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小姐

这几天的朋友圈好像格外丰盛,因为是元旦假期吧,大家都在晒自己的经历,或是出门进行一次短途旅行,或是几个朋友聚会胡吃海喝,这让我想到了在暑假时遇到的模仿小姐。

那是我第一次住进青年旅舍,独具特色的装修和只能在影片里看到的场景,让我有些目瞪口呆,一个人傻傻地站在大堂,沙发上坐着一位年纪不小的,抱着吉他的大叔,对面的是一个外国姑娘,一曲终了,姑娘一个劲地鼓掌像是要把自己表达不出来的赞赏全部释放出来。直到被一个身穿波西米亚长裙的姑娘撞到,我才回过神来,我们连连地向彼此道歉,又都笑了,我挠着头,有些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些什么,是不是能够在这里交上这旅途中得第一个朋友,她倒是先开口了,"你也是203的?"我看看手腕上的房间钥匙,果然,牌子上用黑色签字笔写着一个大大的203,正愣神,这个203有问题吗?就听到她嘻嘻笑着,"你是找不到房间吧,我带你去,我正好也要回去,"她拿出同款的203的钥匙我才明白原来我们将是接下来两天的舍友,我有些紧张的跟在她身后,看着她熟练地打开房门,就像是主人迎进了第一次进城的客人。

我看了一下床号,把背包放了上去。我有些奇怪这个第一次见面就很热情的女孩子,就开始打量起她来。她脸型略方,眉眼深邃,很有阳刚之气,如果是穿上中性的服装,肯定帅气,只是,她飘逸的长裙,到淑女至极,显得整个人有些奇怪。

"你是一个人来的?"

"嗯"

"我也是呢,你准备去哪里?"

"我,想去拙政园,苏州园林以前语文课上学的时候就期待着,听说是一步一景,四时不同,"提到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我打开了话匣子,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在信息比较鼻塞的古代都赫赫有名的两大圣地呢,

"那明天我们结伴去啊,正好我也没去过那里,"

"好啊!"没想到刚来第一天就能找到一个同行的人,我很兴奋,心里想着第二天的行程,兴奋得半夜才入睡。

第二天,我们百度,准备直接从平江路逛到拙政园,期间还能路过博物馆,这个路线是我来之前就规划好的,我们两人一早就收拾好,兴致盎然地出了青旅。

然而,兴致盎然的,似乎只有我一个。那天下着小雨,蒙蒙细雨中的悠长小道,让我不自觉地联想到了戴望舒的雨巷,我举着伞,念着那首丁香般的姑娘,巷子很窄,并不能容纳两个人,所以我走在前面,当我回头的时候,看到她有些不奈的表情,"你不觉得这样很浪漫吗?"她扯出一个笑,"我只知道我的鞋子就快湿透了,"我想着,大概那么早起来,又遇上一场雨,心情难免会不快,巷子没有走完,便回头,想找个地方躲雨,不过出来的时候,雨就停了,我拿开伞回望这被雨水浸透的小巷子,清新的色彩让巷前的那棵老树仿佛回春了一般,只听一声快门,她拿出手机拍了一下,"你不拍下来吗?"我回道,"我技术不好,拍得不好看,只能用眼睛看看了,"

我们很快出了平江路,像是立马从古代穿越回了二十世纪,正对面是一家早餐铺,零星的几个客人,大概是我们起得太早,上班族们应该还在睡觉,"这跟家里也没什么两样啊,"她有些不满,其实我也是这么觉得,但是从起床就没能进食的肚子却让我毫不犹豫地进去并迅速地点了一个饼和一碗豆花,模仿小姐有些皱眉,像是不满这个旅行的首次餐饮,有些挑剔地看着简陋的炉子,最后只点了一碗稀饭,

"你吃的这个饼看起来和我家那边的差不多呢,"

"是吗?味道不错的,你也来一个吧"她摇摇头,"我来这里就是想要吃没吃过的,"死守着她的那碗粥,最后也没吃几口,大概,是因为跟家里一样,也是没胃口吧,

吃完了早饭,我们按着地图的方向走着,周边都是商铺,卖的东西花样很多,可是她走得很快,我还没来得及思考买点什么,她就走远了,直到一个糕点摊子,我才追到,

"你瞧,这个才有点苏州的样子,"那是一个小店面,外面摊摆着各种各样的面点,小小可爱的,有小猪,有锦鲤,精致地让人不忍下口,她纠结地选了几样,我也是,我们两个人和在一起,正好将所有的样式都买了回来,这是她的主意,说"这样就能够所有的样式都尝一遍了,"我想也是,省得舍了这个,又不舍得那个。她例行拍了照,我们便捧着点心继续往前走,"。。。这味道怎这样啊,"她抱怨的声音响了起来,我那时候正在考虑究竟是先从鱼头还是鱼尾下口,"怎么了?"味道一点都不好吃。。。也就是个样子罢了,"我看了看手里的锦鲤,一口吞了下去,果然都是胶,再看看我们俩满手的点心,"扑哧,"笑了出来,"果然漂亮的东西都有毒啊,"听着这句台词,她也笑了起来,我们把自己当成饭桶,硬是将那些点心噎进嘴里,没多久,我们就走到了苏州博物馆,那是应该还没过8点,大门还没开,门外就排起来长队,那队伍直直甩到马路上,然后拐了个弯。我看了这长龙,有些担心,她倒是自如地来到馆前,拍了张照,又让我帮忙拍了张远景,正好能把匾额放进去,"反正这里也没什么看头,咱们去别的地方吧,"这没开门就排这么多人,而且,博物馆里也确实都是些死物,思来想去,还是跟她离开了这排成的人龙。

下一站是拙政园,路上的行人渐多,也见着些导游举着各色的旗子,带着各种肤色的参观者,他们脸上均是一脸惊喜愉悦,而她,倒是更多的是烦躁,我赶紧收回视线,却被她拉进了一个偏门,苏州风俗博物馆,好像是这个名字,"这博物馆都是一样的,"她喀喀拍了两张照,也没怎么参观,就绕到了另一个场馆里,我似乎总是跟不上她的脚步,

后来,我就远远地走在她后面,有时候她还会拉我一下,再后来我们就各走各的去了,直到晚上,我回到青旅,才聊到,她被一个姑娘拉上了一个旅行团,上了一条观光船,围着护城河绕了一圈,觉得没什么趣就回来了,然后,睡了将近一个下午。

夜晚很快降临,苏州的月亮并不比家里的月亮更亮,只是在青旅的院子里,挂在树上的猫咪,在月光的映衬下,伸了个懒腰,整副画面美好极了,大堂里,那个弹吉他的大叔,这次坐在一旁欣赏的是一个小伙子,他手里正拿着单反,翻看着自己一天的杰作,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夜,安静地漫长着,我洗漱完回到了房间,她正抱着手机,似乎是在翻朋友圈,"今天觉得怎么样?"

"很惊艳,"

她啧了一声,把手机递给我,那是她的相册,里面有很多美丽的景色,如果不是没有水印,我都以为她是从百度里直接搜来的呢,

"你是摄影师吗?拍得好漂亮,想我这种手残,实在是无法拍出美景的十分之一,"

她摇摇头,"只是习惯拍照了,"

我不太明白她的习惯是从哪里来的,幸好她有说下去的想法,"我经常玩朋友圈,朋友们也都经常发些图片,各式各样,久而久之,图片发的多了,技术就好了,"

我还是没理清朋友圈的图片和她的拍照技术之间的关系,

"我喜欢去他们去过的地方,如果这样,是不是我就会体会到他们的那种开心,"

说着,她撇了下嘴,她躺在床上左脚翘到右脚上头,这幅模样和她那身淑女样的裙子十分违和,我回过头,看着手机里的照片,照片多数是景色,少数有她的照片,嘴角上扬着,但看起来却并不开心,就像是一个被逼着念了一个"茄子",我才明白,她不是对这座城市抱有期待,也不是对美景的向往,仅仅是模仿着别人的旅途。

我把手机还给了她,爬上了自己的床,她依旧在絮絮叨叨地说着,整个下午的休整让她拥有了一个漫长的不眠之夜,我静静地听,听着她旅行了整个朋友圈,包括家乡的各色餐馆和游乐的场所,却总是找不到可以欣喜的地方,最后,她以一句"他们应该也只是装作开心的样子吧,旅行真是最TM操蛋的事情了。"说完,转过身,我看到被子里发出的微弱的光芒,大概,她又在刷朋友圈,又在确定她下一步的旅程路线。

第二天,我们匆匆分别,我们的路线并不一样,我准备去杭州,我寻找人间天堂的第二站,而她,不知道她昨晚的朋友圈旅行到了哪里,她也并没有告诉我,因为走得匆忙,我们也没有交换联系方式,至今,我也没再见过她一面,那只是个小小的邂逅,还是并不美好的邂逅,但是她就像那个雨巷中,结着丁香一样的姑娘,让我不由地想起,在这个热闹的假期,沿着别人的快乐,去追寻,去模仿,却只寻到一身愁绪的姑娘。或许旅行并不是寻找快乐的唯一办法,愿她能够找到让自己真正快乐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生当如李莲花,该放下的都放下,死当如梅长苏,该守护的都守护。” 在第二遍看完藤萍作品《吉祥纹莲花楼》以后,...
    时挽阅读 21,096评论 0 9
  • 不知何时,网络上兴起了一个段子: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乍一听,这不表达了对心上人的无穷相思嘛。 夜...
    我是王嘉译阅读 2,084评论 1 1
  • 爱,需要表达出来。 爱的种类有很多,能够把爱表达出来是我们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区别。 如果世界上没有爱的存在,难以想想...
    Miss墨菲阅读 477评论 0 5
  • 前言 这个系列主要的目的是让读者去练习代码,顺便可以做很多有意思并且可能会有帮助的小工具,我尽力周更二次。语言不一...
    Kevin_Feng阅读 391评论 0 0
  • 两地书师生情怀之学生篇 《2017许越琳 致最最亲爱的王老师》 一直以来,都很想向老师您说声谢谢,很幸运,...
    栖云诺家阅读 788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