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箱整理法

到用时方恨少,药到病时找不着。

每次有个头痛脑热都得翻箱倒柜找药……

找到一盒没了外包装和说明书的药,看着眼熟想不起吃啥病的……

孩子病了送到医院,医生一问家里有什么药,心里完全没谱……


家中的药箱主要用来保存可以根据说明书或医生口头指导就能安全使用的药物,一般包括以下几类(大白话分类法):

1、感冒药。用于轻微发热、喷嚏鼻塞头痛等情况。比如西药泰诺、白加黑、布洛芬,中成药清开灵、退热颗粒等。

2、镇咳止痰药。比如西药盐酸氨溴索、右美沙芬,中成药止咳糖浆、枇杷露等。

3、胃药。比如西药吗丁啉、达喜,中成药三九胃泰、香砂养胃丸、健胃消食片等。

4、拉肚子药。比如西药蒙脱石散,中成药整肠丸、藿香正气丸等。

5、止痛药。用于缓解头痛、腰痛、肌肉痛等症状。比如阿司匹林、芬必得等。

6、抗过敏药。比如开瑞坦、息斯敏等。

以上所说的都是非处方药。

7、消炎药。也就是抗生素,属于处方药,有一定副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比如头孢拉定、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等。不建议家中常备。一般都是前一次用药时剩余的。

8、外用药。比如云南白药喷雾、风油精、正红花油、百多邦以及各类药膏等。

9、工具类。比如碘酒、酒精、创可贴、医用棉签、无菌纱布、胶布、温度计、医用剪刀等。

有慢性病患者和特殊需求的家庭还会有以下这些常见药:

1、高血压药。

2、心胸血管急救药。比如速效救心丸等。

3、哮喘类药。

大致了解这些药物的分类,想想你家有哪些药,今天一起来整理下家里的药箱吧。(独家经验在文末)

一、把家里所有的药品收集到一起

有些家庭会根据使用人群不同,把药品存放在不同的房间。也有些家庭没有专用药箱,把药品装在塑料袋里、放在抽屉里。

无论如何,第一步,请把所有药品集中到一起,除了正在服用的药物。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对药名和功能都不是非常熟悉,在从不同地方把药品收集过来的时候要留心或做好记录,避免收到一起后因为有相似药物而无法区分。

2、检查、丢弃过期药、变质药

检查药品包装上的有效期,凡有过期药品应马上淘汰。

一些还在有效期内的药品,要检查外包装是否有破损,是否出现发霉、粘连、变质、变色、变味等情况。如果有,也请马上淘汰。

对失去外包装无法确认有效期的,请淘汰。

也许你的家人或朋友里有人曾告诉你:有些药物即便过期也是能继续使用的,比如刚刚过期不久的感冒冲剂、外用药膏等。我想说,除非告诉你的人是有专业资质的医务人员,否则对于我们这些不懂医不懂药的人来说,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扔掉比较安心。

3、分类收纳

药物基本上有以下几个原则:

1、成人和儿童的分开

2、内服和外用的分开

3、急救和常用的分开

4、长期使用的和正在使用独立存放

根据以上原则将药品分类后,做好标识,存放在固定的、干燥、阴凉的地方。

特别提醒家中有小孩的朋友,药箱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

强烈建议那些没有药箱,把药放在抽屉里的朋友:一定要为急救药、外伤药(工具)准备专用药箱,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拎着跑。

小雅独家经验

家庭用药多又杂,如何清楚掌握各类药物的使用方法,确保自己和家人的用药安全呢?

大部分人肯定会说:药品不都有包装、有说明书吗?看说明呀。

是的,在正常情况下,能连同包装盒、说明书一起保存当然是最好,我们就能很清楚地了解药物的名称、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证、有效期及储存等信息。医院配出的药上还也会有用法和用量的贴签。

但生活中往往会发生这种情况:首次使用药物时直接扔掉了外盒和说明书;无需继续服药时,为了便于收纳,丢掉了外包装盒和说明书。这种情况直接导致在下一次使用该药时,”看着挺眼熟的,可忘了一餐吃几片,一天吃几餐了”。

现在就和大家分享我的药品整理独家经验:

独立包装标识、说明书留存整理

一盒药从医院配出来一般是这样的。包装完整,内有说明书,外有贴签。
为了节约收纳空间,我会选择扔掉外体积过大的药品包装盒。扔掉前我会尝试把贴在外盒的不干胶贴签撕下来,直接贴到药物上。
由于贴签只有药物用法,没有有效期等信息,所以你得确保药物的独立包装上能看到有效期。如果没有,可以手工把有效期也写在贴签上。
对于贴签撕不下来,或者没有贴签的药物,在丢弃外包装后,可以使用自粘性标签,注明药物的规格、使用说明、有效期等,直接贴在独立包装上。我会额外把首次使用时间、用途也记录下来贴上。
最后一点:不要随意丢弃库存药物的说明书。

外包装、标签上的说明都是为了第一眼看到药物的主要信息,便于第一时间判断此药是否可用。但注意事项、禁忌症等具体的内容还是得看说明书。

所以不要随意丢弃说明书,至少不能丢掉库存药品的说明书。

我的经验是:将说明书折成相近大小,露出药物名称,用夹子和信封装好,放在药箱里一起保存。

还有个小秘诀是:如果家庭中某位成员有常见疾病和常用药物,哪怕常用药已经用完,我也会留存他既往用药的说明书,并且会在当时特别起效的药物说明书上做出标识。这样,在下一次就医时,就能准确地向医生提供必要的信息,或者到药店进行针对性购买。

正常情况下,家庭药箱应该每3~6个月整理一次,及时清理超过有效期或发生变质的药品,防止因药物管理不当而造成不安全用药。

如果你已经整理好自家的药箱,也请教会父母进行药箱整理、学会药品管理。如果您不常在父母身边,在回家帮他们整理后,可以把药物标签和说明书都拍个照片。这样,即便你在千里之外,也至少可以对他们的用药情况心中有数,可以提醒他们合理用药和进行药品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