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创业

关于本书作者:

埃里克•莱斯,硅谷科技公司IMUV的联合创始人及CTO,哈佛商学院驻校企业家,其“精益创业”的理念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哈佛商业评论》、《赫芬顿邮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他还为多家新创企业、大型公司及风险投资公司提供商业及产品战略方面的咨询服务。

关于本书:

《精益创业》这本书的核心理念源于“精益生产”,它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如果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最好能“快速地失败、廉价地失败”,而不要“昂贵地失败”。



一、精益创业就是用最小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试错。

1.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崛起的那些科技企业,他们采用的是火箭发射式创业:几个技术大牛凑在一起,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发现它们的弱点,然后大家封闭起来悄无声息的搞一个产品出来,往市场上一投放就轰动了。其结果往往是未知的,要么极其成功,要么极其失败,风险极大。

2.上世纪的大型汽车公司,使用大型机器批量生产大量零件,一个型号的汽车可能要批量生产几十万辆,等他们发现市场不需要了,再调整也来不及了。后起之秀丰田汽车提出精益生产的概念,使用小机器,一次只造很少的零件,调整更快,成本更低,很快抢占了一些比较小的、比较零散的本土市场。

3.创业也应该坚持精益思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先用最低的成本,上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产品,这个产品只有一个最核心的功能,然后看看大家对这个产品的反应,如果反应好,继续投入精力改善产品,然后再看大家的反应,再改善再反馈。如果最初的简陋版产品大家不买单,就果断放弃。



二、精益创业的核心是验证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

1. 规避了隐性假设你才能获得关于用户需求的正确认知。所谓隐性假设,就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前提。比如我们聚会时候认识新朋友,都会说“加个微信吧”,这句话里就有个隐性假设,那就是他也用微信。但这个假设不一定对,你必须先验证。

2.隐形假设包括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价值假设是说,你决定做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功能,你之所以认准这个方向,是基于背后“它对用户有价值”的假设,你动手做之前一定要先验证这个价值的真伪。

3.增长假设是你获得了用户认可后,还需要验证产品能不能被更多用户使用,用户会不会帮你传播产品。这个假设很多人会忽略,大家觉得验证过产品的价值后,用户量增不增长只是个运营手法问题,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用户能增长也是个基本假设,必须验证。



三、精益思维适用于创业之外的领域。

1. 精益创业思维可以用在电视剧拍摄上。方法是先拍摄一部几十分钟的样片,交代主要的人物关系、矛盾冲突、故事背景,然后邀请几十位观众参加小规模试映会,再根据观众的反馈来决定剧情要作那些修改,是否需要调整演员,以及决定是否投拍。在每一季结束时,制作方再根据收视率和观众意见,决策是砍掉该剧还是订购新一季内容。

2.医院化验室也可以用精益创业思维改造流程。医生通常会把一小时内受到的血样集中送到化验室,但是这种做法让病人需要等更长时间才能拿到化验结果,还有可能影响测试结果。医院应该让医生每次送一两个病人的血样到化验室去,虽然这样做可能得让化验室多配一个人,但化验室确实化验的更快了,因为他们不用把血样小心翼翼的分拣、归类、对应了,其实会降低了医院的成本。

3. 假如你是卖汽车配件的,你需要在仓库里大批采购各种汽车配件。但是大量的存货成本、运输费用、仓储费用,查找起来还要很花时间和精力。某些批次有问题,必须去厂里调换,顾客早去别的地方了,还白白浪费一次生意。避免僵化、低效的办法还是精益创业思维:不要大批量进货,每个零件只进几件,每用完一个就去供货商那里补一个,确保一直有货。

总之,精益创业是用最小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试错,这个过程中,你要不断你产品的验证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对于不创业的人而言,熟识精益创业的逻辑,也对工作大有裨益。

本书金句:

1.太多关于创业的商业计划看上去更像是火箭发射,而不是汽车驾驶。这些计划细致入微地制定了要采取的步骤,以及期望的结果,活像是要发射火箭。他们陷入了一种危险境地,哪怕假设中有细小错误,也会带来惨痛后果。

2.精益创业的方式是教你如何驾驭一家新创企业。你需要的不是基于众多假设制订复杂的计划,而是可以通过转动方向盘进行不断调整,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为“开发—测量—认知”的反馈循环。

3.创业活动中只有5%用于构想大创意、商业模式、进行书面策划,以及分配胜利果实。剩余的95%都是用创新核算来衡量的艰苦工作:诸如决定产品优先排序、确定瞄准或倾听哪些顾客,以及有勇气把伟大的理想投入不断的测试和反馈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作者: 埃里克?莱斯,硅谷科技公司IMUV的联合创始人及CTO,哈佛商学院驻校企业家,其“精益创业”的理念...
    MU心阅读 240评论 0 0
  • 关于本书作者: 埃里克·莱斯,硅谷科技公司IMUV的联合创始人及CTO,哈佛商学院驻校企业家,其“精益创业”的理念...
    英语撸啊撸阅读 1,173评论 0 5
  • 2017年第24本书 原书约21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约1.1万字干货,助您读透《精益创业》。 本篇图文阅读大约需要...
    心之动者阅读 1,036评论 1 4
  • 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译文 ...
    季小妖阅读 131评论 0 0
  • 梦不醒之人,看不穿之人,惊不觉之人,痴不迷之人,疯不狂之人。 ——今何...
    有瑜临岸阅读 1,197评论 3 5