。而所谓包容退让反成纵恶,最终被恶所吞噬,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恶有恶报?所以正义只会迟到,而从来不会缺席,恶行迟早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基于此,我对东郭先生和狼的问题也有了更明朗的认识。如果把狼定性为食人野兽,那么救他就是滥施仁义,甚至是一种助恶行为,如果被狼反啮,只能怪其糊涂,甚至是罪有应得。如果因为尊重生命而去救,那就要对狼的凶残有足够的认识,并具备猎人的勇气和力量,保证能够制服它。如果这样最终依然被狼反啮,那就只能怪自己当初博弈时过于自信,而不应再去纠结是否该救,因为不再互为因果。

        那么面对错综复杂的善恶与人性,我们该如何自处,又如何处世呢?以前接触新人时,我总是容易过早决断,认定对方是个好人,然后全心全意相待。而一旦发现对方的恶行,又总是满怀戒心,马上拒之千里。实际上,既然知道人性复杂,那么甄别一个人时又怎能仅凭第一印象就轻下结论?人为利益所驱使,向名利而追逐,自然会表现出复杂的人性。生活中会发现,总有些人会在某些方面损人利己,又会在某些方面舍己为人。但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只是看他在乎什么,所以会有见利忘义,又会有沽名钓誉。忽而为君子,忽而为小人,这都是正常的。对于生活中遇到的人,永远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人交往时,不能过早就其人格下定论,毕竟盖棺都难以定论。要将其看作一个世俗之人,先保持一定距离,不远不近,慢慢观察,然后循序渐进。从自身来讲,只要以诚待人,就能以己为镜,长久相处自然能够照出对方之原形。在此之前,保持恭恭敬敬,若即若离即可。对方在自己心中定位清晰之后,交情深浅完全视对方人性而定,友则友之,用则用之,防则防之。如此无论什么样的人,都能以恰当的方式相处,也就无所谓好人坏人之分。更谈不上对好人的施恩无以为报,或被坏人伤至体无完肤,以致无法承受世俗生活之重而离群索居。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英国的一个90多岁的老奶奶一生做善事,资助流浪者和穷困之人,耗尽家财。最后被这些人不断滋长的贪婪逼得从高桥上跃下,善人未得善终。所以没有原则的善良犹如用散沙去堵截洪流,反而使得洪水破坏力更大,而只有聚沙成坝,才能阻截洪流。我们每个人都克除私欲,拒恶扬善,人间正道才能如大树般扎根,如中流砥柱般矗立,世间万物才能归其本位,这就是至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