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愿你我皆为坚持梦想的傻瓜

《爱乐之城》(英文名:La La Land),达米恩·查泽雷导演作品,将于2月14日情人节在国内上映,可这并不单单是一部虐狗的爱情片。

La=Los Angeles,故事发生在洛杉矶,高司令饰演的塞巴斯蒂安,遇到了石头姐饰演的米娅,一个是怀抱拯救爵士乐梦想的钢琴家,一个是梦想成为演员的咖啡店服务生。

我之所以喜爱这部影片,是因为梦想和爱情都是美得不可方物的永恒话题。

洛杉矶,全年阳光明媚的城市。电影一开场就是长达五分钟的歌舞长镜头,带有强烈的城市特色的大堵车+29度的天气播报,奠定了本剧欢乐俏皮的基调,谁能知道这是冬天。

故事的五个章节就此展开:冬天相遇、春天相识、夏天热恋、秋天分离、五年后的冬天重逢。

WINTER


导演很有巧思,电影中用相同的情景表达不同的寓意出现过多次。这里的长鸣笛就是其中之一。介绍起女主的工作时,也不浪费任何镜头。下面的这个片段片尾还会重现,但是买咖啡的明星换成了女主。


开头就暗示了女主的梦想——成为像她这样的电影明星。

女主每次的试镜都不出所料的没有被录用,落寞的回到四人同租的家里。

但是作为歌舞剧的《La La Land》,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忧伤的情绪并没有持续很久,石头姐抱着被星探挖掘的机会和室友们参加party.

在好莱坞,每个渴望成功的人都不会放过任何出道机会。

男主这边,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高司令饰演的钢琴家有着近乎洁癖的音乐追求,但却只能在餐厅里,弹奏着一些节日曲子。

《La La Land》去年12月在北美上映,圣诞曲弹奏得正时宜,可是总令人感觉有些心酸。


圣诞夜,他被餐厅老板fire了,是愤怒也是机会。

因为幸好,他们相遇了。

SPRING

终于,在有一次类似的party上,两人正式相识。

在好莱坞的寻梦者,跟国内的“北漂”、“横漂”们并无二异——他们在窘迫的生活里,怀抱着梦想相互鼓励,抓住每一次崭露头角的机会,每一个结识大佬的场合。


为什么说初恋美好?

因为爱的纯粹,不知道会有分开这件事。

高司令和米娅的爱情就像初恋一样,没有忧伤没有阴霾,喜悦得如加州的天气。他们是同在洛杉矶追梦的年轻人,梦想带来的浪漫主义,让故事发生得明亮如意。连米娅放在正在约会吃饭的男友,去影院寻找高司令,这样的情节也并没有让观众心生罅隙。

因为与你相爱,也是我的梦想。


他们相爱了,他们谈论各自的梦想,他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因为“这里是洛杉矶,崇尚一切、珍视一切的地方。”

受鼓舞的年轻人,被彼此感动,他们对追求梦想的熊熊热火燃烧得更浓烈了。因为有爱,让挫折都显得微不足道,在追梦得路上,一个人走很艰难,有人陪伴似乎就轻松多了。

SUMMER

夏天天生就是适合热恋的季节!他们逛街、爬山、四处游玩。


导演达米恩说,这是一部“献给洛杉矶的情书”。

可不是呢,在热恋的季节里,我们看到了不少洛杉矶的地标式建筑;在热恋的季节里,他们的梦想似乎也进行得如火如荼,高司令加入了keith的乐队,米娅告别了打工的咖啡店,全心全意筹备自己的独角戏;在热恋的季节里,他们在屋内弹奏《city of stars》......


然而,现实呢?

或许梦想本身就是一场独角戏。

FALL

米娅的戏只有寥寥十几个观众;高司令加入keith的乐队后,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自己并不热爱的音乐。

米娅问高司令:

“Do you like the music you play?”

他沉默不语。

其实米娅是幸福的,也许在这个男人眼里,承担家庭的责任要排在个人的梦想之前。


但是电影,终究是善意的,它没有现实残酷,它偷偷给追梦人开了一扇窗

最让我流泪的是米娅最后一次试镜的故事:倘若有来世,还愿意这样过。

好想为这样的人鼓掌,在纯粹的梦想前面,现实主义者的怜悯显得更加卑微。

两人最后一次的对话,已然能够听出分别的气息,但是谁都没有说出那个词。

这是一段单纯又成熟的爱情,没有山崩地裂,平和又现实。


五年之后    WINTER

重逢。未能免俗的,梦想都成真了。

毕竟是情人节档的电影,本以为会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可是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完美了。毕竟两人都坚持了初心,成了五年前最梦想的自己。

没能在一起,也很好。彼时少年,我们曾同行。

四目相望的时候,分明是微笑的。

这就足够了。


THE END.





看完后,久久回味,你说生活中有这么纯粹美好的事情吗?

大概是有的吧,就是梦想和爱情。

关于梦想

多少人来好莱坞寻梦,其中又有多少人止步于现实。

《La La Land》的导演达米恩·查泽雷也能称得上其中之一,所以他对洛杉矶有着独特的感情。这是这位31岁年轻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他的第一部作品《爆裂鼓手》也是一部爵士音乐作品。这两部作品都是他编剧并执导的作品,所以我相信达米恩本人就是一个“爱乐”之人,他的梦想在洛杉矶照进了现实。

梦想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东西。谈起梦想,再木讷的人也会口若悬河,再凶狠的人也会柔软似水,从古至今,多少人为了梦想舍弃富贵、舍弃名望、甚至放弃生命。

我一直以来都对有梦想的人心怀敬意,大概是因为过去没梦想,而今有了梦想更觉得难;

大概是因为我也有过追梦的年华,那些时光里幸福又快乐;

大概是因为现实太残酷而梦想太美好,所以美好到陌生人实现了梦想,我也想为你鼓掌;

大概是每一个坚持梦想的人都是值得歌颂的。

关于爱情

这是一段成熟的爱情故事,没有矫情、没有狗血、没有伦理、没有插足、没有绝症、没有天灾、没有穿越、没有...... 就是一段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可是为什么这么感人至深?

因为真实。

真实生活中的爱情不就是这样简简单单、来去不由人的吗?

想起《我是路人甲》电影中,“横漂”的群演们相爱了,可是在生活面前,我们多么卑微,一不留神就在岔路口越走越远。在不同的梦想面前,我们恐怕就更卑微了。

当然了,这也教育相爱的两个人,要有共同的生活目标。

想起《奇葩说》的一个辩题“婚后遇到真爱要不要离婚?”

我的答案也是不。就像我看到最后高司令和米娅并没有在一起,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我不想要她为了所谓的“真爱”抛弃丈夫重新选择,似乎后者更破坏了故事的美好。

生活也本不需要多少轰轰烈烈。

两人的爱情幻想都只停留在高司令弹奏的那些美妙的旋律里,那就足够了,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